同在一个屋檐下作文】
天,灰蒙蒙的,乌云压得低低的,似乎要碰到远方的大楼了,在地面上搁下一块阴影,阴沉沉的.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担忧地望着阴霾密布的天空,加快了脚步,不知能否在下雨前回到家.
不久,细细的雨丝飘洒而下,触到我的身上,丝丝的寒意伴随雨丝贴上了我的皮肤,离家还有好一段路呢没走几步,蓦然发现转角处空荡荡的小巷中有一个矮矮的屋檐我欣喜地跑了过去,躲入了屋檐坚实的身躯下,抖抖身子,揉了揉湿润的头发,开始观察这条小巷,这个屋檐小巷蜿蜒曲折,许是天气的缘故吧,小巷深处一片漆黑,像一张洞开的巨口,看不见尽头屋檐是老式的,由古旧的青灰色瓦片叠成,不知是多少年前搭成的,瓦片上都爬上了一层厚厚的青苔,从屋檐底下看上去,几片瓦都成绿色了屋檐两端有着飞腾的龙雕,张牙舞爪的,似乎在和外面的雨搏斗一低头,屋檐下竟坐着个中年男人,西装领带,手里还拿着个黑色皮包,也不知他是什么时候来的,也许是在我抬头看瓦时来的吧.
正这么想着,雨幕中远远地又出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一蹦一跳地过来了,渐渐清晰,原来是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头上歪戴的棒球帽都湿透了我听见他自言自语:“这下糟糕了!”我好奇地问:“什么事?”话一出口,才意识到这话没头没脑、有失礼仪可他并没有不高兴,一边把棒球帽摘下,试图把水从里面挤出来,一边答道:“同学有急事找我,偏偏碰上下雨了”这时,又有两个小伙子急匆匆地跑到屋檐下,一个手里抱着个篮球,一个戴着耳机,看样子都是高中生,说不准还是同学.
我和他们聊了一下,得知他们打完球正赶去学习,不料遇上这场雨,只好先来这儿避雨凄清寒冷的屋檐下因为五个人的到来热闹了许多.
没过多久,中年男子的手机响了,他接起后就连连道歉,解释了一番后才挂下电话,嘴里还不停抱怨着这场雨.
雨,一直不见小,随心所欲地落着,依旧是那么冷,那么细小男孩转着圈,跺着脚,似乎有些不耐烦了果然,他扣上帽子,在原地停了一两秒,有些犹豫,但犹豫瞬间跟着雨丝落下了地,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他一低头,一弯腰,也不跟我们招呼下,就冲入了雨幕,他远去的身影又渐渐模糊,被吞噬在漆黑的巨口之中,再也找不到了.
那个手抱篮球的小伙子盯着小男孩远去的方向,一咬牙,也冲了出去老天似乎并不想让他离去,泼墨般的天空中大雨如注地砸下他只好仓皇地逃了回来,继续等待.
天空中,愤怒的黑龙怒吼着,咆哮着,翻腾着,倾盆大雨将整座城市笼罩小巷深不见底的巨口不断地向我们逼近,四周越来越黑,气氛变得压抑、恐怖闪电将天空无情地撕裂,用银白色的光将其一分为二雷声隆隆作响,大地仿佛都为之颤动.
不知过了多久,雨才小了下来,但仍旧比开始的牛毛细雨大两个小伙子犹豫了三四秒,还是冲了出去,也消失在小巷的巨口中我转头看向了中年男人,他满目愁容地望着天空,显得十分忧郁,口中还是喃喃地抱怨着我想走,但又想到已经等了那么久,再出去还是被雨淋,不白白浪费了等待的时间?于是,我抬起的脚又收了回来.
可事与愿违,雨不但没小,还恢复了原来倾盆大雨的面貌,小巷的巨口已近在咫尺,好像一下就能把我吞下去我终于等不下去了,冒着大雨蹿入了巨口回头一看,那个男子仍揣着他的皮包,坐在屋檐下,嘴一动一动,该是重复着他那无止尽的抱怨吧.
但我,最终还不是白白浪费了那些等待的时间?
不!我没有,我学到了很多.
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处于人生道路上的困境中,我们该怎么做?是像小男孩一样正面困难,努力解决;还是像小伙子一样遇上困难就半途而废,等待困难慢慢化解抓住机会解决掉;还是和我一样犹犹豫豫,总想等困难消失,最终还得面对更大的困难;抑或像中年男子,只知道怨天尤人,不付出实际行动而一直处在困境中?
同在一个屋檐下,究竟该怎么做,我心中已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