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众生中,茫茫人海里,总有一些人会与你不期而遇,相处虽然短暂,却能成就一段情缘,成为一生的回忆。
一段情缘,一生记忆
2015年6月2日,天是阴沉沉的,偶尔会飘下细细的雨丝。和每一个上午一样,生活一成不变的我,独自在家,寂寞地坐在房中木椅里,以只有自己才听得懂的话语背诵了几首唐诗。不觉间,邻家的公鸡啼叫了数声;不觉间,下班的摩托车声此伏彼起地响起;不觉间,听到了母亲开门的声音;不觉间,厨房里飘来了饭菜的清香……
近期心情很糟,总被一些不好的情绪包裹着,就像窗外天空上的乌云般驱之不散。
吃过午饭后,母亲正准备午睡。惆怅的我,不知道是继续啃书本还是开开电脑上网。正犹豫间,一阵《荷塘月色》的手机铃声将刚入梦乡的母亲惊醒,接听后,母亲告诉我,是我那位教了我半个月的象棋老师打来的,说过一会儿要到家里来看望我,并要和我对弈几盘象棋,以检验我的棋艺有无长进。
那一刻,老师的音容笑貌浮现眼前;那一刻,老师耐心教棋画面翻腾脑际;那一刻,勾起回忆;那一刻,感动期待;那一刻,忐忑紧张。
与老师相识也许是一种缘份。那是2013年8月份某一天,父亲接到县残联的电话,说九月份在屯溪举办黄山市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让父亲带我去参加象棋比赛项目。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想去,怕自己的棋下得太差,更怕父亲受累。
去屯溪比赛前,残联请了象棋教练,组织本县参赛选手到县青少年文化宫培训了三天。
第一天,初秋的天空明净无云,吃过早饭后,父亲向单位请了假,推我去文化宫。头上艳阳高照,路旁绿树成荫,来来往往的车辆,穿梭不息的人群。
怀着愉快的心情,我们到了文化宫。已经有两位选手在那里下着棋,教练站在旁边为他们指指点点。满头大汗的父亲将我安放在另一张象棋桌旁,便连忙跑过去向教练递敬香烟,谁知他竞一副傲然的神态走到我的对面,只象征性地在棋盘上移动了几颗棋子,就将我晾在一边,继续教他那两位“得意弟子”去了。
自尊心极强的我,受不了那种无言的鄙视,忙叫父亲推我回家。还是去时的路途,太阳变得毒辣,车辆变得喧嚣,人群变得拥挤,也许什么都没有变,变的只是心情。
心性倔强的我,经此,第二天便不肯去,不愿去,知子莫若父,懂我的父亲没有勉强。
第三天,是培训最后一天,父亲因单位临时有事,便一早上班去了。
那天,母亲休假在家,经不住母亲与奶奶苦口婆心地劝说,在她们的陪护下,又去了文化宫。
还在门口时,我发现里面坐的已经不是先前那位冷漠的教练。当时,老师正在和一位选手下着棋,可能是听见了我们的说话声,老师扭过头,瞥见了母亲和奶奶正费力地推我上台阶,忙立起身跑到我们跟前,热情友善地对奶奶说:“老人家,您推不动,我来。”说着,便与母亲一左一右将轮椅上我抬了进去。老师的这一举动,使我对他顿生好感,在心中与那位冷漠的教练形成了对比。一位冷漠傲然,一位平易近人,且富有爱心。
在桌旁坐定后,老师便向母亲问了我的情况,母亲说我虽然喜欢下象棋,但不识棋谱,老师便从桌上拿过象棋书,对我讲起了棋谱。因为对老师有好感,老师的讲解很快勾起了我的兴趣。
母亲见我与老师投缘,更为增强我去比赛的信心,当天下午就把老师请到了家中。半个月的教习,不仅使我增加了对象棋的了解,激发了我对象棋的热爱,玉成了一段师生情缘,更点燃了我的梦了。
已把象棋当成了梦想,每天在电脑上练习,母亲为我买了中等象棋书籍,期望还能参加一次比赛,期望自己能在九十个点上搏出一片精彩,更期望能给自己不堪的人生留下一点回忆!
往事已随风消散,记忆永存心中。期待中,院子里响起了脚步声;期待中,客厅中传来了寒暄声;期待中,老师已步入房间。那熟悉的身影,那憨厚的笑容又在眼前。
此时此刻,又见到了老师。虽有千言万语,激动中,只叫了一声老师。
老师关怀地问了我的一些近况,便坐在我的对面与我对弈了几盘,盘盘都将我下得只招架之力,毫无还手之机。
下了几盘后,我心虚地问老师,我的棋有无进步,老师说,进步是有的,但还须多多看书,多多练习,象棋虽难,但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有收获。
母亲买的象棋书似一颗爱的石子,在我心中激起了层层涟漪;老师鼓励的话语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也许此生不会再去比赛,也许梦想无法成为现实,但执着的心不会轻易说放弃!
欢乐的时光总容易飞逝,笑声中,已近傍晚时分,老师说要回去了,虽不舍,却难留。只在再见声中目送老师。
送走老师,愿缘份还能继续。无意间,看一眼窗外,细雨已停,石壁上那经历了风雨的小草是如此耀眼青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