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刻6
人生,总有千千万万个时刻,有的令人后悔,有的令人快乐,有的令人愧疚。记忆中,许多事都像浮萍一样飘走了,唯有那一刻还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在马路上走着。我看到两个小青年正靠着电线杆看着书。他们穿得很破烂,裤子上还打着补丁,穿着大布鞋,还露出了大脚趾。他们的生活一定很困苦。我下意识地想了想:他们肯定在看无聊的杂志。我有些瞧不起他们,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便又往前走去。
走近了,只见他们看得那么专注,那么津津有味,唉!如果他们把看闲书的精力放在学习上,那么才会有出息。突然,我愣住了,一个小青年左手拿着一本英语书,右手的食指一个字一个字地点着,嘴唇微微地动着,他有时停下来,似乎遇到了不会的单词,然后试着拼读了几次,虽然读的不是那么通顺,连贯,可这对他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看!另一个小青年正在攻读数学。只见他咬着笔杆,低头沉思,渐渐的那紧皱的眉头舒展了,眼前一亮,便挥笔疾书,不用说,他又攻下了一道难题。
这时,他抬起头,对我憨憨地一笑,有些羞怯。我也对他笑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
激动、惭愧。我顿时浮想联翩,等我反应过来时,他们又已经埋头读起书来。我若有所思地向前走了几步。那勤奋读书的一幕在我脑海中浮现着,这两位小青年,虽然衣衫不正,却有着一种人们最需要而往往缺少的东西——勤奋。
沉思中,我渐渐地走远了。夕阳下,两个背影被镶上了金边,我久久地注视着,啊!我看到了,我看到的是最难忘的,最美丽的,也是最令人深思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