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坏习惯8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好奇心比较中,模仿能力很强,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他的成长。尤其是一些坏习惯,或许正在潜移默化地被孩子模仿!
-01-
不耐烦、脾气大
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压力大,上班辛苦,碰到孩子不听话,会很不耐烦,训斥孩子。这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也会增加他的恐惧情绪,让孩子也成为一个暴躁的人,不能很好的管控情绪。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能学会尊重其他人。
建议:
父母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实在没办法控制,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爆发,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
-02-
当众批评孩子
有些家长在孩子犯错给自己丢脸的时候,为了挽回面子或者想让孩子尽快认识错误,经常当众批评他。要知道,我们的孩子虽小,但也有自尊心,还要比较敏感。你当众批评,一方面如果语言不当会让孩子心灵受创,觉得自卑。另一方面为了挽回自尊心,产生逆反心理,与你对着干。
建议:
当孩子犯了错误,父母要看清楚场合,适时的批评指出对孩子是好的,但一定要态度温和,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哪里做错了,要怎么做,批评的目的是教育,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而不是你个人情绪的宣泄。
-03-
喜欢与人争执、斤斤计较
一些家长不想让自己吃亏,凡事都要斤斤计较,吃亏了就一定要与人进行争执。这样的行为容易让孩子变得小气。父母的争吵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坏榜样,让他学会说脏话、粗话,斤斤计较。
建议:
父母无论是做事还是对人都要宽容一点,让孩子懂得沟通的艺术,在吃亏的时候懂得运用技巧和方法进行沟通。
-04-
说长辈坏话
每个家庭都会有矛盾,有些家长因为长辈之间的矛盾,随意在孩子面前说长辈的坏话,孩子辨别能力差,在大人身上没有看到对长辈的尊敬。久而久之,就会变得不听话,甚至会自己父母顶嘴。父母说长辈坏话,给孩子提供一个抱怨的环境,会让孩子变得自卑或者充满怨恨。
建议:
在孩子面前对父母要和颜悦色,接受父母地批评,与长辈说话要尊敬,不在孩子面前和父母发生冲突,说长辈的坏话。
-05-
总拿自己孩子和别人比较
世界上有一种孩子,叫做别人家的孩子。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很喜欢拿自家孩子和别的小朋友比较,本想着激发孩子上进心。但很多时候却适得其反,让孩子失去信心、自卑,甚至是造成逆反心理。
建议:
不要总是用别人家的孩子标准衡量自己的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让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做一个自信的人。
-06-
说谎
有人上门找自己,不想去见,就让孩子告诉找他的人,“爸爸不在家里!”这样当着孩子的面说谎。
孩子会对家长的做法感到不解,也会学着用说谎去解决问题。
建议:
家长要珍惜孩子的信任,不敷衍孩子。承诺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无论孩子是否在场,都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诚信的榜样!
-07-
自己勤俭,对孩子大手大脚
有些家长觉得爱孩子,就要给予他最好的物质基础,自己可以省吃俭用,但对孩子一定要大方。其实这样不是对孩子的爱,容易让孩子学会奢侈,不懂回报和付出,没有良好的理财观念。
建议:
爱孩子不是给予他最昂贵的东西,应该是给他合适的东西。教导孩子从小学会理财,懂得回报和感恩,明白节俭的道理,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08-
做事拖拉,没时间观念
有些家长有点拖延症,欠缺时间观念,本来孩子想要做的事情,可能父母想带她出去玩,就让她明天再做。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孩子,让孩子也缺乏时间观念,对不守时、拖沓等不良习惯没正确的认识。
建议:
父母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时间观,让孩子知道时间的重要性。平时在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计划进行,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不能拖沓。
-09-
说脏话
有些家长“出口成脏”,没有礼貌,孩子很有可能会有样学样,成为一个没有礼貌、说脏话做坏事的人。这对孩子无论是在人际关系上,还是在学业、事业上,都是一个绊脚石。
建议:
父母们要审视自身的行为,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人,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好的礼貌来自家长的言传身教。
-10-
不守交通规则
有些家长看看人行道上没车,为了赶时间就乱闯红绿灯,这样不仅威胁自身、孩子及他人的安全,也会让孩子有样学样,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安全意识。
建议:
不论是否带孩子出门,都应该要遵守交通规则。告诉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对规则的尊重,也是在保护自己。
看完以上这些行为,各位父母发现自己身上有这些坏习惯吗?如果有,那赶紧改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