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3
昨天是端午节。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房前屋后要撒雄黄酒,要吃粽子,吃咸蛋,嫁出去的女儿要回娘家团聚。看着眼前一桌子的佳肴,格外想念妈妈做的菜,想念妈妈的味道……
在敲下“妈妈的味道”这几个字的时候,眼泪不由自主的涌出了眼眶……
我亲爱的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六年了,六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啊!
我亲爱的妈妈,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她一辈子都有良好的味觉,一直到她最后的日子,她的胃口依然很好,也许这也是她的福气吧。在她看来,吃东西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情。她不但喜欢吃,还喜欢做美食,即使在食材很匮乏的年代,她也能神奇地做出让人垂涎欲滴的美味。
小时候家里穷,妈妈没有钱给我们买零食,但她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们旺盛的食欲,用石磨将麦子磨成粉,和面后做成各种动物,是我们常吃的零食。由于麦子粉没有经过提炼,做出来的动物都是黑色的,妈妈就用“吃红”(妈妈说是吃红,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给动物们涂上颜色,倒也个个憨态可掬。我们兄妹总是抢先吃掉对方的生肖,满屋子都是我们打闹的声音。
此时,透过电脑屏幕,我仿佛又看到了老屋,看到了那个格子窗户透出的昏黄的灯光,仿佛听到了妈妈大声说:“别挣了,别挣了,下次多做几只老虎……”,仿佛又看到了妈妈拿着针线印在窗纸上的剪影……
每到春夏时节,妈妈会采摘葡萄藤上的嫩芯儿,用盐开水焯一下,放点白糖(没钱买白糖,就用糖精代替,那个时候不知道糖精对身体有害),也成了我们的美味的小零食,酸甜可口的,十分好吃。妈妈说,用盐开水焯是很有讲究的,一来可以去掉葡萄芯儿上的涩味儿,二来可以使后放的糖更甜——若要甜,先放盐,要注意的是不能焯得太过,否则稀烂稀烂的,会破坏口感。
妈妈还将豇豆、辣椒、南瓜、红薯等等做成“盐果子”——湘赣一带的土特产,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妈妈做的比别人家做的更好,颜色更鲜,味道更纯正。
妈妈很讲究保养身体,她说季节交替的时候,人最容易犯病,需要加强营养。在她的意识里,鸡蛋和黑豆是最有营养的食材。她做事的时候,我总是眼巴巴在一旁看着。只见妈妈锅烧热后,放油,待油热后再放盐,把黑豆倒进锅里翻炒,炒到豆子在锅里噼里啪啦地跳舞,爆出了香味后放入清水,盖上锅盖,待黑豆烂熟了后鸡蛋才下锅。一般是每人两个鸡蛋,那时是我们兄妹最向往的美味佳肴。黧黑的汤汁,黑亮的豆子,白白的蛋白,金黄的蛋黄,又好看又好吃。吃完后,我发现姐姐白净的脸颊上会泛起两片红云,非常漂亮。
我最想念的一道菜是妈妈用柚子皮做成的“粉蒸肉”。我的一个同学和人合伙开了一个餐馆,说是同学,论辈分他该叫我姑姑——此处一般都有笑声,我跟他说起过这个菜,他叫厨师做了,可还是没有妈妈做的那个味道。
记得妈妈做这道菜的第一个步骤是将柚子皮的青皮去掉,柚子皮要肉厚的才好,也是用盐开水焯一下,待凉了后再用力将皮中的水分挤干净;第二个步骤是将挤干净了的柚子皮放到太阳地下晒,晒到半干后备用;第三个步骤是将半干的柚子皮粘上放了猪油和盐的糯米粉,然后放到锅里蒸熟。
一揭开锅,满屋子的柚子皮的清香混着糯米粉、猪油的香味,让人禁不住流口水。咬一口,不油不腻,有清凉的微苦,芳香可口。妈妈说这道菜有醒脾祛痰的功效,因为我幼年的时候经常咳嗽,有柚子皮时妈妈就会做这道菜。我十一岁离开妈妈到外面求学,以后很少在家,就再没吃过这道菜,以后一直念念不忘——梦里倒是吃过几回。
我吃过最多的一道菜是“清蒸鲫鱼”,据妈妈说,鲫鱼有补肾润肺的功效,我小时候体质弱,只要哥哥捉了鲫鱼,妈妈就会炖了给我吃。妈妈将洗干净的鲫鱼放在凉水里,只加了盐和姜末,在饭甑中蒸熟。汤是清亮的,鱼肉是白色的,味道很鲜。也许是小时候吃得太多,长大以后反而不喜欢吃这道菜了。
还有一道汤,它是用干的芋荷茎、腊肉骨头炖的泥鳅汤。进入春季,快要收割早稻,妈妈说这个时节要祛除体内的湿气,喝这个汤最好。不是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腊肉骨头,所以这个汤我也只喝过一两次,但那甜美的味道我永远不能忘怀。泥鳅要炖到烂熟,芋荷茎也要炖到烂熟,泥鳅的鲜味、芋荷的清香以及腊肉骨头的浓香混合在一起,那独特的味道真的是太好了。
妈妈最拿手的菜,当然是家常菜了。记得生产队时期,大伙儿干活休息的时候最喜欢到我家来,一进家门就抢着揭开饭桌上盖菜的罩子,有拿筷子夹碗里的剩菜的,有直接用手抓着吃的,反正不吃光决不罢休,妈妈总是笑呵呵得看着他们吃。黄瓜或者西红柿当季的时候,妈妈还会端出一大盘凉拌黄瓜或者西红柿给大家品尝。大伙儿一边吃着,一边夸妈妈做得好吃,种的黄瓜、西红柿的味道好。
想想长大后自己几乎不会做菜,只在小学时候给妈妈做过南瓜汤,喉咙像卡了鱼刺一样难受。我小学毕业的时候,国家刚恢复了高考制度两年,当时流行的口号是:“把‘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老师要求毕业生早上到学校早读,正赶上妈妈犯了哮喘病,不得已,我每天四五点钟起来做早饭,由于不会烧菜,几乎每天就是将南瓜剁成几块,加水煮烂罢了,妈妈却总是夸我懂事能干,她说吃了我做的南瓜汤,她的病才慢慢好起来,那时候,我信以为真,后来才知道这只不过是妈妈给我的鼓励而已。
亲爱的妈妈,您知道我在想念您吗?您的小女儿想念您做的豇豆,想念您做的茄子,想念您做的白辣椒,想念您做的凉拌白萝卜……然而,妈妈的味道啊,现在我到哪里去找?
亲爱的妈妈,我是多么想念将两只冰凉的小脚塞在您温暖的胁下安心入睡的味道,多么想念您在油灯下陪我做作业的温馨味道,多么想念您送我上学过长岭的味道,多么想念我在外面受了委屈伏在您怀里啜泣的味道……
现在,只有在梦里才可以重温妈妈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