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9
妈妈走了,一晃三百六十五天了。这一年光景,在我人生长河中,太特殊了。妈妈的身影每时每刻都出现在脑海里,常常听到似乎有妈妈在喊我的声音存在,回到老家----妈妈住的地方,目睹遗物,常使我伤心不已:妈妈的家日常用具都十分充足,是老父在世时办的。他们哪里想到会如此接二连三撒手人寰,丢下这些让我们思念不尽。
去年八月,妈妈感到身体不适,我和妹妹一道送妈妈到中医院就诊。两个钟头,就查出患了绝症。是医生反复思考,做出保守治疗方案。在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两个弟弟)决定在医院监控治疗下去。治疗是没有好转的,妈妈一天不如一天,到后来,妈妈几乎没有了神志,靠氧气维持,第八十天,我们带着妈妈回家了。第二天,妈妈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我们都撕心裂肺地痛哭:妈妈走了,这个家就真的也带走了。前年,父亲去世了还有妈妈看家,现在,妈妈走了,家里的门就只能托人照看了。那个场景我永世忘不掉。
妈妈走在老父亲去世的仅仅340天时,邻居们说是老人们恩爱有加,赶在一起走了。老父亲走了,也是妈妈失去了精神支柱,她已经完全不能自理生活了,又不愿丢下家和儿女走,成天要守着他们的家业,最终她支撑不住了。
妈妈一生贤惠,总是让着性格刚强而又能干的父亲过日子。年轻时,家里再穷,一切有我们的父亲来支撑,天塌下来了,父亲也不会要她来顶的。现在想想,妈妈生命的最后一年时间是多么艰难度过的,谁是顶天之人,妈妈心中没有丢掉父亲的影子。至如今,我越想越伤心、越想越寒心。
一年来,我经常一个人暗暗流泪,也曾一个人嚎啕大哭。呜呼!一切无益。常常把对妈妈的思念化作泪水,化作无声地呼唤,是多么希望在天国里的妈妈能够听见,再回来。
妈妈走后,妻子接过妈妈种的菜地,常去浇水除草。也是受兄弟们所托,要大嫂多回去呆呆,不然,妈妈的老屋子真的一下子空荡无遗了。一年了,妈妈的床还铺着,许多东西还照原样摆着。妈妈的打火机还在,妈妈的糖瓶还在。
我的家过去很穷。妈妈儿女多,她实在辛苦,年轻时候抚养儿女不容易。指望晚年会幸福一点,我总觉得妈妈还是不够幸福。老父病痛难忍,有时候对着妈妈发火,每次当我看见,我总是为妈妈难过。
哎,想想这一年,让我心力憔悴,也真的让我失魂落魄了。什么时候能彻底丢掉呢?我的妈妈。
不几天,我就想梦见妈妈,想问问妈妈可缺什么,希望妈妈在天国里能富有幸福。妈妈,儿子正以泪洗面,我写这篇文字是舔着泪水而写。妈妈,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