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老师4
读《做最棒的老师》一书最先是被李老师的真诚打动了。这样的一位名人,敢于将自己的不足拿出来,让他人品头论足,真是让人佩服,然而李老师不仅是将自己的不足拿出来了,还用朴素真挚的语言告诉我们,是人都会犯错的,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从小事做起的,从无到有的,做一名老师,关键是要用足够的智慧和勇气,让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比,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迈进,努力实践,做最好的老师。
感触很深的是李老师对学生的真爱。读了李老师《绝不培养告密者》这篇短文,我深深为自己的无知惭愧。李老师说:绝不培养告密者,为的是让我所教的学生有一种心灵的安全感,要让我的学生具备一种自我教育的能力,绝不让我的学生长大后成为暗中踩着别人往上爬的小人。细心的李老师不仅不让学生给他告密,甚而至于在写随笔和作文中都作了硬性的规定:决不许写别人的不是,要写只写你自己。读了此文,我才恍然大悟,也真正认识到——真爱是无痕的,李老师是在无痕的教育中培养有正气的中国人。
极为佩服的是李老师的广博。一位名人、一位专家,担任着校长,毅然教着2个班的语文,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谈心,仔仔细细地批改每一本作业,开开心心地组织每一次活动,还每天饱读诗书,不知者,还以为李老师是超人,能将一天24小时拉长为48小时,但李老师真得像超人一样做到的。做让我难以想像的事,一天工作强度那么大,到家都已疲惫的要命,他哪有时间去阅读呢?哪有时间去写作呢?但事实上,他以及高的产量著书立说,然而看到他罗列的阅读单,随即又或然啦:古典类、文学类、教育类、人文类、杂志类……洋洋洒洒一长串。正因为他是如此的广博,他才如此的有“才”,后来阅读了他的教学故事和教学实录,也真正明白了为何他的语文课上得如此精深和博大!
读李老师的书,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让我沉静,让我内思,甚而反省。著名教育家程红兵说:李镇西的课与李镇西的文字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果真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