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老师3
做学生的好榜样,让课堂快乐起来。
我们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乐学、好学理念,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诚然,天才是靠99%的汗水换来的,正所谓一分辛劳一分才、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学习假如没有快乐可言,我们的教育又怎能实现可延续发展呢?没有人乐意学,我们的知识和文化又怎能传承下去呢?
著名儿童教育专家冯德全说过:快乐不但是身心健康的主要标志,是人生幸福的主要目标,还是成才和成功的重要动力。由于快乐使人富有理想、焕发活力还能使人增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气力。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有时会碰到学生活动不积极、课堂气氛烦闷等情况。经过调查、对照和实验,出现上述题目主要是课堂气氛差和教学方法趣味性差等缘由酿成的。
为此,我们需要深入研究这些题目,找出解决的措施,让我们的课堂变得快乐起来。
对课堂气氛的修建,我们要留意以下几点:
1、采用多种手段,创设合作学习的客观环境,如背景图片、音乐、故事等。音乐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图片可以给学生一种直观的感受。从而激起学生合作学习的爱好。2、建立***的师生关系,感动学生的心灵。多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难处,只有叩开了学生们的心扉,才能更有效的进行教学工作。3、创造属于每个同学的机会,不要忽视默默无闻的角落里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千万不要由于成绩差而不给他机会。你要相信,任何一个人都是学而知之,而不是生而知之。
对教学方法的改进,我们也应留意以下几点:
1、多对学生微笑,你的表情可以给学生以鼓励。记住:微笑可能解决不了题目,但肯定有助于解决题目。
2、锻炼自己的幽默感,用机灵、幽默的讲授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当学生的思惟不能集中到你的课堂中时,你就要反思,是学生困了,还是自己的方法困了。
3、学会大胆的放手交给学生去做。培养学生的自主性。你讲的再好,学生也只能被动的听,却少了思惟和实践的机会,学生的理解能力也不会得到进步。
通过以上改进,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课堂妙趣恒生,学生自然越来越喜欢上课,学生主动性进步了,学习也更加富有乐趣。在快乐的学习中,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得到极大的进步。我们要不断思考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丰富我们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中展现本真的快乐,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这次读书交换活动,让我们在百忙当中有了再次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且我们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培养的是将来建设祖国的人才。要让我们传授的知识具有生命力,而且时刻保持新鲜感,就需要我们不断补充源头活水,不断反思总结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学无止境,教更无止境。今后我们要继续乘着教育改革的东风扬帆远航,不断完善自我,超出自我。做学生的榜样,做最棒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