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言传身教的力量
教师的教育对象是正在成长的、具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个体,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在逐步形成,这无疑要求从教者要像对待绿叶上的露珠一样认真精细地善待每一个学生,并身体力行地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发和教育。
在与学生的交往中,老师要对学生身上出现的问题做到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及时给予指点和帮助;对于学生成长中出现的亮点,要善于捕捉,及时给予鼓励,促其光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自尊心。”迅速也曾说过:“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他也做不了人。”老师在引导和教育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要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认识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事人间真情,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和真诚,并以此为自己的参照,在人生旅途中不断向前。
“老师”不仅仅是职业,也不仅仅是一门专业,更是一份充满乐趣与艺术的事业。作为一名老师,要有培育祖国未来栋梁的责任感,要有传承文化与文明的使命感。
一、明确使命,提高责任意识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这句话很简单,也很实在。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在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之外,倾注更多的爱心、热情、信心、勤奋和责任感,以帮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这样的老师,必然会得到幼儿的喜爱、社会的认可,同时也会实在自我内心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