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哥作文
我和哥哥年龄不隔相,他只比我大一岁零三个月,可是我却从来不懂他,他是个很奇怪的人。
哥哥生下来和我们兄弟都不一样,他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而且皮肤很白,因此小时候人家都喊他“白瓢”。我们那里夏天买来的西瓜,如果切开不是红瓤,就厌恶地称这瓜是个“白瓢”,虽然这样的瓜终究因为是买来的,未必舍得扔掉,结果还是吃了,但心情却完全是另外的一种了。
哥哥人很聪明,甚至有些过头,还没有上学不知就跟谁学会了加减算法,有时候妈妈在街上买东西,妈妈还在一根根扣着手指头数,他已经准确地报出了该找回多少钱。这样街上好多卖菜的小贩无不对哥哥啧啧称奇,都说哥哥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不简单
妈妈曾无比愧疚地说,怀上哥哥的时候,家里很穷,她又做不得一点儿主,哪天能吃上一个鸡蛋都是一件奢侈的事,而那时她的胃口正很差,是她把哥哥耽误了。哥哥生下来身子很虚弱,无论怎么侍弄他,他似乎都感觉不舒服,人小又不会讲话,所以天天哭,尤其是到了夜里,有时候哭的真叫人心疼。每天太阳落下去,吃过晚饭刚抱着他,想哄他睡觉吧,他就哇哇哭了起来,而一哭几乎都是一个整夜。唉,他打开始就不想留在这个世上呀!
那时候爸爸的脾气还很大,常常恼火的想要把哥哥扔掉了,可是妈妈舍不得。爸爸说是妈妈的耐心和眼泪保住了哥哥的命。终于一个多月后,哥哥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慢慢积攒了一点体力,人也安静了许多,再不哭不闹,就是不能离开妈妈的怀抱。还有哥哥总不想看见阳光,刚刚在屋里还活泼乱跳的,一到外面就眯着眼睛睡着了,乡邻都笑说妈妈生了个只会享清福的公子哥。
上学的时候哥哥很少跟我们一起,他因为聪明,很小就上了学,我上一年级的时候他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我们家乡那时还没有学前班,进校就上一年级,妈妈常常让哥哥照顾着领我去学校,可是哥哥总是丢开我不管,宁可去等别人也不肯等我。
我多少次当面向爸爸告哥哥的状,“爸爸,我哥就喜欢给二柱当狗,人家让他干啥他干啥,整天跟在人家屁股后面,我让他等我一小会儿他都不肯。”
爸爸性格粗暴耿直,是最恼恨狗腿子的,他听了我的告状每每都是又气又恨地瞪着哥哥,如果当时哥哥再出点什么差错,挨一顿打是免不了的,那时我就能看见哥哥吓得浑身哆嗦的模样。很长的日子我这样威胁哥哥,“你要小心啦,我会告诉爸爸你又给人家怎么当狗。”这样他就会愤怒地诅咒几句,然后很快把我想要的乖乖扔到我的手上。
哥哥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当我还因为作业的事被天天罚站,他却已是全校的名人,我的老师总是这样奚落我,“呵!你真是顾林的兄弟吗?你哥那么聪明,看看你吧!”
我恨哥哥比我聪明,恨别人都把夸他的话拿来挤兑我,好在学校不是天天考试,哥哥靠着一张张满分试卷赢来的荣光,很快就会散去,因为他在现实里总是笨手笨脚的。可以说除了能读懂课本,每月拿张奖状回家之外,生活里他再做不了其他的事,而我想报复他真的易如反掌。
后来哥哥随着求学的路一步步远去,他几乎完全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可也慢慢变得是无处不在,我已经开始知道依哥哥的荣耀为荣。
“我哥也在大城市里念大学!”成了一句我最常说的很骄傲的话。打工的城市里,大街上每每看见那些衣着干净整洁,手提公文包的职业男女,我也会兴奋地想,“我也有个这样的哥哥呀。”可以说,辛酸的打工路上,哥哥成了我幸福的信仰,成了我和那个繁华世界里一个梦想的纽扣。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翻开了哥哥落在家里的日记,我怀着一种好奇和膜拜的心情,细细的读了几段,我震惊了,“这个颓废落寞的人,不是我的哥哥,这个自以为孤独,生命里没有一天不在绝望中挣扎度过的痛苦灵魂,不是我的哥哥呀。哥哥是聪明的天才,是要高官厚禄,衣锦还乡的——”
我拿着日记的手在颤抖,心在往一片漆黑冰冷的深渊里坠去。多少次身体不管流出多少血也不曾流出的泪水,这一刻不知不觉竟划过我的脸庞,簌簌落下,打湿了那同样充满眼泪的文字。
“啊,哥哥是痛苦的,从人人戏弄地喊他‘白瓢’的那时,从他一次次用读书想来赢得尊严,却被无知的我们用现实的强硬践踏他的时侯,从他也想一次次的靠近我们,也想为这个家承担什么,却终于自知只能拖累我们的时候,他的心原来始终是绝望而孤独。他最大的渴望,竟是做一个和我一样‘幸福’的常人?”
当初哥哥为什么不肯和我一起去学校?为什么我要挟他的时候他会那么恐惧?为什么他越来越很少说话?为什么每次看见他的笑容都让人感到他很疲惫·······好多的疑问瞬间解开。我突然想起来哥哥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过家,每次也只是听妈妈说他好好的,看得出提起哥哥,妈妈也是一脸无法掩饰的忧伤,妈妈却从来不愿意多说。
“哥哥,我好想念你!即便是当真这个世界都曾嫌弃你,让怯弱善良的你惶惶无容身之所,可是我始终当你是我的哥哥,是我生命里最亲,最重,最爱的人哪!哥哥,你真的好吗?家里最近变化很大,而每一个变化里都保留着你的喜好,妈妈说这里永远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