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笑容3
我与父亲每个星期都会见面,可在我印象中最深的是父亲的笑容。
那年夏天,我受伤了,到了不得不进手术室的地步,而我的演出因此而停止进行,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进手术室前一天下午,护士把父亲叫到医生值班室。我不放心,也跟着去了,但是医生不准我进去。透过玻璃门,我看到父亲坐在一张桌子旁,医生站在旁边,让父亲签几张单子。我的拳头微微攒紧,指甲刺入肉里我都没有发现。一会儿,父亲出来了,朝我笑了笑:“这一次给你做手术的是这里最有权威的主任,你放心吧!”
由于要做手术的缘故,我这一天没有吃喝,为了保存体力,我几乎一整天都躺在病床上。父亲事忙,本已说定晚上不再来看我,叫了一个护工来照顾我。他再三嘱咐那个护工,很是仔细。但他终于不放心,怕别人照顾我不妥当,颇踌躇了一会儿。其实我已经十岁了,照顾自己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了。他踌躇了一会儿,终于决定还是晚上再来看我一眼。我再三劝他不用陪我,他只笑笑:“我是担心你这家伙怕黑,若是吵到别人怎么办?”
第二天一早,护士便准备将我送进手术室。父亲连忙跟护工嘱咐一些琐事。我那时可真是聪明的过分,那些护工只认得钱!况且我也不小了,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吗?唉,现在想一想,当时的我真是太聪明了。
我有点害怕,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笑道:“没什么,这就好比普通人进了考场没感觉,而学生进了考场就有恐惧感了,你平时那么胆大的人也会有这一天?” 我朝他努努嘴,便进去了。进去一看,所有的医生都穿着蓝色的手术服,我的面前是一张蓝色的很狭窄的手术床。周围墙壁一片惨白;床的顶部,是一面较大的无影灯,无影灯的灯光如天国的光辉一般,那么柔和而又恐怖。床的跟前,放着不知道什么仪器。
即便打了麻醉,在钢钉慢慢嵌入我身体的时候,我还是疼出了眼泪,中途医生给我呼吸了一种气体,令我在短时间内失去意识。手术后,我的脸颊上还有未干的泪,父亲往前冲了几步,笑着把我的泪水擦干。那时候我觉得,我在地狱里走过了一遭。
而我事后才从护士的嘴里知道,医生当时给我进行短时间麻醉,不是为了给我缓解疼痛,只是要瞒着我在那一部分时间跟我的父亲交涉,要在我的身上开一个更大的口子。仅仅是这样,父亲就流泪了,可是父亲竟然笑了,而就在那时,另一个医生走出来说原来的手术方案成功了。于是我相信父亲的身上确有一种伟大的神力。这时我的手机显示了父亲的来电,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听出我的哽咽,也怕我会抑制不住自己。
“喂?”
“你换一下衣服,我一会儿就接你回家。”
不知何时,泪水早已充满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