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冷战。
因为手机的事情,我和爸爸吵过两次。寒假里,妈妈为了方便联系我,买了只手机送给我。但最后还是到了爸爸的口袋里。当然这也是后话了。
手机刚买不久,被爸爸发现,结果就理所当然地没收了。可不管手机藏到哪里,我总能见招拆招地找到手机。有了手机真方便。可每次去查话费账单,我总感到一阵的寒心。
纸是包不住火的。当爸爸勒令我交出手机,当着我的面查询话费,我清楚地看到他的脸色变得很难看,非常非常难看。对我讲十分难听的批评,顺势抡圆了胳膊将手机摔在了地上……。。我倔犟地仰着头,但心里难受得像撒满了图钉。爸爸依旧没有停下嘴上的毫不留情的炮轰,好像有人硬生生地把图钉踩进心脏。那些话才是致命的硬伤,那些话仿佛将爸爸的失望娓娓道来。
那两天里,我一直没跟爸爸讲话,一直给他一个僵硬的背影,一直和他冷战。
那些话,在我的心里像把尖刀深深浅浅地捅着,我忍了了两天的眼泪终于还是簌簌落了下来。我给爸爸写了一张纸条。字迹潦草落拓,我为自己的行为向爸爸道歉,我也指责了他过激的言辞。我把纸条放在了他的书桌上。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我妈告诉我,爸爸竟然在我的桌子上留下了致歉信。
天气真好,不适合冷战。爸爸也是为我好,不是吗?
听爸爸的道理。
夏季的黄昏,饭后,和爸爸漫步葳蕤的田野,信马由缰地讲讲话,听他讲讲他的大道理,听他讲讲他的童年,忆苦思甜。我这个坐在童年尾巴上的人也很乐意听他的带点辛酸色彩的童年,比如说严苛的爷爷,又比如说刚毕业时走南闯北的艰辛。做过电工的爸爸,能把家里接触不良的电视在一小时内修好,家里只有他知道从某某路到某某路该怎么走,哪里出现了短路。做过自行车修理匠的爸爸,知道怎么补胎,知道怎么样使一辆用了十年的自行车性能依旧。从小就挑着家里担子的爸爸,能做出一道道让人大快朵颐的菜。甚至连家里出了问题的水龙头,在他的敲敲打打下,也能恢复正常……。真像个神奇的魔法师,他究竟从事了多少个职业,我并不清楚。他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毕业生,只是一个普通不过的职员,只是我的限量版的爸爸。是一个神奇的魔法师,最近我突然发现他也是一个哲学家。
他说人的一生就像一根冗长的木棒,年龄是支点,两者构成了一根杠杆。随着时间的推移,支点不断向后移动。人年轻的时候,支点靠前,只要轻轻地把木棒向下压,将来的幸福指数就可以变得很高。只要稍稍努力,将来的收益远大于年轻时的付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年龄的增长,支点的后移,即使你倾尽全力,幸福指数也不能提高多少。是这样没错,蹉跎了岁月,当自己鹤发鸡皮,耄耋之年的时候,也只有空悲切了。
我真佩服他。不但是个神奇的魔法师,还是个哲学家。
和爸爸讨论音乐和新闻。
周围的同学都觉得我的爸爸很凶,不常笑。是个冷硬的老古板,当我把这些评价传达给他的时候,他往往会笑得合不拢嘴,脸上的皱纹像扇子一样刷地打开------哪有?我很凶吗?明明不凶啊!
是的,我爸不凶。他是个和善时尚的人,喜欢听歌,喜欢听张学友的,刘德华的,阿牛的,韩红的,我的;他唱歌很奇怪,不会飙高音,声音低低的,不好听,但他却一直很热衷于唱歌。他的如少年一般的生活热情让我很感动。
还有,爸爸很喜欢看新闻,家里只有他知道今天哪个国家发生了什么事,哪国的首相今天又来访华;家里只有他能说出台湾今天的蓝绿阵营中又发生了什么,台湾的混乱局面。凡此种种,他都能悉数讲明。
我历史政治学的不好,爸爸就一起和我看新闻,读报纸,我发现其实新闻也不那么无聊。
只有我看一种新闻,他会生气,是八卦的娱乐新闻,在他眼中是无聊加上浮躁的代名词。不过,偶尔看会,感觉不错啊!
爸爸。
年华垂垂老去,迤逦在匆匆的脚步旁的是你伴我成长的种种,琐碎的不安,愤怒,茫然,更细微的快乐,温暖,温暖的无奈,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那么产生它的事件也一定真实。
谢谢你,不管曾经我多么的乖张,请原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