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班主任作文
“严是爱,松是害”是许多班主任的口头禅,“严师出高徒”也成了班主任的经验之谈,所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是班级管理的有效的教育手段,但我认为,过分的严厉,使学生慑于“高压”而屈服,实际上是口服心不服,甚至于产生逆反心理而与教师对抗,岂不知,在很多时候,宽容能使学生内心受到感化,会收到神奇的教育效果。
宽容并不等于纵容,如果班主任一味以慈面软,疏于管理,致使学生纪律涣散,有恃无恐,无所顾忌,这是软弱无能的表现。如果班主任厚耻薄皮,亲疏有别,对干部子女或班干部等特殊学生放松要求,会致使班风不正,人心不齐,有令不行的,这是作为班主任行不通的,凡此种种都是纵容学生的错误做法,这不仅会贻害学生,而且班主任本人也因此威信扫地。
宽容与严格是矛盾的统一体,宽容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严格,宽容应该因人而异,因事而别,作为班主任应该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是非面前不糊涂,评判一个学生看事情的主流,心存善意要看事情的发展,那么,到底什么是宽容呢?
宽容是一种信任和激励,因而,信任会化作一种力量,激励学生自省、自律、自强。记得二十年前的一件往事:当我还在本校读初一时,一天中午,我和同桌的一位女生,同前面的两位男生为了课桌间的距离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把双方的课桌、凳子都推拉到了一边,恰巧那里,班主任走进了教室,我心想,肯定要挨他骂了,因为我们是班干部,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可班主任走到了男生的面前,对他们说:男子汉大丈夫,不可以和女同学计较,再说,同学间要互相友好。与此同时,他仁慈的目光没有离开我们,我看着教师的目光,仿佛感到他说:老师相信你们以后不会再出现类似的影响班级纪律的情况了,而且女学生也应该学会谦让,一切都明白了。班主任是在保护我们女同学的自尊心,同时也是对我的信任和鞭策,我当时既感激又内疚,我们双方都自觉地拉好了课桌。从此,我对自己要求更严了,同学间也和睦相处,对老师也更加尊敬了。试想,假如班主任当众劈头盖脸地训我们一顿,其效果肯定相反,对班主任会敬而远之的,同学间也不会从此风平浪静。所以,事实证明,我的班主任的教育艺术甚是高超,也是今天值得我借鉴的。
宽容是一种仁慈和关爱,身为人师的班主任,如果认定一个学生已不可救药,那么就会变的一步步走向更糟糕的地步,因为同学看不起,老师看不上的学生是容易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如果认为一个学生是块璞玉浑金,缺的是雕琢而已,尽管他身上有些小错误,那么你的宽宏会使他自律、自束、自策,他会变的成为一块璧玉,在教育实践中不乏实例:比如,我班的一个女生,开始时早晨经常比班级规定的时间晚到,而且我发现她每天的发型弄得漂漂亮亮的,说明她在发型上花的时间肯定不少,所以要迟到,同时观察到她比较内向,所以,经过一个阶段以后,我就利用班会课,对全体同学同时暗示这位女生,说:爱美之心人人有,尤其女同学,我教师也不例外,但早晨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把时间浪费在美发上,是实在不合算,希望同学们以学习为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我既照顾了这个女生的自尊心,也暗示了全体同学,让同学感到老师是真心为他们自己着想,我的宽容和善解人意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深深地感到:宽容是一缕阳光,她照亮了学生的心;宽容是一丝春雨,她滋润了学生的心田;宽容是一粒爱的种子,她会在学生的心中萌芽。作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请你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吧!觉自己就像是保姆一样,但是这样的状况只需要一个月,一个月后你会发现一切都纳入正轨,就不需要多说那么多话,整体班风、学风好了,只需要关注个体就行了。还记得在刚进入新郑一中时,郭校长让学生把凳子放在桌子下面以方便出入,三个星期就形成了习惯,包括现在,我仍然要求学生这样做。实际上新学期开学我才明白: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生身上注入的每一分情感,投入的每一次努力,都不会化为乌有,我更相信,只要我们把学生、自己心中那种善的、正义的、积极向上的、美好的情感力量激发出来用于教育中,一定会是成功的教育。
实际上,在教育这条路上我还是个新手,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去探讨,学习比如尖子生如何培养,从哪个方面入手,如何科学、高效地开展班级工作,如何提升自我教育教学境界是我下一步要努力学习的方向。
人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没有努力就没有生存之地,所以不论是我们还是学生都需要以战斗者的高傲和不屈面对一切。把工作当成生活就不会被工作所累。最后,用郭校长曾经送给我们的一句话共勉:不要用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否则,你只能成为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