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元宵节3
元宵节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节日,日期是农历正月十五,已经有两千年多年的历史了。
家乡的元宵节真是热闹,你只要到南后街每年一度的传统灯展上去感受一下,就知道我所言不假。听大人说,福州的花灯在全国都是有名的,你看那花灯上的图案,有历史故事,也有花鸟鱼虫,有的看起来就像是真的一样;你看那色彩,五颜六色的,或浓或淡,十分好看;更要说一说的还是那形状,有传统的球形灯、柱状灯,还有六角灯、八角灯,更有动物造型的鲤鱼灯、生肖灯等,真是让人看都看不过来。有一些花灯还会转动,画在灯上的花鸟鱼虫跟着转动起来,就像活了过来似的。还有一些花灯一边转动一边还播放动听的音乐,让人听着听着都忘了还要继续往前走!
猜灯谜也是元宵节一项有趣的活动,千奇百怪的问题总是吸引很多的人来猜,他们中好多人口里念念有词、摇头晃脑,但就是想不出答案。
赏完花灯,大家肚子都有点饿了,回家煮上一锅热腾腾的汤圆,真是不错的点心。福州的汤圆种类有不少,有包芝麻的,有包花生的,还有包肉的。包芝麻的和包花生的都很甜,包肉的却是咸的,我更爱吃包芝麻的汤圆。吃汤圆的时候,我们也还会在继续讨论那些没有被猜出来的灯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