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思念起自己远在天国的亲人们。
清明节这天,爸爸驱车带着妈妈和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德惠墓园祭拜太爷。我们沿着笔直宽阔的甬路向前走,没多久便来到了太爷的墓碑前。爸爸清理一下杂草,我用早已准备好的湿手巾给墓碑的前前后后擦得干干净净,妈妈一边将各式各样的糕点、水果郑重其事地摆在那里,一边喃喃的和太爷唠着嗑,告诉太爷家里每个人都挺好的。望着照片上太爷那慈祥的面容,往事涌上心头,泪水模糊了的我的视线。
太爷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在上小学前,我每年冬天都喝牛奶,为了让我喝到最纯的牛奶,太爷每天早早地走出家门,迎着刺骨的寒风,踏着冰雪给我去取牛奶,还非得看着牛场的叔叔现场把牛奶挤到我的奶瓶里,才会高高兴兴的往回走。回来时还要把牛奶放在棉袄里,我知道太爷是在保护着这瓶奶。爸爸经常说,天太冷了不让太爷去。可太爷却总是说:“岁数大了是需要锻炼的,这不边锻炼边取牛奶,一举两得么。”太爷对我的爱永远不会忘记。
这是我第一次去祭拜已故的亲人,难忘的清明节,刻骨铭心的亲情啊!
今天放学后,我就和妈妈、婊妹妹一起坐车回老家,给前不久去世的老爸扫墓。
当我坐在车上的时候,总是会想到一些关于爸爸的事,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儿。可是一想到妈妈,我又把眼泪悄悄的擦干。
窗外,下起了毛毛细雨,一层一层的雾涌来涌去,就如我的心情一样,感到一阵阵的心痛,我不禁想起唐朝李白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如现在一样,想着想着,我便在车上睡着了,当我再一次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到了家了,爷爷、奶奶正站在门前对我招手,于是我便一一问候了爷爷奶奶,接下来,我们便一起爬山去为爸爸扫墓。
来到爸爸的墓前,看到爸爸的墓,我的心酸了,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哭,因为我要坚强。因为我和妈妈要更好的生活下去,爸爸在天上才会更加的好。于是我拿来“钱”为爸爸烧。我一边烧一边说:“爸爸,来领钱”。那会儿,我给爸爸烧了很多的钱,我希望爸爸在那边能过得幸福,不用吃那么多的苦。爸爸在生的时候,十分的节俭,从来不为自已买一件像样的衣服。每一次买东西,他都会想了又想,看看划不划算。但是他对我从来都是最好的,我要什么,他都会尽力地满足我,就连出事儿的前一天,他都打电话,让妈妈给我请老师补习,妈妈说没有钱,他说:“我给你寄一些钱。”
爸爸真的对我很好,可是我却从来没对他表达过。失去了爸爸,我才知道后悔。希望所有的拥有父母的人都好好的珍惜,千万不要像我一样。现在,我跪在爸爸的墓前,我想说:“爸爸,我会努力的,希望你在那边生活得幸福。我相信你会永远在我身边保护我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一首清明诗把清明时节行人的黯然伤神描写得淋漓尽致。
又是一年清明节。我和所有的人一样,正为清明而忙碌着,撑着雨伞走在路上,白色的雾气与连绵不断的细雨交织着,我仿佛看见了杜牧诗中放牛的牧童,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我们谁都没有说话,连平时最爱说话嬉笑的妹妹也乖了许多,大家就这样默默地走着,任凭泥泞沾满了裤角,任凭雨水淋湿了衣裳,谁都没有任何的抱怨。看着路旁还没来得及发芽却已腐蚀的树桩,看着那正在缓缓飘落的树叶,我的心中好像压着千斤巨石般沉重,一丝忧愁、哀伤袭上心头。
看着眼前的那一座座坟茔,我感到无比熟悉,因为里面躺着我仙逝的亲人。虽然我没有见过面,但我知道他们一定是慈祥的,他们总想着造福于子孙,他们用手中的镢头开垦出了山间的荒地,他们哺育了血脉相承的子孙。雨越下越大,爸爸用手中的镰刀将坟茔上的枯草处理干净,在墓前小心翼翼地挂上“清明吊儿”。接着点燃鞭炮,“噼哩啪啦”响彻空旷的山谷。站在墓前的我们,弯下腰,向先人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迈着沉重的步子往回走,猛回头看着在先人坟旁那几座无人打理的坟茔,在风雨中兀立着,我想也许是他们的子孙忘却了在这里还有先人的坟茔吧!于是,我又回到了墓地,在那几座孤独的坟茔前挂上余下的“清明吊儿”,用手理了理坟头的枯草。“清明吊儿”随着晚风在坟头飘忽着,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觉袭上心头,不知是对他们的怜悯还是对他们的怀念?
如果他们还活着,也该是儿孙满堂享尽清福了吧,我想。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节日,我们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节日,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喜欢清明节啦!这个节日里我们不仅要祭祖扫墓,缅怀英烈,还能吃到我喜爱的艾饺。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戴着太阳帽和妈妈一起去采青,我们花了一个上午才采够,回到家之后,我帮妈妈把青洗干净,水又清又凉,我越洗越快活,等到洗完的时候,妈妈已经把美味的艾饺馅准备好了,里面有新鲜的竹笋,咸菜,精肉,妈妈把他们都切碎炒在一起。青需要用面粉裹在一块,揉成一团,再扯成一小个一小个,搓成圆圆的一个个,压扁,再用手捏成碗状,最后将美味的馅包进青里头,妈妈的手真巧,她做的艾饺样子可别致了,有的艾饺有花边,一缕一缕的,排在一块,像浪花;有的艾饺两头翘起来,像一个个大元宝,很是可爱。
看着妈妈做的艾饺,我咽了口口水,问道:“妈妈,为什么清明节的时候要做艾饺呢?”妈妈说:“古时候,有位皇帝在战争的时候四处逃命,有一天,这个皇帝想吃肉了,而且非常想,这时有个大臣在自己身上割下了一块肉,让厨师做给皇帝吃,皇帝吃了之后觉得很美味,就问厨师这肉是从哪儿来的。厨师将大臣割肉这件事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皇帝听了很感动,就说等战争胜利后定让他当大官。过了一年,战争胜利了,皇帝缺忘记了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大臣也不想当官,于是带着老母亲回了老家。后来皇帝知道了,就去请他回来,大臣拒绝了并带着母亲躲进了深山里,这让皇帝很恼火,下令用火将他们烧出来,没想到居然烧死了大臣和他母亲,皇帝非常伤心,就下命令,这天不准有烟火。于是人们就用一种野草来包裹菜冷的当食物,就是这艾饺了。”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从此有了茶。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茶,经历了水与火,生与死的历练,与我们相遇,茶的命运也是我们的命运。
漫步于峨眉山间,昨夜的一场雨为整座山都披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清明雨柔而不刚,温而不冷,如果可以,我愿将他们比作世间万物离去时流的最后一次泪。落脚于一棵蜿蜒曲折的古树下,树上每一片树叶都饱含着雨露,树叶翠绿而不老,地皮遍布树干,这便是一棵老白茶树,白茶树本身寿命不长,却能生长得如此悠远,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信手拈来一片放入口中,入口干涩却有一股甘香留恋齿口。
在峨眉山上捧起一寸泥土,感受土地与手掌的温度,促使每一颗土粒与肌肤亲近相谐,泥土那深褐色的色彩如同生命般质朴。土粒之上却是一个新生命,如同婴儿般可爱可贵,那是一片不慎跌落于泥土的茶芽,嫩绿得如此可人。生命的本原就是这番可怜。起身抬头放眼望去,一片片的茶田延绵不断,波澜起伏,此时正是明前茶盛开与采摘的好时节,一片嫩绿的茶芽如同宝贝被碧绿的叶子呵护在其中,看得人心动。
虔诚地跪拜在峨眉神佛像前,看着一心向佛的僧侣前来朝拜。幼僧叩击古钟传出一阵阵浑重的钟声,轻敲木鱼发出方寸感极强的禅音,老僧点燃宁神的藏香,洒入几片清明春茶,沏以峨眉清泉水。茶叶沸水中沉沉浮浮几起几落,如同佛教中生命的轮回。佛说:由因世界,虚妄轮回。生命的开端与终结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因而在佛教中有六道轮回,如同清明,生与死共存,悲和喜同在。每位入寺的僧人都会先捧起一杯茶饮尽,方开始一日的修行,他们将茶视为沟通天地的生命,茶味与禅的味道一样,他们眼中品茶同样是一种修行。
很快,茶的清香溢满了整个屋子,释放出一脉脉沁人心脾的幽香。趁着空隙,怀着一种慎重,小心翼翼地捧起一杯茶细细品尝。这来自森林的古树茶,山野之气强烈,初尝苦涩,却回甘迅猛,很快,唇齿间便是满满的甜香。茶,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态度,也是面对内心的态度。茶,之所以风靡世界,是因为它是灵魂的饮品。
茶叶历经磨难,一次死去,一次次重生,水的呼唤,帮助茶完成了最后一次涅盘,而这段不平凡的生命历程,在喝茶人端起茶杯那一刻,得以圆满,生命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