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祖国!我是在圆明园里,认识了您的屈辱您的悲愤;我是在长城岭上,认识了您的磅礴您的巍峨;我是在大漠草原,认识了您的广大您的辽阔;我是在驿道古渡,认识了您的悠久您的渊博。
漫漫求索之路,有您坚韧的足迹,更有荆棘林莽重峦叠嶂泥淖沼泽!迢迢**征程,有您忠贞的儿女,不惧洒尽热血抛却生命,马革尸裹!
直到58年前那个金秋十月,一面鲜艳的红旗,一个巨人的声音,使一个古老民族纵情欢呼热泪滂沱。
啊!中国,我的祖国。您是大树,我是树叶,一片叶子便是一片春色;祖国!您是禾苗,我是根须,输出我全部血液为了您的收获;祖国!您是大江,我是小河,用我涓涓细流壮您浩荡行色;祖国!您是太阳,我是云朵,终生守护您的辉煌您的灿烂您的圣洁。祖国!今天,我们又一次庆祝您的生日,庆祝一个国度的新生与崛起,庆祝一个民族力量的苏醒与凝聚。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每年,在她生日的时候,我们围坐在她膝前,感谢她的养育与辛劳,然后,觉悟地唱一支关于母亲的赞歌。
祖国,此刻,我们也围坐在您的膝前了。我们是吸吮着您的乳汁长大的,古老的文明,古老的黄河,镌刻在残矛断戟上的孔武与忠贞,浸洇在历史每页上的高风和亮节。而这一切,就是融在我们心中的永恒的情结!苦,为了您;甜,为了您;生,为了您;死,为了您;您的忧虑便是我们的忧虑,您的欢乐便是我们的欢乐。啊,中国,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