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于七十年代初的我在一个时期以前,对国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或者说是很淡漠的。因为从我开始记事开始,我们的祖国就开始蒸蒸日上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生活在困境中的农民们“发展”了起来,地是包产到户了,果树也承包了,干劲十足的父亲抓紧时间组建了一个机加工厂,把沉淀多年的技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所以,我没有受姐姐、哥哥们受过的苦——没有吃过野菜、高梁面,没有经历过一日三餐只有窝头、玉米粥、咸菜(现在偶尔到饭馆吃农家饭除外)的日子,虽然也割过麦子、刨过玉米、锄过草、喂过猪,但现在想起来基本可以列为“体验生活”系列活动,因为我没有受什么苦,不可能有祖辈、至少是父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感慨与激动,又因为生活在农村,过节时家长们都不放假,不象城里人对过节(春节除外)这么敏感,所以,起初,我不知道什么是“国庆”,也不知国庆到底是哪一天,或者根据没想过还有一个叫做“国庆”的节日。
最早知道还有一个节叫“国庆”是在20xx年,记得那是在我小学五年级下午放学前,班主任老师忽然通知说,晚上天黑后在村大队部前的空地上放露天电影,我们当然是欢呼雀跃,因为那时放场电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激动得我连当天猪草的量都没打够,好在母亲并没有因此罚我。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早早地搬着自家的凳子坐在了放映幕前。开始放映了:红红背景上显示了一行大字:“谨以此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我都不记得当时是演得什么电影,但红色背景上的那一行字却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而后我从小学、中学一路读到了大学,与此同时我失去了农民身份,连属于我的1。2亩耕地都在我毕业后收回去了,我成了地地道道的“城里人”。大学里对国庆的感觉永远只是一个比较长的假期,而且北京有的公园在国庆节期间是免门票的,四年来,我都是在忙于逛免费公园、与同学一起去旅游或者回家看老妈。
工作了,仍然对国庆的印象很淡。直到1999年,我才对“国庆”有了比较深刻地感觉。那时我刚到海运旅行社工作不久,海事局成立了一个合唱队,要参加交通部组织的一个比赛,我作为海事中心参加合唱的一员每周二、四去海事局练习,通过上级单位对国庆活动的重视程度我清楚的感觉到这是个多么重要的日子。
“国庆”是一个很民族的概念。哲学上有一句话叫做: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这表示了宇宙运动的绝对性,表示了我们经历的每一时每一刻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都应该是具有纪念意义的,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中国人民旧的苦难迎接新生的日子,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节日,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一天应该具有起码的自豪与骄傲。
每一年的国庆,我们的首都北京都以盛装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有的人会说这是劳民伤财,可是民族的东西不能丢,如果不制造这种节日的气氛,我们在忙忙碌碌中又怎么会体会得到这个日子的重要?又怎能感到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员的自豪与骄傲呢?所以节日期间北京的马路两旁摆满了鲜花,沿街的门口挂出了“国庆”、“十一”的灯笼、牌子,天安门广场布置了庆祝场景,这只是在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这个伟大的日子,不要忘记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献出了鲜血与生命的英雄烈士。
我自认为自己并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可随着年龄的增加,竟变得感性起来,每每听到国歌奏响、国旗升起,就会有一种雄壮的感觉油然而升,有时还会热泪盈眶,我想这
是民族的精神在起作用。现在许多人都在说,中国人缺乏信仰,其实,信仰是什么?信仰就是人的一种精神寄托,我们从小就在受教育,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可大多是一些比较口头的、或是比较书面的东西,这不能激发隐藏在大家内心深处的感觉,如果我们把这些口头的、或是比较书面的东西让它直观化,把一些爱国教育加入到学生教育中,就如同日本人对下一代的爱国教育一样,那再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就不会象我们这一代人一样茫茫然的没有信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