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父亲节来临之际优秀作文
上周,听一个同事说,她公公因为没儿女给过父亲节而伤心得流泪。因为老先生记错了时间,还有一周时间,他就迫不及待的想过节日了。貌似一个笑话在办公室一闪而过。我则想:是老先生想过节日了吗?非也。是他老人家想念亲人了呀。儿女都已长大,在外成家立业了。他老人家想想拉扯儿女的艰辛付出,看着节日里没子女回家,竟然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寂寞之情油然而生,潸然泪下。
想起自己的父亲。
父亲一直在离家1000多公里的甘肃工作。因此,儿时的记忆中,没有在父亲宽大的怀抱里撒过娇,没有父亲陪着去学校,也很少得到过父亲的鼓励和夸奖。只是经常看到母亲不停的劳作,奶奶的纺车;经常听到爷爷讲历史故事,看姐姐、和哥哥来回穿梭在学校和家之间坑洼不平的路上。
然,父亲在我成长过程中又无处不在。母亲对我说:小时候,你体弱多病,瘦的皮包骨头。你父亲回家探亲,给你买了一袋奶粉。是那一袋奶粉救了你的命。
记事起,就常看到邮递员在家门口大声喊着:“家里有人吗?给你们的信。”“快拿印章来,有你们的汇款!”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姐弟五个像百米赛跑,一个个都冲出家门,想第一个拿到信件或汇款。那是我们家最快乐的时刻,可以读到父亲寄来的信,亦或拿到汇款。爷爷会拿着父亲寄来的钱买点好吃的,偶尔改善一下生活。我们家若没有父亲时常寄来的工资,只有爷爷和母亲在生产队参加劳动,生活会更艰难。父亲一直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辛勤工作着。
初中时,和我一起上学的好姐妹又一个失学了。也就在刚办完爷爷的丧事后,有几天时间,我都呆在家里。父亲问母亲说我怎么不去学校,母亲回答:“她不想上学了,咱村谁家的那一个女孩也不上学了。”此时,父亲严厉地说:“不行,让她明天到学校去!”而我因惧怕父亲,不敢做声,只好默默服从。
是啊,父亲一直认为男孩女孩一样的要有文化、学知识,这在封闭的农村,在认为女孩除了嫁人,识字无用、观念陈旧的农村是很难得的,也是很可贵的。大姐、二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想让大姐早日工作,父亲曾想把大姐的户口弄到他工作的地方,大姐因此在父亲那里住了三个多月。不知什么原因,户口没转走。大姐回来时,父亲告诉她,回家一定要接着上学。因为父亲的支持,大姐回来后又去上学,也就在那一年,大姐考上了高中,成绩还是很优秀。也终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上了大学。二姐高中毕业第一年因两分之差没考上大学。父亲要求她复读,结果第二年考上了卫校。这在当时的农村真是出了名的荣耀,多少人羡慕和夸赞呢。这一切得益于父亲对子女教育的支持。弟弟聪明滑头,字体潦草。在没有字帖的情况下,父亲则让弟弟在方格纸上练习,每天坚持写几页,并要求横平竖直,笔画有力,书写大方。因此,弟弟的字写得很漂亮。我们姐弟五个的字体也都是上乘呢。这也是父亲严格要求的结果。
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师范毕业当天下午,您对我说了一句话:“从今天起,你们班同学就有了差距!”我明白父亲的意思。在当时国家包分配的情况下,有的同学因为有关系,会改行到更好的单位,收入也相应高很多;有的同学会能力强,积极进取,会在自己的领域内获得不菲的成绩。父亲是在暗示我他只是一个退休工人,不能给予我什么实际的帮助,我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
父亲,至今女儿也没做出什么大的成绩让您为之骄傲。但我知道,您虽话语不多,却时时关注我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当您看到我绘画得一等奖时,您微笑了;当我恋爱时,您说只要你满意就好,日子是自己过的;当您看到我的儿子时,您快乐地笑了;当您在报纸上看到我的文字时,您欣慰地说:“学,没白上!”当我每次从家里返回时,您叮咛说:“路上慢点!”
如今,父亲老了,发白了、牙掉了、背驼了,腿脚不灵便了。这半年里,您因白内障和重感冒住了两次医院。是需要子女照顾的时候了。却一直在说,别麻烦了,你们要按时上班,别耽误工作。
父爱如山。父亲,您没有给儿女一笔丰厚的物质财富,却让我们在书中获得心灵的富足;您没有说过什么重视教育的话,却一直支持我们上学,让我们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学识考取学校。您没有给我们指出以后的路具体该怎么走,却给了我们坚强的信念和执着的做事精神。您没说过要孝敬和尊重老人,我们却从您对待爷爷奶奶的过程中,懂得了尊老爱幼的美德;您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和人相处,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热心人,同情和帮助弱者。村里人都说您有一张严厉的嘴,说话直切要害,但却有一颗慈善的心。在别人生活困难时,帮助过许多家庭。
作为女儿的我,自从有了儿子后,方才明白您一辈子在风风雨雨中度过。20岁左右,当了村长,却因不虚报粮食产量而差点挨批斗。也因此,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工作。在外20年,您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您怕我们担心,从不和家人说,只有您自己知道。弟弟曾说:“父亲母亲要身体好、心情好,你们的幸福就是儿女们的幸福!”是的,您的幸福就是子女的幸福。但愿我的父亲为子女少操点心,多为自己着想。祝愿您平安、健康、快乐、长寿!
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想对您说:“您是女儿心中最伟大的父亲!女儿爱您,尊敬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