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端午节作文202010
关于端午节有一个传说,公园前340年,爱国诗人屈原于农历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人们,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在这一天人们向汨罗江撒糯米祭奠屈原,后来人们怕祭奠的东西被蛟龙偷吃了,于是人们用艾叶将米包好,用五彩绳捆好,蛟龙最怕这两样东西,于是就有了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南方有赛龙舟的习俗,北方则在早晨踏青,采集艾蒿,挂在门上或是用来洗脚,为了纪念他来祈求健康平安。
端午节的早晨,我和家人决定到西山去踏青,早晨的空气特别的清新,一走进西山发现人山人海,形成一个大型的集市,街道的两旁摆满了端午节的节日用品,琳琅满目,有五颜六色的葫芦,各式各样的香囊,五色彩绳都是象征着吉祥的愿望,我们按照端午节的习俗,在山道的两旁采集艾草,传说将艾草插在门上能辟邪。当我们继续往山上登高的时候看到了耸立参天的古老松树,看到树神,它的年龄已经有五百多岁了,我想大概在明代就有这棵树了,很难想象这棵百年老树怎样经历了风霜雪雨的洗礼,依然存活到现在,默默地祝福人们。我在山间小道上奔跑着,这时候发现了一种天然植物,我好奇地低头仔细观察着,它长着宽宽的绿叶,白白的根茎,细细闻闻还有股淡淡的葱香味,经过仔细辨认后觉得它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可以食用的野韭菜,我们就在山坡上寻找起来,不一会就采集了很多把它收拾干净后用野草捆好拿在手里,今天收获很大,我还准备回家就用这些野菜和鸡蛋炒熟食用,这样我的早餐就多了一道美味菜肴。
看到时间不早了,下山回家,又在道旁购买了几个五彩葫芦,系在艾草上,插在门上庆祝端午节日,今年的端午节让我了解到地道的民间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