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作文
又是除夕......
转眼又是除夕,算算年龄,这应该是我有生以来第三十三个除夕了。天,刚才掰着手指头算了半天,自己都这么大了,怎么从来没有觉得呢?!!!三十多个除夕,哈,现在想来,留在记忆深处的也就那么几个。今夜,静静地坐在窗前,看窗外满天焰火,听爆竹声声,我的心却一片宁静。午夜的钟声敲响了,我双手合什,祝愿我所有的朋友新年快乐,看着天空中升腾的美丽的烟花,我忽然感受到,今夜,我不郁闷,我也没有什么快乐,就是心灵的宁静。看着大路上点放烟花人的欢乐,我想,我是不能体会了,那种快乐只有亲身去参与才是能够体会的。烟花很美丽,她在用自己毕生的热情去诠释什么是美丽,用毕生的能量在最短的时间里展现了自己。我,是一个默默的赏花人…。我的思绪随着落下的点点亮光,回到了很久以前的记忆深处….
最快乐的有关除夕的记忆应该是儿时了,那时虽然家里不太富裕,但是,更显得过年的快乐了。一年到头没有吃过的东西都可以吃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很开心,很满足,很快乐,盼着天天过年,尤其是除夕,全家人坐在热炕头上一起打牌,一起看电视,都钻在被窝里,像四只小燕儿,抬头看着有些弯曲的电视里的节目,看着人物变形的脸(我家电视是旧电视),我们却很满足。到了大约十一点多,接近十二点的时候,我们便又全体出动,我和弟弟可以尽情的点燃家里的焰火。家里虽然困难,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总是买很多的炮竹,爸爸说,崩崩穷气。于是,我和弟弟便快乐的担任起了崩穷气的使命。看着漫天飞舞的五颜六色的焰火,听着不绝于耳的炮竹声,就差跳着脚拍手了。此时的父亲和母亲则在旁边也笑着,仿佛多年来的痛苦与劳累此时都不再有…….
“水……去给我倒杯水..…,然后你去护士办公室去看看电视……过年了,应该让看得……”父亲说。此时我上初中一年级,俨然是个家里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父亲生病住院就选了个我放寒假的日子,可以由我来陪床。现在想来,那也是很苦的,没有床铺,晚上就只好坐在一个小房凳子上趴在父亲床头睡觉,不到困得难以忍受,是很难入睡的,夜里不知道要醒几回..…常常搞得腰酸背痛。有时父亲看我实在难受,夜里便不叫我,自己努力去厕所,不用我接尿。时值除夕,母亲回家要照顾弟弟和家里养的鸡。于是,除夕之夜我依然陪父亲住院。没有心情看电视,我感觉心里很难受,在家里燃放的烟花爆竹远没有这里的好,但是我喜欢。家里吃的饭也没有这里的好,可是我喜欢..…窗外公路上满是燃放烟花的人,看那些大人孩子快乐的表情,我的眼泪流下来了,于是把目光向家的方向凝望,想看到此时母亲和弟弟,是否也在放炮竹,我看不到,但是我想,一定没有我们都在家时快乐……要回病房了,我把眼泪擦掉,来到父亲身边,笑着对父亲说,这里的烟花好漂亮……我记得,父亲抚着我的头落泪了……
那一年,父亲去世,我一无所有的日子里,除夕就是在思念和痛苦中度过。无家可归,假期便和奶奶住在一起,夜深了,我和奶奶无语躺在床上,任寂寞和痛苦打湿我的眼。那时候,夜漫长,除夕,更是让人痛苦的。
恋爱时候接到老公一封信,信里说梦到和我一起看烟花,梦到我拍着手笑得傻样。后来,真的也就是和老公全家一起放烟花,拍手笑。快乐,是除夕带给我的。
儿子快要出生的那个除夕也是令人难忘的。那年除夕来了个朋友,于是,不善饮酒的老公终于喝倒了。我那时怀着身孕有六七个月了,那年除夕大雪。看着老公躺在床上难受的样子,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给他熬了小米粥,自己包了过年的饺子,然后,一个人守岁。午夜的钟声敲响了,我把鞭炮挂在晾衣服绳上,点了炮竹然后跑到屋子里观看。那一年是我心态最好的时候,不会为了什么事情影响自己的心情,因为那时怀了宝宝是我最大的幸福。一种做母亲的自豪和幸福环绕我,让我独自在雪夜的除夕依然兴致勃勃地放爆竹。
或许很多时候压力或者说是经济压力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买了房子这几年经济压力大孩子幼小,便不再买爆竹了。去年除夕,孩子咳嗽不停,外面的任何声响都让我烦燥不安,那个除夕,在漫长的等待中,在焦虑中度过。
如今,又是除夕,我安静的看着窗外升腾的烟花,每一朵花都那么绚丽。我静坐床前欣赏着,手中的手机不时传来滴滴的响声。这么一整天了,一直不停的有信息传来祝福。这一天来,很多陌生的号码后面都署名了学生的名字,微笑着一一回复并嘱咐。还有朋友的同事的同学的,在这喧闹的除夕,我内心流涌着淡淡的温暖。
有些时候,我们无法改变生活,但是却能改变心情。我们如果花一分钟去烦恼,不如用这一分钟去经营快乐。想起魔鬼说过,一只燕子造就不了一个春天,一朵玫瑰维持不了终身的浪漫。幸福是点点滴滴的累积,是不放过任何细节的用心努力。我的生活也该改变了。今夜除夕是美丽的,心情是轻松的,原来生活如此美好。
今年的除夕,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