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5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小孩子最期盼的节日,在大年三十这天,家家团聚一堂,笑声阵阵传来,年味远远飘香,鞭炮爆竹声阵阵。
当清晨的第一缕晨曦从地平线升起,朝阳的第一缕光透过窗户时,第一声鞭炮随之响起,家家户户已在门上贴好一副崭新的对联,红色的对联写着优美的句子,金光闪闪的装饰预示着来年年年有余,喜庆丰收,那读起来令人赏心悦目的句子,带着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送到每一户热情的人家。
倒贴的福字预示着福气多多,鲤鱼窗花和富贵的牡丹贴在窗户上熠熠生辉,中国结和红灯笼展示了华夏子孙的智慧和创意,喜庆的节日在此刻热闹起来。
院子里,小孩子们穿着五彩缤纷,颜色鲜艳的华服盛装,提着红彤彤的灯笼,嬉笑着奔来跑去,其中一个调皮的孩子不知何时燃放了一根爆竹,啪的一声,辞旧迎新的一天在此展开。
大人们在屋里做着年夜饭,晶莹剔透的饺子就像是元宝一样,静静的放在案板上,一盘盘鸡鸭鱼肉让人看了垂涎三尺,红酒饮料装在杯子里宛如一盏盏漂亮的宫灯,果盘里的糖果是新年最珍贵的宝石。
午后,吃饱了香喷喷的午饭,一家人围坐在炉边,烤着暖烘烘的炉火,或闲聊,或打牌。麻将的轰隆声,扑克牌的啪啪声不绝于耳,时不时的传来家人的欢呼声或叫好声,或输了的叹气或失败时的嗔怪,大家都在欢乐中,默默等待着除夕夜的降临。
傍晚,日落西山,一抹金红色的晚霞映照进窗户中,打在每个充满欢笑的孩子的脸上,大人们开始张罗着年夜饭,小孩子继续嬉戏玩耍。当天彻底黑下来的时候,街上,家里的彩灯瞬间亮了起来,星星点点的彩灯在此刻绽放出无尽的风华,仿佛也是为了给这个热闹喜庆的夜晚增添一些色彩。
冒着热气的年夜饭终于被一盘盘端上了桌子,每一种食物都象征着一句祝福:饺子招财进宝,鲤鱼年年有余,白鸡吉祥如意,猪排五谷丰登,羊肉洋洋得意,牛肉牛气冲天,一桌年夜饭充满了深深的祝福和浓浓的年味,带着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大家举起手中的杯子干杯致敬。
夜里十二点,这是最神圣也是最令人期盼的一刻,人们带着虔诚的心和真诚的祝福,在钟声响起的那一刻,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这一刻,钟声响起,旺火燃起,鞭炮响起,人们笑起,漫天的烟火绚烂光华,美艳如花,瞬间的精彩胜过永恒的平淡,漫天辰星终究抵不过这一瞬的繁华,烟火带着我们的期盼,祝福与梦想升上深邃幽远的天穹,孔明灯带着祝福和友谊飞向远方。
我想起了张也的《万事如意》中的一句歌词:三百六十五个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是啊,今夜是最美的一夜,也是最令人难忘的一夜,每个除夕夜都会给我留下足够铭记一生的回忆,那代表着一个个奋斗的日子和我慢慢消逝的青春年华,我们在庆祝新春佳节到来的时候,同时也在哀叹我们的青春也在流逝,所以,在每个三百六十五天中,好好珍惜自己渐逝的青春年华,那些年华,是无论如何,都代替不了的东西,也是我们一生中最最宝贵的时刻。
又是一年除夕夜,我在这夜中不知不觉又长大了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