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14
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在古代,九为阳数所以叫重阳节。
和大多传统的节日一样,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相传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代的百姓受尽了瘟魔的折磨。有一位青年叫恒景,他的父母都被瘟魔夺走了生命,他就辞别了家乡去访仙学艺,他跋山涉水来到一座高山,山上有一位法力无边的仙人,仙人被感动了,把降妖的本领传授给他,并赠给他一把宝剑,恒景认真苦练,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九月九日这天,仙人交给他一包茱萸,一盅菊花酒,让他骑着仙鹤赶回家乡。恒景回到家乡做好了降魔的准备,他把茱萸和菊花酒分给乡亲们,当瘟魔一出来就被茱萸和菊花酒给镇住了,恒景上去用宝剑把瘟魔刺死。从此乡亲们又过上了安定的日子。
重阳节不但传说多,习俗也多:东汉时期形成了九月九日去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为登高节;北宋时期盛行赏菊、喝菊花酒;重阳节插茱萸在唐朝已经很普遍了,因为人们认为这样可以避邪……
另外,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寿的意思,所以被立为老人节,因此在这一天,子女都要去看望老人。
不光重阳节过的隆重,中国还有许多传统节日,我们要像爱爸爸妈妈那样去喜欢上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