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12
重阳节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但只是在帝宫中进行的活动,民间还没有流行。
在魏晋时期,过重阳节已有了饮酒、赏菊的习俗。到了唐代,才被正式定为传统的节日。明代时,皇宫上下从九月初一就开始了庆祝活动。皇帝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赏景,以畅秋志,此习俗一直沿袭到了清代。
和大多数传统节日一样,重阳节也有古老的传说。相传在东汉时,河南汝南县有个瘟魔,每逢阴历九月初九便出来传播瘟疫祸害百姓,导致好多人病倒,纷纷丧命。有一个叫恒景的青年,得到仙人的指点,在九月初九的早上,召集乡亲们登到山上,给每人带一片茱萸叶,喝一盅菊花酒,瘟魔惧怕茱萸的奇香和菊花酒的味道不敢近身,恒景借机挥舞青龙剑与瘟魔搏斗,最终将瘟魔杀死,为民除了害。自此,阴历九月初九登高辟邪的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九月初九中的“九九”谐音为“久久”,有长久,长寿之意,所以,20xx年12月28日我国法律确定重阳节为“老人节”、“老年节”,常在该日举行敬老活动。
今年的重阳节,我陪爷爷看电视,帮妈妈做家务,给爸爸捶背,忙而快乐着。我觉得敬老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时时刻刻做起。尊敬老人、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一个儿女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