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3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每当想起这首诗,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我查找资料得知重阳节是在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汉中叶以后的儒家阴阳观,有六阴九阳。九是阳数,固重九亦叫“重阳”。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还有重九节、茱萸、菊花节等说法。由于九月初九“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日祭祖与推行敬老活动。重阳节与除、清、盂三节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
记得在重阳节那天,我们一家人会来到祖辈的墓前祭祖,爸爸先除掉坟墓上的杂草,然后在坟上压上一些纸钱,再点燃香烛对着坟墓深深鞠躬,最后,爸爸拿出准备好的鞭炮放了起来,“噼里啪拉“的鞭炮声远远地传开了。
祭了祖回到家,我们就开始做我心心念念的事啦,就是做重阳糕!我照着妈妈的样子戴上手套,看着妈妈用粘米粉揉粉团,千万别以为和米粉这么简单,学问可不少哪!水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米粉就太黏了,全部黏在手上了。少了,米粉就会散散落落,不能黏成团了。妈妈分了三个小粉团给我,我把旁边的兔子、小鸡和小鸟模具对着三个粉团用力地按下去。等我再把模具里的粉团取出来时,哈哈!“兔子“、”小鸡“和”小鸟‘就神气活现地出现在我面前,我给它们装上了巧克力豆眼睛,它们仿佛对我说:“谢谢小主人,把我打扮地那么漂亮!”妈妈把重阳糕装在蒸在蒸格里。等呀,等呀,重阳糕终于蒸好了,香喷喷地味道扑面而来,太馋人啦!我和妈妈迫不及待地把重阳糕拿出去给爷爷、奶奶尝尝,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看着他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真感到快乐!
九九重阳节,祝愿所有的人都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