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15
10月9日,在学校的日子,重阳节里是否思念呢。
萧瑟秋风吹过,遍地黄花,漫山红叶。不知不觉中,又迎来菊花盛开的重阳节。虽然不是春光,犹觉胜似春光。感知了时光的匆匆,在浓浓的秋色里登高远望。此时又忆起杜牧在池州写的那首诗:“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壸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我想寄语曾经工作生活在一起,如今却远在他乡朋友,故乡的山水正凝望着你,浓郁的乡情正召唤着你,让我们在重九去齐山登高,在秋浦河畔赏菊。携手杏花村里怀旧,相扶九华山上览胜。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
重阳节也有两千年的历史,现在国家已经把这一天定为老人节,可见从古到今对老人都是非常敬重的。重阳节这天,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使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快乐,情趣盎然。“但将酩酊酬佳节,不用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人生的脚步总是这么匆忙,经历了人生的拼搏,该是放下所有纷扰,平淡心灵。去看山,去看水。去看那深藏在岁月尘埃里的五彩年轮。因此古人常说:“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这一天老人都相聚在一起,饮酒赋诗共叙年华。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古语说:过了重阳无时节,三日风来四日雪。重阳节后将是寒风冷雪,万木凋零。其实不然,菊花高洁,傲霜怒放,凌寒不凋,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最丰硕、厚重、深邃。这个季节流淌着斑斕的色彩,闪耀着缤纷的光芒。是多么的意味深长。恰似人生的晚年,阅尽人间冷暖。虽已华发苍颜,但却感悟良多。始觉黄花最多情,重阳相伴慰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