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9
快乐可以分享,幸福只有自知。
人活一世,幸福?不幸福?挺胸垂首感念而已,谁没有个幸福的时候,苦苦地活一辈子的时代已经过了。只是,今天人们对幸福感的把握和体会各有不同,以至于有的人喜欢把幸福藏在心底,或者挂在嘴上,或者写在脸上。我总认为,己有的欲求能够得到了满足,那他就应该是幸福的,只是,这样的欲求不要太多,知足,有个起码也就行了,不然,欲壑难填那会成为奢求。古人早有劝化:有求皆苦,无欲乃乐!
或许,人到中年,才该有反省自己生活的资本。
出身平常,生活平淡,四十年经营也没有累积起令人称羡的家财万贯。那幸福吗?!我说不清楚,毕竟,物质需求就摆在那里,顶多只是一家老小并不会因此打乱了生活的秩序或者节奏而已,尤其是家里总有屏蔽不了的老婆式抱怨,时常让人心有不甘,纠结吧。于是,借鉴旁人,聆听点化,自我反省,最终得出结论——学不会投机势利,还是认了吧,命该如此!
淡定些,简单些,其实也是生活,何必折磨自己而看不到清静生活的幸运!
静下自己,不再无畏忙碌。坐在窗前,看雨篷沿边久积不下的雨滴滑落,站在阳台,盯一阵子小区浅草掩没的石径上那来往的人影。老婆诧异:是不是傻了?是的,生活需要精明,也可以选择愚木,转念只在顿悟。事实上,生活中本该有一种可以感受幸福的慢,比如临睡前翻一翻放在床头的书,随意地看上几页,午睡起来,泡一壶茶,然后操练起多年来都没有心思继续投入的兴趣爱好,周末放假,陪老婆散步,看网络剧,由着她麻将,终于缓下心来开始消磨着时光,从此关注起生活的自我。
只要生活还在继续,改变方式,幸福不也是自然而然!
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头发开始稀落,两鬓都有白了,才突然明白,越发小气多疑的二老双亲依然健康于世,那就是幸福。看着逐惭懂事明理的儿子,一直享用着你的关怀,感受着你的怜爱,也不记得是哪一天忽然因为听不惯父母的唠叨而悄然转身,独自离开,那也是幸福。不为帮衬,不为讨好,被为数不多的两个朋友叫上,趁着夜深天热,就只喝两瓶啤酒,然后在一阵相互取笑之后,带着一身酒气,各自回家领受老婆的责骂数落,那其实还是幸福。
生活总有不如意,在不经意间释怀开解,那才是最值得称庆的幸福。
工作二十来年,习惯自己的称呼在不经意间由姓氏前面的“小”字改变成“老”字!这只是年轮的增加,并不真是材质的变化。
翻拣自己的整段经历,我们都会发现或许有太多的人仅仅只是工作的经验、功力、见解,也许才勉强和幸福沾边。不想太刻意,不想把工作寄予上太多的希望,干好自己最起码的工作,比如教书的先生,保持清醒,执意单纯,能做到不误人子弟也就足矣!真的不能把工作完全替换掉自己的生活。无趣、虚假,求不得幸福。
工作只是对生活的丰富,只要充实,那就幸福。
从来不敢把自己从事的职业看成是人类最光辉的事业,或许,这才是愿意享受幸福的我们最应该保持的必有谦卑。这不由得使我想起曾经央视采访就有的那熟悉一问,让人揶揄至今而印象深刻。
快乐可以分享,幸福只有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