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洗不掉油腻的,得用热水洗才行。”我看着水盆,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换了盆热水。开始,我只用抹布在碗里转两圈就认为洗好了。姐姐摸了摸碗,说:“不行,还有油,要用劲洗。” 我不高兴地嘀咕起来:“何必这么认真?马虎点得了,洗得再干净,晚上还得用呢!”姐姐用手点了一下我的额头,说:“小懒虫,我来教你。把碗浸在水里,用左手抓住碗,用右手拿住抹布,把碗边包住,边洗边转,这样,碗里边和碗外边都干净了。”姐姐边说边洗一个给我看。我照着姐姐的样子去做,果然把一只碗洗好了。
我要学会自我服务
从小妈妈就娇惯我,什么家务活儿都不让我干,于是我渐渐地养成了懒惰的坏习惯。
每天月亮还没下班,调皮的星星还在眨着亮晶晶的眼睛的时候,妈妈就悄悄地起床为我准备早餐。早餐做好了,她骑上自行车又赶去上班了。中午妈妈又要赶回来做饭给我吃。晚上,她还要为我洗衣服。我望着妈妈忙里忙外的身影,眼眶湿润了。我想:妈妈这么辛辛苦苦为我操劳,难道我忍心看着不管?难道我不能帮她干一点活吗?我暗暗下决心,要学会自我服务,即使妈妈不让我做,我也要偷偷地学着做。
于是,我等妈妈上班去了,就拿起自己掉了钮扣的衣服缝起钮扣来。我照着妈妈穿针引线的样子,笨手笨脚地拿起线来。那针眼好像专门捉弄我似的。我好不容易把针对准针眼一穿,可是,线头却歪到一
旁,那样穿来穿去,穿了好一会儿,才把线从那捉弄人的针眼穿过去。接着,我拿出一粒钮扣,用针尖对准钮扣孔往上一拽,没想到线跟针出来了,原来,我忘了在穿好线后打个结。后来我在线尾打了个结,重新钉起来。由于这是我突然,一阵“丁丁零零”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我急忙趴着窗户向外望去,噢,原来妈妈回来了。妈妈进屋里看我缝好的钮扣,微笑着把我搂在怀里,亲昵地说:“我的宝贝女儿,你真聪明。”听着妈妈的话,我心里像喝了一蜜一样甜。但是我更高兴的是:今天我既学会了钉钮扣,又开始改掉了好吃懒做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