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游记3
没有炮竹声中一岁除,也没有过年回家团圆,这个春节,我在东北哈尔滨过年。哈尔滨年年都会下雪,因此让我无比期待。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和爸爸妈妈,大伯大妈哥哥一大家子,上了飞机,穿越云层,经停青岛,来到了哈尔滨。到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九点多了,经过六个小时的飞行,我很疲惫,可是心情还是很兴奋,躺在床上,我憧憬着明天的行程,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们去了亚布力,天气很好,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可那儿却冰封万里,雪根本不融化,一片银白色覆盖在大地、山上、树上。路都被雪覆盖了,走在上面,轻轻一脚就陷进了雪中,在杭州可没有这种脚被雪淹没的感受,东北的雪也与杭州的不同,很干,很散,根本捏不成团,像面粉一样一捏就散,不能打雪仗了,可是可以很好的滑雪。
来到高高的雪山,我不禁打了个寒战,可看着许多人从雪山往下滑时那快乐飞扬的表情,我又鼓起了勇气,准备坐车上山。所谓车,就是你跨在一个凳子上,像拉杆箱一样,靠设备拉着往前往上。我很快就学会了,当然是教练教的了。我曾经滑过雪,在教练的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滑雪的要领:膝盖微微弯曲能向前倾,双手拿着滑雪棒用力在地上一推,嗖,我一下子飞了出去,好快呀!在雪地上飞翔,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好爽啊!我迫不及待地划了第二次,第三次……。只有第三次我没把握好方向摔了一跤,可我一点儿也不怕,又滑了第四次第五次……,滑雪速度越来越快,感觉也越来越好,我好像自由的小鸟在雪世界快乐飞翔。嗯,那天晚上,我爱许愿,雪给我带来了这么大的乐趣,我希望明天下雪。
老天爷一定是听到我的话了,第三天,天空便下起了鹅毛大雪。一片片六角形的雪花就像轻轻地、薄薄的精美窗花,规则美丽,又不一样,飘飘洒洒,最奇特的是一边下大雪一边还在出太阳,这在杭州可是从未发生过的。太阳照在雪地上,明晃晃,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整个世界异常明亮。站在室外不到一分钟,满头、满身就都是雪。这次的行程是去雪乡,因为雪乡是中国雪最多最厚的地方,到了那里才发现,那儿的天如海一样蓝,雪如牛奶一样白,如棉被一样厚。雪乡的房子大多是木头做的,颇有民族风味,每户人家的门口,都挂着红红的灯笼,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蓝天、白云、白雪和红灯笼,融成了一体,就像走进了电影《冰雪奇缘》中的城市,并不热闹,夜晚是静悄悄的。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大家子,围坐在热乎乎的炕上,吃夜饭看电视,惬意极了,虽然没在家乡,过年,可家人都在一起,又在美丽的景色中,这个年让我记忆深刻。
第四天去冰雪大世界看冰雕,晶莹剔透的冰啊,被雕成了各种各样:有调皮的小猴子,有喜气洋洋的山羊,有精美绝伦的宫殿,还有壮观的长城。到了晚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亮起来,冰雪大世界变成了五彩的冰雪舞台,我们在这个舞台上,溜冰,坐冰上摩托车,玩得不亦乐乎,一直到深夜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第五天,我们参观了哈尔滨标志性建筑,圣玛利亚大教堂。它是犹太人建造的,与我们的建筑风格完全不同:它有着圆圆的穹顶和工艺精美的檐柱,很秀丽,又让人感觉很神圣,颇有俄罗斯风味,。还有抗洪纪念碑,雄伟大气,表现了人民在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时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
雪山的白雪、蓝天,亚布力的雪山和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中。时间过得飞快,短短的五日游结束了,我们又回到了杭州。看着杭州下起了大雨,我多么希望杭州年年都能下大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