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8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是,我一直不爱看书。一写作文,就咬起笔杆子来。“月儿,你要多看书呀,特别是作文书!”这是老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可是一拿到沉甸甸的作文书,看着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我就仿佛感觉自己的身体内有一只只蚂蚁在爬行,头晕目眩。
星期天,我和妈妈在家看电视。妈妈把频道调到了教育台,对我说:“月儿,看这个节目,这个节目现在很火,好多孩子都在看呢!”什么节目那么精彩?我一看,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哼,这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听写几个字吗?我抬头瞥了妈妈一眼。“窈窕”,“给,快些!”妈妈可是神速呀,早就为了准备好了笔和纸。“啊,怎么写?写什么?”“你不是会写吗?”我顿时哑口无言。“耄耋”,电视里又开始了第二轮的听写。我更是一头雾水,别说写,听都没听过。什么“汉字听写大会”?刚才的自信已经找不到影儿。妈妈开始不停地数落我:“叫你多看书,多看书,你不听,以为自己多得行……”我的脸涨得通红。这时,电视里开始播放起公益广告:“让书香伴我成长,让阅读奠基人生!”多美的语言!可我……
从那以后,我整天抱着一本字典,查生字,读生字,记生僻字的读音,字形,字义,和妈妈一起坚持收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有一次,我们学《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篇课文,老师问:“这篇课文是谁写的?”同学们都脱口而出:“周华!”“什么,周什么?”我立刻站起来大声地说道:“不对,是周晔,那个字不是读huá,读yiè!”老师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字典就是我的另一位老师。虽然它不会说话,但是它教会了我许多知识。渐渐的,我又喜欢上读散文。鲁迅的《朝花夕拾》,冰心的《往事》成了我的最爱。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我又开始了对祖国历史的研究。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林中。”这句话怎么会出现在《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上呢?是什么意思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追着老师刨根问底。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孩子,要想弄明白,就得自己亲自去读,去看!”我又不得不跑向图书馆,寻找那本唐诗宋词。读着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帘飞瀑。读者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我眼前又仿佛出现了轻轻杨柳。原来古诗是一个充满幻想,富有情趣的世界。后来,背诵古诗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到现在我已经会背200多首了,还被老师称为“故事大王”呢!
书就是我的老师,给我打开了知识的大门。我从原来的“一窍不通”变得“融会贯通”。书香会一直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