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7
走过俗世的喧嚣,步入溢满书香的校园,我想起孔乙己的“窃书不为偷”,我又想起古时的凿壁偷光。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故事一直没有被时光冲淡,书香伴我们成长。
他教会了我为理想而勇敢地战争,战争是充满艰难险阻的,他得过重感冒,他得过急性肺炎,然而,一次次病魔都没有将他打败,他一次又一次投入战争,他说,“我的整个生命都献给了世界上最美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他把他的事业认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并为之奋斗,我们的成长又何尝不应如此?到现在,我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读书,然而有很多人并不喜欢甚至厌恶读书,有人说也想好好学习,从学习中获得快乐,但却迷茫读书能干什么,能否考试大学,能否成功就业,读书给人带来的压力太大不如不去想。在我看来,人类明知会死,又为何而生存?读书固然应该有理想,但过程也很重要,每个人都有理想,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直奋斗下去。正如他所教我的,只要坚强勇敢地拼,总会有收获。我们还有大把青春,怎能轻易言败?
他教会了我别怕周围的环境给你带来的艰难,试着在逆境中发光。他曾在严寒里筑路,没有足够的粮食,没有足够的衣裳,更是有着劫匪的肆意掠夺,就是在这种环境中,他还没有放弃手中的任务,难道他不怕身染重疾?难道他不怕强盗的掠夺?这是不可能的,但他知道,每个人都会遭遇挫折,遭遇困苦,只要能够坚持便是赢家。我们处在另一个社会环境,与他的简直是天壤之别,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越来越害怕挫折,总是追求安逸,然而成长的过程中,挫折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坚定。
他教会了我上帝关闭了一扇门,自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在他最后病重不能动弹时,仍完成了巨作《暴风雨是怎样诞生的》。我曾有位同学,是聋哑人,学校都建议他去一所适合他的学校,然而他并没有听从这个建议,他认为他跟正常的小孩儿是一样的,这就是一种乐观,一种自信。
他,就是我们熟悉的保尔·柯察金。保尔给我带来的影响很大,是我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强烈标志。迄今为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直是中小学生的课外读物,它让我嗅到浓浓的书香,让我从主人公的事迹中学会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