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廉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翻涌在书海的怒涛,即使沧海化作桑田,仕途已迈过千年,波涛之音,依旧撼天动地。
“一朝春尽江颜老,花落人之两不知”。山中高士的品莹雪,世外仙姝的寂寞林。皆缘尽缘散,江楼一梦,岁暮成空。一场时光的洪流,洗尽铅华,无迹无痕。
那故事里轰轰烈烈走过一生的人,仿若就活在我身旁一般。让我傻傻的为他的哭,为他的笑;悲愤,屈辱,喜悦,欢乐如切身之所感。从翻书的第一页,就开始一个奇异的时空之旅。一路看尽风光毅力,风流尽显。书扉阖起的刹那,异域时空的归来,一阵恍惚,对这清凉的现实世界,竟有一种迷茫,不解。或许,书里我如一个旁观者般活着,得以从容的看清错综复杂的丝丝缕缕。阴谋与诡计清晰的展示出来,善与恶的沟壑在无意这中显露出来,那火烙铁打的痛不可能真正抽到自己的身上。有开始有结局。活得精彩,潇洒,任性飞扬。梦再长也有醒的那一刻,恍然间悟到李白那句“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的失望与落寞。看红颜辗转成皓首,如此匆匆的一生,似乎我也悟到了什么。
因为太多的不明白,不理解,我固执的追着时针的脚步,似乎在睡梦中我模糊的听到了什么。哒哒的马蹄声,仿若孔尼流转在战乱的烽烟里永远不能实现大同之梦的叹息。大江东去,浪莎淘尽。“”既生瑜,何生亮,绝望而又不甘的叩问,是周郎难言的悲愤。“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夜雪赴深山,无论是曾经八十万禁军总教头,或后来的一百零八条好汉的豹子林冲,终究是壮志难酬,英雄末路。命运的枷锁始终扣紧他的双手,从一开始就注定他的无路可走。
虽世殊事异,却都是一群失意的儿郎,唯一留下的痕迹,掩在那故老相传的读书声里。失意的那杯酒,全洒在滚滚东去的黄河水中。
金庸说“英雄,即为当世所景仰,后世所追慕。”年少时,手捧着红蓝紫绿的彩绘本认识了降妖除魔的美猴王。那个所有儿童心中的英雄,正义的化身。犹如蒲公英的种子在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逐渐长大的生命,从最初的神话走进时代的云荒大地。《说岳全传》里精忠报国,百死不屈的将帅,瀚海之怒是那冤屈魂灵的悲鸣。以墨为武,以笔为匕,横眉冷对枪炮的民国作家,从白草园到三记书屋,从彷徨到呐喊,吹响时代的冲锋号,唤醒沉睡的巨龙。无论虚拟的还是真实的,都符合那个标准,这些英雄也有着同一个定义:一个民族的崛起与强大,都需要他的子民,用双肩去挑起时代的重任,即使行走在没有星辉的暗夜,也依旧挺起胸膛铿锵行进,用刚正的脊梁,撑起一片蓝天。
含泪的成长岁月里,每一次的波折起伏都印刻书的倩影。或许,书不能给我全部,但它给予了我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有让灵魂休憩的草野,又让昏沉大脑从混沌变得清明的麦野之香。信仰逐而出现了萌芽,我学会了苦难面前去奋力成长。书海遨游归来,我学会了认真去看眼前的世界,用一份包容的心去看待身侧走过的每一个人。开始尝试去理解世道人心,认真的去确立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随着书本典籍的积累,它掩藏了秘密的大门逐渐透出亮关。
一次次与名人的邂逅,我发现站在文学塔尖的人并不一定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人世有另一种对伟大的理解。“唯一活在法兰西的人的心中的作家”雨果,标志俄罗斯一道文学丰碑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他的无论是做人或做事都体现一种人文情怀,也只有一种超然的为人风格才有百年雨露班的《巴黎圣母院》、《战争与和平》等。站在文学金字塔前,仰视百年前的老人,我悟到文学本就是一种风骨。
世人冠给他的桂冠相对我的崇敬,犹日之辉较烛之光芒。但我只以一颗感激的心来评论。只是他的著作曾给予在高考苦海挣扎的我的指引深深的感激之情。我曾向梦碎了,一切都已然走到尽头。航海靠岸后,募然醒来,其实一切并非严重到毁灭的地步。呐呐的笑过后想起拿破仑说:“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真的很奇妙,有事明知是死胡同,还是会不停地往前走,直至无路可走。书山有路,只可惜在很多时候我的放弃选择。多年前在书中留下一句话“很多事在坚定的拿起之前,要学会放下”。原来茫茫人海,失去书的陪伴,很容易沉浮于苦海。
一本好书就像一位佛者,我似开始学会认识,认识到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轻易责难与赞美。
长大后的我们开始触摸到社会的黑暗面,衍生出世道不公的谓叹,致使对一切事物有着绝望与颓然。读完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后,看到一个更为习惯的世界:“在一奴隶制度合法化的国家,一个很正直的公民只有一条出路,便是监狱”
,两者的对比后,我开始欣赏身边的世界,至少我的头顶还是和平的蓝天,至少希望的阳关依旧普照大地,爱与善的身影依旧存在。人心确定是区测,但站在大街上的人并非全像奴隶主一般,我们依旧算得上是幸福的一代,书,我该从何种语言来讲述你馈赠给我的幸福。
“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孔明教育着我心静方能求远,一步三计终难胜三步一策的筹谋。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大丈夫生正逢时,当兼济天下”。柳老谪居乡野依难忘苍生之苦,济国之志。番然问,告或者世人国事如家事,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野园小民,都不应该弃之不理,置若罔闻。
“痛苦有一个界限,自由也有一个界限,而这个界限有非常接近”,没有痛苦,人就不知道自己的极限,不会认识自己。没有经历痛苦而换来的自由从来就不从在。蚕若成蝶,必割舍忍饿,使得生命的波波折折转成了海阔天晴的明朗。
书音似浪声,书手如梦野,与书同行的岁月,有友人的扶持,鼓励,恩师的指引,劝诫。我与你谈古论今,穿越亘古的原野,流星划过天际是走过乾坤的痕迹。放眼望尽的红尘,似乎看到生命最初的颜色。你真的像最初的星球一片海洋,荡漾出的每一个泡沫是梦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