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姓名:不会自理
性别:不限
病因:因现在独生子女数量增多,许多孩子被家长视为掌上明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导致自理能力急剧减弱,成为“小皇帝”、“小公主”。
病例:
一
光明小学的小红同学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因为从小就体弱多病,深得父母宠爱。妈妈每天早晨准时来伺候穿衣,预备好热气腾腾的早饭。爸爸唯恐早晨的冷空气侵袭小红的身体,开车送她上学,放学按时接送,吃完饭后妈妈殷勤地收拾餐桌,洗盘子。而小红则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直到五年级对家务还是不闻不问。
早晨,轮到小红值日。同学个个娴熟地使着扫帚拖把,三下五除二便将自己的任务完成。只有小红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地拎着扫帚站在角落里,对着面前的一堆垃圾发愣,不停的抱怨:“脏死了!”脸上还挤出一副厌恶的表情,樱桃小口早已撇到南极去了。对于别人来说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的任务,小红是活活折腾了半个小时才完成任务。
二
自从小军呱呱坠地那一天,就意味着他要过上“小皇帝”的生活。因为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所以深受父母长辈的宠爱,平时吃饭时,像肉啊,鱼啊什么营养特高的东西,总会大规模出现在小军的碗里,至于洗碗、扫地这些家务是根本不用他做,更别提做饭了。
今年六月,小军的妈妈生病住院,爸爸也去出差了。家中只剩下小军孤零零的一个。这下可愁坏了小军——洗衣做饭全不会,这可咋办?衣服几个星期不洗没问题,家中的柜子里一大堆衣服呢,只是吃饭……不吃饭可不行,会饿坏的,小军想着,又发起愁来,“怎么办,我一样菜也不会做,没办法,吃泡面吧!”
小军吃力的干了半天,总算捣鼓出一碗味道很怪的方便面,要是在往常,打死他也不吃这东西,不过也管不了这么多了,胃正在高吼着“空城计”呢!小军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一般,将方便面连面条带汤吃了个干干净净,擦了擦嘴,长叹一句:“没想到妈妈平时做的菜竟是很好吃的!”
这样勉强熬了一个星期,爸爸终于回来了,看到小军,大吃一惊——小军头发乱糟糟的,衣服零乱不堪,而且都脏兮兮的,仿佛一个受到欺负的小孩在不满的撅着嘴。洗碗池中的碗堆得老高,而且是“危楼高百尺”,摇摇欲坠。而且,经过这一阵子的折腾,小军也生病了,不过还好,他可以去医院找妈妈去了……
三
兰兰是幸福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了,暑假里,学校开展了军训活动,兰兰得知消息后,如一只获得自由的百灵鸟,喜出望外,马上报了名。
可是,一来到那里,小红就傻了眼了——在这里可不像在家,什么事都有爸爸妈妈帮忙,衣服啊什么都需要自己洗,连被子都要自己叠。
早晨,同学们都手脚麻利的叠着被子——对折,铺平,再对折……不过一会儿,被子就雄赳赳气昂昂的站了起来,既整洁又美观。而兰兰却吃力地拽着被子,瞅着人家上下翻飞的灵巧的双手,东施效颦一般,揪着被角,胡乱地叠了起来。结果呢,她叠的被子,歪歪扭扭,仿佛一张大嘴在无可奈何的叹气,人家叠的都如豆腐一般棱角分明,而兰兰的“杰作”却如一块花卷一般歪歪扭扭,结果呢,兰兰当然是被教官狠狠的批评了一顿。
因为不会洗衣服,兰兰只好穿着带着汗臭的衣服,难受极了,别人都穿着带着洗衣粉芳香的衣服,清清爽爽,而兰兰浑身上下却一股酸酸的味道,难闻极了。
等到活动结束,兰兰的妈妈忐忑不安的来接兰兰,见到自己的女儿后,大吃一惊——兰兰乌黑的一头长发凌乱的披散着,身上的衣服惨不忍睹,浑身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兰兰一见到妈妈便委屈得哭了起来……
没办法,这能怨谁呢?
药方:此患者患的是“自理能力低下症”,每天可服用“独立丸”三次,“自理散”三包,坚持服用,常年下去,此病自然药到病除,另外,本药方疗程不限时间,坚持服用,时间越长药效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