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亲情8
九月乘着金黄的杏叶飘来了。她提醒着我:“十月初你就能吃上外公亲手钓的鳜鱼了!”这时的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想让九月快些离开。
星期六,母亲与外公接通了视频通话。出现在屏幕的外公皮肤黝黑,头上顶着斗笠、手里握着钓竿。母亲见状十分着急:“爸,我们还有一个月才回老家,你这么早就去钓鱼干什么?你别累坏了身体啊!”外公神情镇定地答道:“再过十几天鳜鱼就不活跃了,我的宝贝外孙就没鱼吃了。”
终于到了国庆节,我与母亲乘高铁回了老家。外婆打开冰箱,吃力地抱起一条将近四十厘米长的大鳜鱼,把它放在了桌上。
外婆告诉我,外公钓到的鱼可是“大力士”。外公力气本来就不大,钓到这鱼时,他蹲着弓步,一手紧握鱼竿,另一只手如风火轮般快速收线,直到鱼竿都变成了“C”,那鱼还没能钓上来。僵持了五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外公才把同样没了力气的鱼拖上了岸。听了这番话,我十分感动:外公为了让我吃上好鱼,真是费了不少功夫!
外婆开始烹调鱼了。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鱼汤沸腾的声音、香料交融的味道、辣侵入眼睛的感觉。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一锅香气四溢的红烧鳜鱼终于出炉了。
我迫不及待地盛了一满碗鱼汤,一口气把它喝了个精光。顿时,那浓浓的鲜香便化为一把绳子,牢牢地捆住了我的心。鱼吃完了,我吃到的不仅是鲜香的鱼肉,更是外公外婆对我深深的爱。
由于鱼存放在冰霜一阵时间,已经没有了刚钓上的活鱼下锅那么新鲜,失去了一丝丝鲜美,但亲情却会永远保鲜。亲情,便如那碗浓浓的鱼汤,将四溢的香气藏卧于平凡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