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美胜过外在美优秀作文
很早就听说过巴黎圣母院这个建筑,但从没有读过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曾经只是听别人说过巴黎圣母院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名气,一半的功劳都应该归于雨果,在我的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翻开了这本无处不充满“美”的小说。
小说讲述的是丑聋人卡西莫多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克洛德收养,做撞钟人,外貌正经的克洛德神父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斯美拉达后,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指使卡西莫多强行掳走爱斯美拉达,途中被福比斯骑兵上尉队长所救,爱斯美拉达因而爱上了福比斯。但福比斯生性风流,被怀恨在心的克洛德刺杀,但没有死。并嫁祸于爱斯美拉达,令她被判死刑,行刑时,卡西莫多将爱斯美拉达救走并藏身于圣母院中,乞丐群众为救爱斯美拉达而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大战,爱斯美拉达被由克洛德带领的军队绞杀在广场上,卡西莫多愤然将克洛德从教堂顶楼摔落地下,最后卡西莫多抚着艾斯美拉达的尸体殉情的故事。
雨果早在21岁就说过:“在瓦尔特?司各特的风景如画的散文体小说之后,仍有可能创作出另一类型的小说。这种小说即是戏剧,又是史诗;既风景如画,有诗意盎然;既是现在主义的,又是理想主义的;即逼真,又壮丽。它把瓦尔特?司各特和荷马融为一体。”这种夸大其词的预言,恰好是他几年之后创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的注脚。小说主要体现的就是当时15世纪巴黎的光明和黑暗两股势力和外在美与内在美的两种人性,作者完美的给读者呈现出外在美与内在美的诠释。
跟随着雨果的脚步,我仿佛看到了光明和一些虽然外表丑陋但内心善良的人:圣母院楼顶平台的夜景,那身穿白衣裙的吉卜赛姑娘爱丝美拉达,在月光下阿和小山羊散步,敲钟人卡希魔多则远远地望着这美好的一对。继而,广场上出现一片火把,丐帮的男女老少为救小妹子爱丝美拉达,开始攻打圣母院;卡希魔多却挺身出来保卫吉卜赛姑娘。卡希魔多的勇敢和奋不顾身让我记住了他,一个外表丑陋异常,但心地却极为善良的敲钟人。
跟随雨果的脚步,我又仿佛看到了黑暗和一些只拥有完美外表但内心极度丑陋的人:弗罗洛贪婪爱丝美拉达的美色,采取种种卑鄙手段,企图使爱丝美拉达屈从于他,但他的罪恶目的并没有达到,可是他却将爱丝美拉达送上了绞刑架;教堂门前的广场上跑过一匹高头大马,那侍卫长浮比斯不理睬吉卜赛姑娘的呼唤,向站在阳台上的一位小姐致敬。他们的行为和罪恶的心理让我深感恶心,在心底也升起了对那些内在美的人崇高的敬意。
《巴黎圣母院》正如作者预言的那样,是一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杰作。讲述的每一个故事,描绘的人物都是那么独特,他们的身世和经历都是奇异的,但又像史诗中的人物,比真人实事更鲜明,具有一种令人钦佩和信服的魔力。
把那历经磨难的卡希魔多拿来与我相比,我简直自愧不如。就拿假期里发生的一件事来说,在补习班里,大家在老师的监督下复习完了今天要复习的单元,开始做相应的试卷,更牢固的genggu一遍,我便奋笔疾书的书写着,正在我全身心地投入的时候,好朋友小蓉用笔戳了我一下,然后就说:“这个空是填interesting还是interested啊?”我很不耐其烦的说了一声:“我不知道!”就又开始做试卷了。小蓉看见我没有像原先那样帮她,自己愣住了几秒,便起身去问老师。我写着写着,脑海中又呈现出自己刚刚对小蓉的场景,我开始后悔,手中的笔顿时停止了,抬头看着小蓉,心里全是歉意。我刚要开口道歉,小蓉看见我,笑着对我说:“诺诺,这道题我问老师,老师说是interesting,你看看写对了没有。”我听到这,心里的话再也憋不住了,“小蓉,对不起,刚刚我态度不好,你不要生气啊。”我小心翼翼的说。“没关系的,谁让我们是好朋友的呢。”小蓉拍了拍我的肩。我心中的负罪感随着小蓉的这句话渐渐的消逝。她的美是宽容,是独特的内在美!
美,随时都在你的身边,只要你能去发现它,去用心的体会它,它就会呈现出让你温暖和出乎意料的感觉。外在美的人虽然外表很美,但他不一定心地善良、为人真诚;而内在美的人虽然外表或许并不美,但他的心地一定是最纯洁、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