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脏衣服】
从前,有一个鸟语花香的小村庄,那里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在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盛开着一丛丛美丽的紫罗兰,它们每天沐浴在阳光里,呼吸着鲜甜的空气,开得很漂亮。在它们身边经常有小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他们特别喜欢躲在这些紫罗兰里面,大人们也喜欢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看着它们姹紫嫣红的花朵,嘻嘻哈哈地谈天说地。紫罗兰们有时候大胆地站在那里;有时候很害羞,脸都红了;有时候羞得脸都不敢抬起来,生怕被别人看见……
可是,好景不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子里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一座座工厂,工厂的烟囱里冒着滚滚黑烟,紫罗兰们不得不换上了一件件脏衣服。小朋友看到它们又脏又臭,都不和它们玩了;大人们也远远地绕道而行。紫罗兰感到很孤单。紫罗兰的衣服越来越脏,有一天,它们不得不离开了这个充斥着黑烟的村庄。临走时,紫罗兰们伤心地对着小河说:“我们很喜欢这个地方,要是没有这些工厂就好了。”说完,紫罗兰们就默默无闻地去了另外一片森林。这时,一个小孩走了过来,听到了它们的对话。他告诉村庄里的人要保护环境,把美丽的紫罗兰请回来。
过了一年,小村庄经过整顿干净了很多,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的小村庄回来了,紫罗兰也回来了,它们开心地笑了,又在草地上静静地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