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10
晚风吹,秋夜凉,坐在窗前看书的我被一篇文章深深地吸引。文章是矫友田的《牵手母爱》。它讲述了一对母子间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高三学生的最大心愿就是牵一下妈妈的手。
他家住在一个小山村里,距离学校有数十里路,他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在家种几亩果园,他的父亲腿有残疾。因此,家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瘦弱的肩上,母亲每次蹬着三轮车,将成熟果子运到二十公里的小镇上卖掉后,总会买上些好吃的,然后再蹬上十多里路来探望儿子。中考前夕,母亲给儿子送来葱花饼,她一直在毒辣的太阳下等他,豆粒似的汗珠浸湿了她的衣裳,儿子出来,她兴奋地拉着他的手往树荫下走,儿子怕同学看到笑话,他轻轻甩开母亲的手……天有不测风云,一周后,母亲出了车祸,离他们而去,儿子心急如焚地赶回家,只见母亲僵硬而苍白的面孔,他万般痛悔哭喊:“妈!你为什么不牵儿的手啊!……”
读完文章后,我静静地合上书,抬头仰望星空,泪已湿满双颊。多么感人的故事啊!我不禁感叹亲情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紧紧牵住爱的手吧,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渐渐地,我陷入了那无边的沉思。
在感叹亲情珍贵无价的同时,想问人生还有什么也是如此珍贵呢?答案是一定的,人生中还有友情,爱情……,值得我们珍惜感叹。在我们收获了亲情,友情,爱情的幸福同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正在我思考时,忽然,发现天空中的“星仔”似乎在对我眨眼,微笑,好像在回答:“要感恩呀。”
“对,我们应该感恩才对。”我豁然开朗。
感恩,顾名思义,感谢别人的恩情。你有要感恩的人吗?不管答案的千姿百态,我想说的是,只要是在世间生活的人就必须学会感恩。
感恩的对象有很多,大部分人都会说:“我要感恩父母,亲人,朋友,兄弟,老师”。但,感恩的对象真的仅仅于此吗?其实,我以为,感恩的对象是不固定的,可以是亲人,也可以是辛劳的农民;可以是兄弟朋友,也可以是城市清洁工;甚至可以是花鸟虫鱼,或是从未相识却有恩于你的陌生人。感恩其实不在乎谁与谁,只要谁有恩于你,在你觉得人生困惑,帮助过你的人或者在他的岗位上辛勤劳作,给你的生活带来良好的影响的人,就得感恩。
感恩的方式有很多,有弯下腰说谢谢的,有送礼送财物的,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甚至在古代有为报恩,而以身相许的,这一切,我认为都不是感恩最有意义的方式。
曾经,我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小镇上,一位青年不幸掉到河里,与死神拼搏,但由于青年挣扎太久,体力正在一点点消耗,正当他无力呼救,认为自己必死无疑时,一个路人出现了,他发现了可怜的青年,二话不说,跳进水中,救了青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青年十分感激他的救命恩人,决定愿意用生命来报恩,但他的救命恩人得知后却说:“我不要你报恩,只要你在别人困难时,出手相助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恩。”
从此,这个青年牢记救命恩人的话,经常救人于危难之中,而且,他也不需要别人的回报,只留下一句:“只要你能帮助别人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恩”。就这样,受过青年帮助的人们,也帮助他人,也对想感恩的人留下这样一句话,从此,每个人都在帮助别人,都在传说那句伟大响亮的话语……世界充满了爱。
感恩不能仅仅停留在嘴边,而要有实际行动,更应在受过别人恩惠后,学会帮助他人,将感恩进行到底!让每个人都学会感恩,让世界成为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