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晚上9点钟,查理、莫卡丝带着两个伙计在小镇上闲逛。经过一家古玩字画店时,看看店里没人,查理的眼睛一亮:“莫卡丝,这个青铜器放在我们卧室的床头柜上,不是正合适吗?”莫卡丝会意一笑,示意伙计行动。不料就在这时,一个看上去七十多岁的瘦老头不知从哪里钻出来,抓住了那伙计。莫卡丝抽出匕首要帮助他,忽然那老头转过脸来,面对莫卡丝哀求道:“求求你们放过我一个糟老头子吧!”莫卡丝一惊,定睛看了看老头,迅速收回了匕首,一边就命令那伙计放手。查理和那两伙计一愣一愣地,跟着莫卡丝悻悻地走了。
回去后,查理还在为刚才的事生气:“莫卡丝,你今天怎么有些怪怪的?”莫卡丝说:“我也说不清楚,算了,睡吧!”查理睡下后,一会儿就响起了鼾声,但莫卡丝怎么也睡不着。因为刚才在字画店遇到的老头太像她的父亲了,可是记忆中的父亲并没有这么老,而且她记得她和父母亲原来是住在另一个镇子上的。难道天下真的有长相这么相同的人吗?
第二天一大早,莫卡丝一个人又来到小镇那家古玩字画店。那个老头迎上来问她:“夫人,您要点什么……啊,您是昨天……”“老先生,您别怕!”莫卡丝点头说,“我今天来看看字画!”“那好吧,您自己挑吧!”老头已经不再防范她。“有件事情问您一下……”莫卡丝看老头不再害怕,就说:“老先生,您怎么一个人在这里?您没有亲人吗?”“唉,说来话长啊!”老头声音哽咽着说。
原来老头的女儿15年前被绑匪绑架了,绑匪要50万美金才放人。可是他一个做小本生意的,哪里有这么多钱呢?但是老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相反,他下定决心拼命挣钱攒钱赎女儿。他卖过保险,干过推销,甚至做过苦力,还与太太开过小杂货店。但他太太终于顶不住失女之痛,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他的房子也因为一次大规模的拆迁而毁掉,他只好背井离乡来到这个小镇上。现在他已攒了四十多万,于是就开了这家古玩字画店,准备一口气攒足50万,然后就去找绑匪赎回女儿。
“您的女儿叫什么名字?”莫卡丝有一种预感,莫非……
“她叫莫卡丝!怎么?您认识?”老头睁大了眼睛。
“啊,不,不……”莫卡丝像是被黄蜂蜇了一下。上帝啊!面前这枯瘦的老头竟是自己的父亲汤姆森?!可是,他才刚过60岁啊。眼前的老人背驼了,头发也白了,脸上像刀刻斧削般满是沧桑,乍一看,的确不像莫卡丝记忆中的父亲了。她强忍住眼角的泪问:“那您为什么不报警?”
“唉,谁敢报警啊?那伙绑匪可凶残哩!警方拿他们也没办法。他们要知道我报了警,肯定会杀了我女儿,那我活着也就没意义了。我只是在心里告诉自己,只要自己命在,只要自己不报警,绑匪就一定不会把我女儿咋样,他们图的不就是钱吗?这样,我就有希望了!”汤姆森认真地说着。
这时的莫卡丝多想叫一声“父亲”啊,可是她忍住了,又问:“那么,您现在有女儿的消息吗?”“暂时还没有。但事在人为,只要……”汤姆森顿了顿说,“夫人,您和他们好像挺熟的,如果您知道了我女儿的消息,一定跟绑匪说一声,就说我汤姆森已经快有50万美金了,过不了多久,我就会去找他们的。”
“啊,好,好,有消息我一定替您转告!”莫卡丝惊惶失措地说,“那好,老先生,再见!”
莫卡丝不知道是怎么回到家的。一路上,她一直想:15年了,原以为父亲已经放弃了救自己,哪知道他一直在努力!50万!父亲费了多大的力啊!父亲又经受了多少风雨啊!还有,母亲也死了!可自己为什么就没有想过逃出去找他们呢?反而与仇人结了婚!善良、忠诚、懦弱又近乎迂腐的父亲啊!女儿不值得也不配您这么做啊!莫卡丝内心像刮起剧烈的风暴,她不断地责备自己,历历往事浮上了心头。
15年前,莫卡丝被查理绑架后,查理给她父亲汤姆森打电话要赎金时,她就在旁边,而且她还和父亲通了话。她当时哭泣着要父亲马上救她出去,父亲含着眼泪答应了。但18岁的莫卡丝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50万美金是天文数字啊!虽然她也强烈地希望爸妈救她出去,但她不得不做了最坏的考虑:要么一死了之,要么屈从绑匪与他们同流合污。大概半年后,跟着绑匪们到处流浪的莫卡丝选择了后者。因为她仿佛适应了这种强盗生活。更让她自己也想不到的是,她竟然对绑匪头子查理产生了爱慕之情,她不知道这是不是罪过,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堕落?总之,在她心里,查理就像古代小说里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英雄。她爱上了他!查理当然高兴不已、求之不得,做了十多年强盗的他,想不到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开始像一只受惊的小鹿,而现在竟然愿意嫁给自己!查理选了个良辰吉日,在山洞中举行了一个隆重豪华的婚礼。
从那以后,莫卡丝就当上了女寨主。她逐渐在强盗中树立了名声,有时甚至代替查理发号施令。虽然莫卡丝在一次抢劫中遭遇火灾,几乎将她烧了个面目全非,但她在绑匪中的威信却进一步提高。总之,查理和莫卡丝就像印度中部地区的“邦尼和克莱德”,制造了一系列血腥的绑架案件,不仅让老百姓闻风丧胆,警方也拿他们没有办法……
莫卡丝从往事的回忆中清醒过来时,眼角已经噙满了泪。父亲竟然现在还在想办法赎她出去,这是她绝对没有想到的,如果早知道是这样,她一定会想尽办法逃出来的,但是现在一切都迟了啊!父亲这样做,仿佛是在她胸口插了一把刀,然后把刀拔出来又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啊!
午后,半天没有看到莫卡丝的查理回到卧室,却发现莫卡丝平静地躺在床上,胸脯上竟插着一把匕首,雪白的床单已被染得鲜红。上帝啊!查理吓坏了,一边喊伙计,一边在卧室里搜寻起来。忽然他看见桌上有一封信,他迫不及待地拆开来看,只见上面写道:
查理:
还记得昨晚的那个古玩字画店吗?那个老头就是我的父亲汤姆森!是的,没错!你知道吗?15年来,他一刻也没有放弃挣钱赎我!即使在自己生命遇到威胁时,他首先想到的也是他的女儿啊!他让我转告你,50万美金他已经筹集得差不多了,他说他不久就会找你赎我回去!也许这都是报应!几年前抢劫时遭遇的那次火灾,不仅毁了我的容,而且让父亲完全不认识我了。现在想来这倒是好事,因为现在我已经不配做他的女儿,我不可能再跟他回去了。
15年来,我跟着你打家劫舍干了多少坏事?我对得起父亲吗?他为我吃了多少苦?又做出了多大的牺牲啊!15年前,他还是一个身材魁梧、面容清秀的中年人,可现在,看上去更像一个70岁的小老头啊!查理,看看你犯下的罪过吧!
所以,查理,我只能走了。求你看在15年夫妻的情分上,一定不要再干伤天害理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