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打工作文
在人的一生里,有过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甚至有些第一次早就被我们远远地抛在了脑后。可在我的人生里,有过那么一次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内心里,久久不能忘怀——那就是我第一次打暑假工的日子。
那是一个再也平凡不过的暑假,原本是可以在家待过这两个月假期的,可我却不肯安于现状,选择去到一个离家几百公里的城市打暑假工。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跟一个同学一起坐着大巴车离开了生活十几年的城市。第一次接触外面的世界,来到了广东中山。第一次领略到了大城市的风采,摩天大楼、便利的城际轻轨、方便舒适的公共汽车等等,真的令我眼前一亮,是我待在家里十几年都不曾领略过的风采。
很快,我们就找到路来到了带领我们暑假工的师兄大学里,带我们休整片刻之后就又坐车来到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工厂宿舍。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想想现在离家已经是200多公里,不管未来的生活是多苦,都要坚持到底,熬过这两个月的时间。吃完饭之后,我们都分配好了宿舍,是个两房一厅的楼房,只不过全放满了床就成了员工宿舍。很高兴的是,我们宿舍并不是在工厂里面的,而是离工厂有好一段距离,宿舍周围都种满了花生还有别的菜园。又认识了好多来自不同城市的同龄朋友,他们也是来打暑假工的。
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到厂里陆续安排了工作岗位。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卡,上下班都要打卡。跟着带领我们的人,走进一道楼梯,不知上了几层,就进了其中一个车间。正当我还在幻想以后上班会不会不认得地方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进入到了车间里面。那是一个极其热闹脏乱的地方,是做玩具的。记得以前看过的车间都是在电视上,看央视新闻说十二五规划的时候看到的,那都是干净整洁的地方,今天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效果。古人语:既来之,则安之。我也没多想,反正自己都是农家出生,没有什么工作做不了的,一切听从拉长的安排就是了。
第一次坐在流水线上,看着拉上密密麻麻的货源源不断地往下流,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拉长安排了一个阿姨教我们穿线,把一个玩具绑在一张纸上也就是完事了。看着其实是挺轻松的,可真正开工的时候,却是件自己从小到大都没尝试过的难活。刚开始绑的时候还不亦乐乎的,慢慢地绑不过来的时候,只得叫苦连天。因为没做过重活的原因,面对强度那么大的劳动,晚上下班的时候,双手感觉有点麻木,很难接受这种痛。在这里还能了解到的就是,虽然有些工位看起来似乎很简单的样子,可一上午不停地工作,那也是件了不起的事。记得有一次,一个刚认识的小伙伴还在听电话,因为闲着就跑过去给他顶位,眼看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就是把一个小桶一样的东西穿在一个纸壳上,老员工五秒钟可以穿一个的东西,我站在那穿了好久都没穿进去,流水线上马上就流下来一大堆货,幸好那小伙伴回来的及时替我解围,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从那以后,都不敢小觑那些自己没接触过的工位了。
这只是我的工作,再说说我们的业余生活吧。我们每星期都有一天假,每到周末我们都开始议论要到哪里去玩,就这样整个中山市里的公园差不多都给我们踏过遍。记得有一次,我们全部一起去那师兄学校里,总共五十个人,因为有公交卡半价只要一块钱一个,我们刚充了五十块钱的卡费马上就刷完了。那时候原本车才刚在公交站出来,我们一上车就满员了,我同学就一直在车头刷卡,刷50下,第一次感到原来坐公交车时那么好玩的。来到那所大学,师兄带我们到处参观,大学是新盖的,面积很广,第一次看到过那么大的学校。就连学校饭堂都有好几个,饭菜是我们以前学校无法比拟的。还看了宿舍,图书馆还一起打了网球等等,很多很多。
其实这只是我第一次打工的九牛一毛,还有好多好多来不及详细叙述。不过通过这次打工,真的让我见识了很多,才发现自己以前真的是孤陋寡闻。原本以为赚钱是多简单的事,可现在看来,事情并非那么容易。看来以后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这一次的尝试真的让我体会了很多很多。很感谢师兄给我带来这次尝试的机会,另外更重要的是我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0块,发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我们都拿钱拍官个照留念了。这一次,真的很开心很开心,希望以后人生的路上会遇到更多快乐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