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洗碗5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都经历过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做饭、第一次扫地、第一次买菜、第一次洗衣服……而这其中,令我最难忘的,是第一次洗碗。
那是我八岁的时候,有一天,老师布置一个作业,回家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了想,突然,一个灵感从我脑海里一闪而过,是洗碗,大冬天洗碗!可现在水会不会很冻,冻伤我的小手怎么办?那父母怎么餐餐洗碗,就不怕冻呢?经过一番心理斗争,认为选择冬天洗碗是最有意义了,我拿定主意,心中暗暗开心。
当我回家把这个计划告诉父母后,父母欣然接受,表扬我越来越懂事了,我更加高兴,满脸洋溢着笑容。晚饭后,我就按妈妈的指导,把碗收齐,按照先放碗再放菜碟,先小碗后大碗的顺序摞在一起,右手夹着筷子,慢慢地端进厨房。“砰”的一声,碗碟、筷子被我重重扔进洗碗池里,迫不急待的打开水龙头,伸出右手一试,哇塞!凉的很,和冰一样,冻得我打了个冷颤,凉到心底,刚才还荡漾在脸上的笑容一下子不见了,赶紧将右手放在嘴边哈哈气取暖,心中有些后悔当初定下的主意,我怔在那里,想想在父母面前夸下的海口,再想想老师的作业,将准备告诉父母不想洗碗的话咽了下去。
重新振作精神,我再次将手伸进冷水里,过了一会儿,反而不怎么感觉冷了。得像妈妈一样,先擦桌子,我把抹布放在水里搓一搓,拧干水,将抹布对折整齐,从左至右将桌子擦了个遍,再次把抹布放在水里洗一洗,又擦了一次桌子。将抹布挂好后,接着把洗碗布拿下来,在妈妈的指点下挤上洗洁精,妈妈在旁边笑着说,你快把一个月的洗洁精都用完了,我不好意思的笑着说:“那刚好一个月都不用洗碗了。”引来爸爸的一片大笑。我搓一搓抹布,抹布全被泡沫包围着,妈妈教我用右手捏着抹布,左手拿碗,双手配合将碗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我右手捏着抹布开始一个一个洗起,将每个碗里里外外擦上一遍,然后放在一边。突然,发现有一个碗饭粒粘的很紧,饭都快干了,抹布擦不动,我问妈妈这可怎么办哪?妈妈十分淡定地说:“不要担心,先把它泡上热水,等你把其它碗洗完,再试一试,看一看怎么样?”我倒上热水,接着将其它碗碟擦了一遍,轮到洗筷子了,我拿起一支,从头擦到脚,妈妈在旁边笑了起来,我疑惑地看着她,妈妈叫我将全部筷子按一个方向挼好,一起用抹布擦上洗洁精,双手搓一搓,筷子发出“哗哗”的声音,又冒出许多泡泡。轮到那个开水泡过的碗了,按妈妈的方法照做,果然,饭粒很快掉了下来。有妈妈的指导,在清洗碗碟过程中,很快很顺利。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洗碗,使我懂得干什么都得讲究方法,特别是遇见困难时,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生活也如洗碗一样,不可能一帆风顺,遇见困难,绝不能轻易放弃,要勇敢去面对,正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