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在我心中6
“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诚信,像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普照天下芸芸众生,以它散发的光芒驱尽人间的阴影,散发出了诚信待人的光辉。在我们的生活中,诚信时刻伴随你我他,与大家同行。这是一件真实的事,就发生在我的身上……
转学回到了我可爱的家乡,重新安家,不少麻烦纷至沓来,比如东西缺少啊……等等。这不,我正缺学习用品呢!我和妈妈来到了离家最近的“利生超市”,一进超市,悠扬自在的音乐飘进了耳中,灯光柔和,地板擦得铮亮,简直可以映出人影来。一个玲珑可爱的削笔器映入我的眼帘,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削笔器。
付钱时,由于这种牌子第一次见到,害怕质量不好,妈妈半信不信地问了句“若有问题,可以调换么?”营业员用甜美的声音给了我和妈妈肯定的回复。回到家,妈妈把那些长时间未“剪头”的铅笔请了出来,哎呀!怎么打滑?铅笔一生气,把头一歪,头掉了……第二天,妈妈拿着削笔器马上出发——换!在超市说明清楚情况后,营业员和颜悦色地试了一下,果然不好使,便换了一个。
没想到,一到家,削铅笔器又不好使了,妈妈忍气吞声的又去换,这回妈妈在超市试了一下,好使!可一到我们家,便“水土不服”,又打滑了……一个削笔器居然连换了三次都不好使,跑来跑去的妈妈有些生气了,决定退货。营业员这才把架上的都取下来试了试,也发现我买的这个牌子所有的削笔器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营业员不住地向妈妈道歉,恭恭敬敬地说:“首先,感谢你购买本超市的物品,实在是非常的抱歉!让你因我们售出的产品连跑了好几趟;其次,谢谢你,正是因为你的使用和反映,才使我们知道了这一批产品有问题,我们理所当然会向厂家回馈……”
看着阿姨温和的态度,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孔子说的“恭则不侮”。妈妈最后退了货,但是,妈妈也不生气,因为营业员那真诚的服务态度使妈妈不但不恼,反而温和地说:“你们这个超市很有‘诚信’,以后我还上你家购物。”就因这,妈妈成了“利生超市”的常客,还和里面的营业员成了朋友。由此,我编了一首打油诗:
买来削笔器,却又三换之;
服务态度好,超市讲诚信;
诚信如甘泉,浸润我心田;
诚信如清风,吹开人心扉;
人人有诚信,美好的家园。
此事中,“利生超市”用庄重的态度对待“三换”削笔器,并以“诚信”而退了货,赢得了我和妈妈的尊敬和信任。“利生超市”守住诚信的做法,这不正符合了孔子“临之以在,则敬”的道德吗!孔子说过:“不要图快,不要贪图小利,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图小利,就做不成大事。”这个简单的道理穿越历史摆在“利生超市”面前,在“利润”与“诚信”并存之际,超市选择了“诚信”。不但不烦三次更换,还因我们发现问题而表示感谢,而妈妈也因超市的诚信而心存感激。如果说,在当今这个法治社会中,每人心存“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将孔子的道德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以感恩的情怀生活,给他人一份情怀,给自己一份方便,给世界一份温暖,给自己一份宽和……点点滴滴的行为不仅让别人受益,也会让自己有所收获,超市不就收获了顾客的信任吗?
“利生超市”营业员对待顾客的做法就如孔子说的:“关系处理好了,才能谈到整个社会的和顺,人与世界的关系密不可分,每个人都可以从道德出发去感知。”孔子的理想像温暖的种子延续到今天,在我们的社会之中发展、完善,人人被“仁爱”充满,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处处呈现出讲诚信的画面,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咦?!这不就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温馨的美好家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