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寒假在家,听着雨声,同时聆听张化万先生的谆谆教导,是一种享受,更是对灵魂的涤荡。掩卷长思,张先生在《我的语文人生》一书中提到的种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弊病,我在有限的教学生涯中,不也屡犯吗?
记得那是一次语文的单元测验,课外阅读是一篇描写亲情的短文,题目有点偏,对于表达能力不够强的五年级学生,要恰当地诠释出对文章的理解,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很少有学生能准确地表情达意。因此,在批改这一系列题目的时候,我放宽了评分的尺度,对各种答案都在教师能读懂的基础上,酌情给分。这时,有两份答卷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份是我班的“小冰心”许的,她用精致优美的语句,写出了她的理解,准确而又生动,我满意地给了她一个钩;第二份是许颖颖的同桌钱的,这是一个语文程度不太好的女同学,也是许颖颖的“帮助”对象。令人头痛的是,她的答案和许一模一样。我在批改时犯了难,如果算她对吧,在某种程度上,是助长了考试作弊之风;算错吧,答案明明是对的。无奈之下,我只得找两个孩子谈话,谈话的内容大致如下:
师:这次检测,张老师发现你们语文学得不错,特别是阅读题目,完成得几乎十全十美,想看看试卷吗?(我把她们俩试卷上的这一题给她们看,两个孩子看了以后,我注意到钱的脸红了,而许则有点生气。)
钱、许:老师,我没有偷看她。
师:真有那么巧合的事情吗?我不太相信。现在你们说怎么处理这件事呢?
孩子沉默不语。良久,为了解决这个僵局,我提出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法:“如果谁愿意承认自己参考了对方的答案,那么我们只扣她的分数;如果谁也不愿意给我一个满意的说法,我只能对你们两个的诚信度都打一个折扣了——各扣2分。”
出乎我的意料,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选择了第二种解决方案。看着她俩坚决的表情,我只得在试卷上违心地各自扣去2分,也在心里留下了一个教育失败的阴影。
“情感和态度乃至价值观是可以养成的,而且是必须养成的。在小学阶段,要从切实培养学生对父母、对同伴、对老师的爱做起。善良、正直,才可能会诚信、忠诚;懂得感恩、尊重,才能更好地与人合作、交往……教师应该真正想办法去打实学生做人的基石——健康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张化万《我的语文人生》)
醒悟,从读了这段话开始。我不由得反思起这个不成功的教育案例。
五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女孩子,自尊心见长,对自己能力和人格的评定,往往依赖于他人对己的态度。和自己亲密相处的同伴,又敬又畏的老师,关注自己成长的家长,他们的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无意识的动作、眼神,往往会在他(她)的心里掀起一个轩然大波,影响他们的情绪、态度和价值取向。作为教师,我们当然希望学生能诚实勇敢,面对现实。但遗憾的是,当诚信遭遇挑战的时候,大部分的学生会选择逃避,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即以上例而言,当钱同学看到自己抄袭的答案被老师无情地揭露出来,脸红了,就说明她的自信、自尊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挫折。此时,她的个性心理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承认自己抄袭,等于是坦白了自己的不诚实、能力差,会让老师看不起,同学嘲笑;不承认,又无法解释现实,而且老师和同学一样不会相信。于是,我这个做教师的一个没有考虑成熟的举动,就把她推到了“心理平衡木”的边缘,为了使自己的心理不致失衡,她选择了沉默和逃避。
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的传递者,也应当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在这方面,语文教师有一个比其他学科的教师更为有利的条件,那就是语文学科的人文特性。学生学语文,接受的不仅是符号系统,而且是接受价值系统、意义系统,是一种人类精神文化的涵养与创造素质的培育。所以,在教学时,作为语文老师,就不单单是教语文,还应该注意在教学的同时给学生以人文的关怀,情感的涵养。同时把这样一种认识和关怀,自然地带进对学生的人格培育中去。
在此例中,我所犯的错误就在于只依赖自己的直觉,没有认真地分析学生的心理,一味地、不管青红皂白地想通过“训导”来辨明是非,以为这就能使学生明白事理。如果我能设身处地想一想,换个角度看问题,从关怀一个人的立场去处理问题,对后进的学生加以人文精神的关照,这件坏事很容易就可以转变成好事。
从这件事上,我得到了为师以来的第N个启示:走近学生,研究学生心理,确实是高明的教师教育学生的“杀手锏”,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尽量不从正面去批评,而是通过恰当、温和的手段,让学生自己领悟。时刻以“热爱学生、信任学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让学生在充满爱心和信任的环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