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有如人体血液一样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是高士其说的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我对读书的最好理解。正是这样,书籍是开启未知大门的钥匙,书籍是攀登知识高峰的阶梯;书籍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书籍是穿越激流险滩的航船;书籍是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书籍带我走向阳光大道……
看书,是我最大的爱好。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的情绪不停地变化,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激动。有时候我会为书中的人物的曲折命运弄得自己“泪水涟涟”。有时候我会为孔乙己的幽默风趣,憋不住嘿嘿地傻笑。这就是我,看书时喜怒无常的我,喜欢看的书有很多。从《安徒生童话》到《哈利·波特》,从《三国演义》到《十万个为什么》。我家中的书堆积如山,真有“排山倒海”之势。妈妈能处处看见我啃书的模样,有时托着下巴,手捧一本书,有时趴在地上,翻阅着书,更有趣的是,我常在枕头边放一本书,才能进入梦乡。也称得上是书不离手啊!
我这个“小书虫”对书可是情有独钟,百看不厌。有一回,我兴致勃勃地从商店买了一本《福尔摩斯探案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荡气回肠。非常吸引眼球。我迫不及待掏钱买下来。在回家的路上,我还一刻不停的看书呢!浑身受到了书的洗礼,午饭时间才打道回府。嗯?铁将军把门?看样子爸爸妈妈今天不回来了。我一边想一边掏钥匙。钥匙?糟糕!出门时忘拿了!我打量着眼前威风凛凛的防盗门,不禁发起愁来。此刻我已饥肠辘辘。啊哈!何不给它读个一醉方休。我一拍脑门。得!我坐在楼梯上,尽情享受“书味”。读了疑惑的案情,我苦思冥想:谁是杀手?A还是D?终于,我一跺脚:“就是A,A是杀手”,一看分析,啊!我猜对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就这样,我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全然没有了刚才的饥饿,正像“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当然,比起名人的读书经历,我便显得微不足道。苏秦读书时,把头发用绳扎起来,悬在梁上,自己打盹,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太困了,他拿锥子刺自己的腿以求清醒,这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来历。他这样边读书边揣摩列国形势,一年后。对天下大势便了然心中。鲁迅先生从小在“三味书屋”认真学习。因学习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去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寒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他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著名历史学家麦考莱曾给一个小女孩写信说,如果有人要他当最伟大的国王,一辈子住在宫殿里,有花园、佳肴、美酒,大马车,华丽的衣服和成百的仆人,条件是不允许他读书。他做出了决定,宁愿做一个穷人,住在藏书很多的阁楼里,也不愿当一个不能读书的国王。是呀!读书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
我真佩服名人他们那种坚韧不拔,为了读书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
我认为,光读不写,不会锤炼出好的文字;光写不读,不会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所以,大家要养成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每当读一本书时,我总是在手里拿着一支铅笔,遇到共鸣及有疑问,就在底下画一条线,如果在同一个句子里有几处疑问,就主动把线画得粗一些,并在句子下方或旁边的空白处简要地批注,如果长期这样做,不但对阅读和提供很大的帮助,而且有时候翻一翻,会有温故而知新的感觉。如果读完一篇文章,写一下读后感对写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还能抒发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灵感,何乐而不为呢?
读书就像作画。有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树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有人却画出了春的寂寞,夏天的焦虑,秋天的失落,冬天的凄凉。怎么去读完全取决于我们。书中字字含意韵,句句传真情。就看我们怎样去看这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怎样品味这杯意味深长的人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