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初中生活的好奇,一个未脱稚气的我成为了半个初中生吧!刚进校,老师就开大会说我们这批学生要实行新基础,要全面发展,不要做书呆子。那时的我听了,这可高兴了。因为本身学习成绩不好,又贪玩,这次新基础肯定有的玩了。
然而,我错了。新基础并不是没基础。老师对于各门功课的基础仍然很重视。我的“美好”打算破灭了,“安分”地按照老师的指示过了一个学期,渐渐发现自己的成绩正在向上攀升,直到最后的期末考试,这一成绩达到了一个我曾不敢想象的高度。我仿佛开始对新基础有了些模糊的概念,新基础不是不要基础。
活力初一
——正式接触新基础的第一个钉子
初一了,算是个真正的中学生了吧!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美妙感觉。也就是在此时,我们接触了一门新的学科——探究课。起初,在老师的“搀扶”下,一切进行得都挺顺利。很快,到了实践的阶段了。首先,我们要先做调查。拟好调查表后,我和我的一位同学一起去完成我们的那一部分调查任务。我们在一个班前驻足,了解到他们下一课的老师,与她打好招呼,下课我们会用几分钟时间。谈好后,我们认为万事大吉了。下课一进去,我们傻了,老师根本不会帮我们发调查表,我们当时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愚蠢。但来也来了,总不能空手而归,于是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没想遇到第一个就不是盏省油的灯。上来一句“凭什么叫我填?”当时一下脑子空白,还好平时不算迟钝,在零点几秒的白痴状后,马上向他们仔细解释起来。没想到他的问题也真够多,还好我有唐僧般的好性子。总算问题解决完了,他很客气地对我说:“谢谢你的解答,不过我要做作业了,抱歉!”当时心头涌上的一阵恼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简直就可以烤糊十几只鸡。但我为了这张表还是强压住了,用了句“你以后也要做这种调查”来博取同情,他才勉强给我通过,为我填了那张表。
这次受的气可是我平时从未受到的。这次的第一根钉子虽然刺痛了我,但最后将这根“硬骨头”啃下来的甜蜜远远超过了那点痛。同时,我明白了人与人相处中的种种不易,学会了要宽以待人,要会换位思考。这一切都是在我碰到那根钉子后感悟到的。这时,觉得新基础,原来有点意思!
激情初二
——一次难忘的辩论
初二的我们明显不再那么幼稚,同学们都成熟了些。同时,初二也是一个分火岭,已逼近了初三,大家都不敢懈怠。然而,时不时的一次活动给这个已有些紧张的初三注入了激情。
我们实行新基几年了,于是大家提议开个辩论会,就新基教育的利弊来展开。说干就干,我们很快草拟了一份计划,征得老师的同意后,我们当晚编了个串联词,找了两名主持,现场抽取正、反方队员,进行当场辩论。正方当然抢占优势,想乘胜追击,打个全胜;而反方也不甘示弱,大胆提出了新基教育中的一些不足。双方你来我往,争得不可开交,老师差点都没了发言权。
激烈的争辩后,让我们对新基有了更完全的认识,也总结出以前不经意间从新基中得到的珍贵经验。现在,发现新基础,不错!
奋战初三
——火热六月里的一捧清泉
初三,面对升学的压力,生活变得沉闷了,大家都专注在读书和分数上了。随着中考日子的接近,初三的苦渐渐明朗起来。但生活总是人过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人共同走到了这个班,共同相处了3年——多姿多彩的3年。所以,最后这一年也不例外。
“你再看看题目,明明是在正上方吗?”
“是在正上方啊,这里也可以叫正上方的嘛,否则这题怎么做啦,你懂不懂啊?”
“什么不可以做啦?这样不就行啦!”
……
一个老师与一个同学在一节课上的对话,两个人在课堂上为了一道题差点没吵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思考的问题也越全面,也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看法。所以,这些上课与老师之间直接大胆的近乎“吵架”的争论时有发生。老师与同学都各不相让,据理力争,有时各自还会拉“临时后援团”。使沉闷的初三课堂活力依然,我们的青春朝气也丝毫不为初三所低头。应该谢谢新基的实行,使得我们的初三痛并快乐着。现在,发现新基有潜力,相信你会越走越好,给更多的学子带去更多的快乐!
新基教育下的初中,快乐的初中,一切皆如昨日发生一般。新基带给了我一个与众不同的初中生活,快乐、自主,在其中,我发现了许多自身的价值。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新基的明天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