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哪里?10
都说母子,父女是上辈子的情人,那么母女呢?她时常想,或许,是上辈子的仇人?为了还前世的债,了结前世的恩怨,因此今生才成为母女?她和母亲长得那么地像,就如同母亲的再版。见到她们的人,一眼就可以知道,她们是亲密的母女。
然而,母亲对她,却似乎并没有看到自己影子时的喜爱。孩提时代,如她一般的八零后,个个被宠得如同故事中的公主或王子,尽情地享受着父母无限的溺爱。而母亲对她,却是冷冷的。她跌倒了,母亲从来不去扶起她,而是让她自己慢慢地站起来。别人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而她,却像被父母遗弃的草。从记事起,她就有了自己的小床。上学的时候,面对一道道对她来说复杂的问题,她习惯了一个人冥思苦想,因为她知道,所有的疑问,在母亲那里,都无法得到解答。或许也不过换来句:“自己多想想吧。”
她的成绩,在班上也算得上名列前茅,然而却换不来母亲的一个满意的微笑。在母亲的眼里,她似乎永远有着数不完的缺点,母亲总是将她与其他的同龄男男女女比较,比较的结果,自然是她无论如何总是比他人逊色太多。她每听一遍,就也同时自己问自己一遍:到底她们是母女,还是前世的仇人?
她渐渐长大,出落得亭亭玉立,一如当年的母亲。自然而然,少不了众多的追求者。而每一个,在母亲的眼里,都是与她不相配的人。不是太虚有其表,就是太无实力,母亲好像完全忽视了她的内心感受。她喜欢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日子,母亲从来不问。
终于有一个男孩闯进她的视野,头一回她对一个人有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想法。母亲依然是反对的,说他待人不谦和,嗓门大,且又不懂人情事故。但她表现出少有的坚持。母女俩为了他,破天荒地大吵了一场。母亲不懂,为什么向来斯文有理的女儿为了一个外人会一反常态。她亦不懂,为什么母亲总是事事在阻挠着自己,而不顾自己的幸福。是否母女真是上辈子的仇人?
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决定与他结婚。母亲为此依然叨唠了无数次,但终于没有办法打消她结婚的决心。而母亲为此对她不理不问了好几天。直至结婚那天,她看见母亲的脸依然是冷冷的。礼堂上,满座的亲朋好友来庆祝,司仪让父母上台时,母亲也依然是不情愿的样子。她想,或许以后母亲都不会理自己了吧。
当司仪说着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时候,看着母亲满头的白发,想到即将离开这个有着母亲吵吵闹闹的家庭而住进自己的小巢,她却不由自主地哭泣起来。再看母亲时,也正在拭泪,并且口中喃喃有词:她在家连洗个碗都不曾,以后的日子,如果没有人再细心地照顾她,她就要一个人学会独立了。她才蓦然惊觉:这个上辈子的仇人,其实在心里是心疼自己的,她豁然明白了自己的母亲,爱在哪里,情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