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故事假定发生在古希腊的英雄传说时代,喜剧刚开始,就是父与女,两代人之间的一场不可和解的冲突。做父亲的认定女儿隶属家长,家长有权任意处置女儿,他来到雅典大公面前,要求根据自古以来的法律,女儿如果不当场接受父亲给她选定的亲事,就有权立即把她处死。
大公站在封建家长一边,开导那女儿道:对于你,你的父亲应当是一尊神明;对于他,你好算是一个蜡像,从他的模子里印下;所以把这形象保留,还是毁弃,全凭他的支配。第米特律可是一位满好的大爷哪。一定还是个十分年轻的姑娘,她的全部热情都凝聚在那里一句羞愧的回答里:“莱珊德也不错呀。”
她的第二句回话更是充满着天真的稚气,她不懂为什么么在这件跟自己切身有关的大事上,不是别人依她、却要她去服从别人呢:——“但愿我父亲能用我的眼睛来看人。”
古代严酷的刑法维护封建家长的权威,但是赫蜜雅并没有被吓服,她宣布了捍卫婚姻自主的决心,在她的眼里,这一原则才是神圣的,不容许违反的:
我情愿这样开、这样谢,这样自生自灭,殿下,也不能把我宝贵的贞操,奉献给什么主人————假使他的主权我的灵魂怎么也不愿承认。
她终于跟这她的情人逃离了雅典,没有婚姻自由的国土,对她来说好比地狱,再也不值得留恋了。
而与此同时,我们可爱的小仙子们也在进行这一场恶斗,亲爱的国王和王后应为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开始了战争,国王想用紫罗兰的花汁,是王后爱上一只驴,却误打误撞的拆散了我们的一对主人公,使莱珊德爱上了深爱着第米特律的姑娘海伦娜,为了弥补过错,国王派侍从又使第米特律爱上了海伦娜,可怜的赫蜜雅被两个深爱她的人都抛弃了,到了最后,国王与王后重归于好,
我们莱珊德和赫蜜雅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深爱着赫蜜雅的第米特律也最终和海伦娜在一起了。
正是个圆满的结局,可是看完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开始感叹古代人追求幸福和自由的勇气,真的令人佩服呀,同时也对封建制度感到痛恨,因为毕竟像书中一样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和自由的人很少,那么在以前,有多少人被这中封建制度牢牢的锁住,用不见天日,可见一个好的制度,对于一个时代的发展起到多么关键的作用呀!
莎士比亚用极其生动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将自己对于现行制度的不满通过戏剧的方法表现出来了,所以说文字是最伟大的武器。可以说: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特别是婚姻必须建筑在爱情的基础上,爱情是一种纯洁的,值得珍惜的感情,绝不是什么伤风败俗的淫欲邪念,这一些今天已为人们普遍接受的观念,是人文主义者在向封建主义思想做斗争中首先提出来的。所以人们给予莎士比亚的优秀喜剧给予充分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