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夏天9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这样说。在浪漫诗人的眼里,人生很简单,简单到只有摇篮与墓志铭,岁月很纯粹,纯粹到只有夏与秋。不经意间,又一个夏天迈着轻盈的脚步,带着一股浓浓的热情,辣辣的气势,悄然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她就像一个刚刚堕落爱河的女子,热烈、奔放、激情洋溢,似乎要将整个宇宙都融化在她炙热的拥吻中。花草终究不堪承受这份炽狂,垂下羞涩的头,树叶也悄悄地卷曲起来,藏起自己易被撩拨的心思。还有那一向不知疲倦欢唱的小溪流,也终于静止了甜美的歌喉,戴上了七色鹅卵石铸造的面具。北国的龙城,虽没有江南那种桑拿般的潮热,但也足以令人燥热难耐,不能自已。只求清风徐来,解一解炎炎夏日的暑热,送来一丝温馨的清凉。
夏日虽与热辣之间,总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与感受,但她也有许多可爱之处。你看!女人们摇曳着五颜六色的裙摆,温柔了盛夏的双眸,缤纷了这一季的梦想。男人们裸露着健康的肌肤在阳光下,在河边、游泳池尽展泳技、尽情戏水,给这个夏季增添了无尽的活力和雄姿。孩童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喝着冷饮,吃着雪糕,享受着夏季赋予他们的欢乐特权。老年人三五成群地围坐在绿树林萌下喝茶、聊天,下棋,也别有一番生活乐趣。
小区一角也别有风味,不知谁家的丝瓜,沿着人搭的绳索,袅袅的藤须,螺旋式地向上延伸着,纤巧的叶子随风摇曳,长长的碧绿的丝瓜垂吊在瓜蔓上,淡淡的清香十分诱人,引得过路人忍不住伸手想去采摘。绿茵茵的草地上,无名的野花盛开着、蜻蜓盘旋,蝴蝶翩舞,顽童嬉戏追逐。这时,不知从哪里跑来的金龟子,匍匐在小树的枝干上,引来小孩们好奇的目光。而崎岖不平的小道上,一行行蚂蚁列队而过,昭示着一场大雨即将来临。
果然,刹那间,天空乌云翻滚密布,电闪雷鸣,倾盆大雨洒遍大地。顷刻间便形成了一个个水洼,不时的一朵朵水花四溅。可这夏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转眼间,风停了,云散了,雨歇了,又是一番风和日丽,花香鸟语。若不是天空湛蓝,空气异常清新;若不是花草树木依然保留着晶莹的雨露;若不是微风吹过,让人心旷神怡;还以为这雨根本就是一个美丽的幻觉,并没有真实来过!
夏的傍晚,公园是最宜人的去处了,骄阳热吻了一天的大地余热还未能完全散尽时,习习凉风已催促着人们三三两两陆续走向公园,沉寂了一天的公园逐渐热闹起来了:老人们在散步,年青的媳妇们在遛狗,还有的或坐或站着在聊天。孩子们奔跑着、嘻闹着,喧嚷得空气都沸腾了。恋人们手挽着手,在那树荫丛中谈情说爱。最吸引眼球的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个个兴高彩烈,魅力四射,扭动着身姿,随着一曲未了一曲又起的欢快旋律,舞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中掺和着花草的芬芳在随风飘溢、回荡……这喧闹的人群,蜿蜒的小径,迂回的廊台,绿树簇簇,还有那小桥流水,泉涌潭明,各色灯光点缀其中,形成一幅奇幻而醉人的诗意画面。
夏的夜晚,喧嚣渐渐褪去,静谧致极。仰望天空,你也许会发现,银河已经悄然铺开,牛郎与织女星闪烁其中,仿佛在相互思念,相互凝视,又似乎在窃窃私语,诉说着深情与渴望,期盼着七夕重逢。或者是月朗星稀,晚风习习,萤火虫提着绿色的小灯笼穿梭于草丛中、树枝间、屋檐下,一闪闪的,飘忽的来去;蟋蟀欢唱;蛙鸣悠扬,忘情演奏着一支夏夜交响曲。又或者池塘里荷花绽放,庭院里茉莉飘香,原野中雏菊清雅、杨柳摇曳,随风送来属于梦的沁入心扉的馨香味道。
夏季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乐趣和意境,无论是她的温情与美好,还是浓烈和豪迈,都散发着一股独特的魅力,她的每一处的风景都如此生动而富有情趣,怎么能不让人迷恋这绚丽多彩的夏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