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夏天2
《多彩的夏天》是一篇文字优美的散文,我旨在通过学习课文,让学生充分体验夏天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快乐,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之情。
为了体现新课标的理念,在阅读中体现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我准备采用几种方法来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如:在理解重点词的基础上有感情的朗读:第一自然段抓“火辣辣、尽情、痛快”几个词语,在理解的基础上体会夏天的炎热和快乐。再如:展开想象体会夏天的多彩。第二自然段中,想象“盛开的鲜花”,“漂亮的衣裙”的色彩,,体会夏天的丰富多彩的颜色,读出对夏天的喜爱之情。又如:通过语言的渲染,把学生带到夏日里富有情趣的画面当中,结合生活实际理解“钓鱼”“游泳”“吃冰淇淋”等悠闲的事,让学生的情感自然地流露到文中。
为了给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我设计了在学生充分朗读的基础上,用手中的笔记录下心中的夏天,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一个点来写一写,我想这样既拓展学生的思维,又可以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
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一直是现在课堂的主流。本节课教学对“成熟”的理解是难点,我在设计读到“一切都在夏天里走向成熟”这句时,我准备安排学生在自读的基础上展开小组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让学生自己突破难点,体现他们的自主性。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制作了多媒体的课件。本节课始背景图“多彩的夏天”,背景音乐的渲染,意在让学生在一种特定的主题情境中感受夏天的美好。在复习字词中,运用多媒体手段,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字词,这样既不枯燥,又体现了识字教学的重要性。
总之,在这节语文课上,我想运用多种手段让学生去积累我们祖国的优美语言,让学生在读中感悟美,并且把自己体会到的美融入自己的笔下,真正做到美从读中来,写中再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