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水小学作文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要生存,就必须喝水。我的老师说过:一个人七天不吃饭不会死,可三天不喝水,就一定会死。可见水对人体的重要。
地球上陆地的面积只有水的三分之一。水共有13亿8600万立方千米的体积,可是可以供人饮用的水还不到总水量的1%。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
我们苏州是一个水城,号称“东方威尼斯”。游人船上坐,船在桥下过。在这古朴小镇中,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平江路﹑山塘街﹑东北街……到处都有这种美丽的景色。如果你做船穿过七里山塘,是一件多么惬意的是啊!我为我生活在苏州感到骄傲。
苏州因水而得名。现在苏州的水质还好。可如果这水变脏了,变臭了,苏州这个水城会变成什么样?这实在不可想象。水是苏州的灵魂,所以我们苏州开展了重大的河道清淤工程,希望把苏州的水治理好,把水变得更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我们还要注意节约用水。中国已经是缺水的国家之一。如果在不注意节约用水,我们会面临严重的水荒。节水的最好方法是将水循环使用,避免浪费更多的水。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一定要节水。
苏州因园林而闻名世界,园林因有水的点缀和滋润更显得多姿多彩。唐代诗人杜荀鹤曾写过“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的诗句。这几句诗写出了苏州小桥流水人家的美。
我爱苏州,更爱苏州家乡的美。
醉人的苏州水
在江南潮湿朦胧的水雾中,苏州以她独特的温润濡染着周遭的一切。
每天清早,你推开临河的一扇小窗,雕花的木窗咯咯吱吱地开启,苏州特有的泥香味和淡淡的腥味氤氲成一双温润的手,抚摸你的脸。滋润万物,净化一切。对面的小河上,谁家的姑娘包着头巾咿咿呀呀摇着船唱着歌。颇具味道的吴侬软语,从小河的这一头划过另一头。而小河旁的台阶上,坐着一排江南的妇女们,一边洗着衣服,一边用吴音聊着天;孩子们则嬉笑着将小腿放入河水中,眯着眼把水花拍得老高,快乐童真的水花在清晨中闪闪发亮。
向往着这里诱人的小吃,向往着这里婀娜的水,向往着这里温软的音,向往着这里水般澄澈的心。
终于,我来到了这里,但我却未寻到我所寻的江南,是风情万种的她藏匿在这日新月异的城市背后吗?不解。于是,我去了角直、周庄和同里。仅这三个古镇,让我再次忆起了我记忆中的苏州。来到角直,看着包着绣花头巾,系围兜的老婆婆,便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我本想一个人去逛逛的,但最终抵不过朋友的执拗,他硬是拉我上了一辆黄包车,说是别有一番滋味。是的,坐黄包车还蛮好玩的。车夫慢悠悠地骑着,我也悠哉游哉地看着沿街的小店。后来不想错过好的小店,我们下车了,一人一块绿豆桂花糕,冒着热气,黏黏的,就像那家糕点铺阿姨的吴侬软语,让我心醉。
苏州与水,多么奇妙的组合。苏州是由水构成的,不然就不叫做江南水乡,而我觉得这里的人也更是水构成的--“水做的骨肉”。
我们在这里拐来转去,竟闯进了一户人家的后院。僻静的小院落,厚密的芭蕉,附着青苔的地砖。几个妇女坐在门槛上聊着家常,膝上放着一筐豆角、刺绣或是小孩的布鞋。对于我们地闯入,她们也并不恼,只是友好地冲我们笑笑,如水般恬静自如。我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便从门中出去了,才发现还下着蒙蒙的细雨。雨中的江南更是一番撩人的姿态与神秘。
黄昏了,老人们倚着门唤着他们心爱的孩子,家家户户飘出阵阵的菜香味,小孩们仍是到处乱跑,那细小的铃铛声也跟着他们一起雀跃。他们轻盈的笑声和那潺潺的流水声相映成趣,流过我的心田,滋润和净化着我的心灵。
欣赏恬静清新的水,望着这里安宁惬意的人们,我的心醉了。
苏州的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这句话是唐代著名诗人杜荀鹤游苏州时对这座美丽的江南水城发出的由衷赞美之辞。说到水城,就必定要谈到水,水是苏州道的灵魂,水养育了苏州,给苏州带来了灵气,带来了财富;水使苏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使苏州成为举世闻名的人间天堂。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见到苏州那美丽的水后,把苏州赞誉为东方威尼斯。多少年来,苏州百姓依水而居、以水为美、以水为荣,结下了多少的情结啊!
曾几何时,苏州的水变得不再那么令人赏心悦目。虽然还是小桥流水人家,但水却已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秀美姿色,变得黑臭起来。每当大人们走过那古老的石桥,看到那桥下缓缓闻到那阵真臭气,心情就变得沉重起来,一种莫名的惆怅油然而生:哎这水怎么会变成这样!对于大人们的叹息,我起先还很纳闷:难道河水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吗?带着疑问,我请教了妈妈。妈妈告诉我,现在的河水是被污染后才变成这样的,污染主要来自工厂废水、生活污水,有许多都是人们不注意保护水环境、人为原因造成的。原先,小河里的水是非常清澈的,鱼虾在水里悠闲自在地游来游去,当人们在河里洗菜、洗碗、洗衣服时,还常常有鱼儿跃出水面呢!夏天的时候,还有大人领着小孩在水里游泳、嬉戏。这是多么温馨而又美丽的画面啊!假如现在的水也能像以前一样,那该有多好啊!我常常这样痴痴地憧憬着
终于有一年夏天,妈妈带我到古镇同里去游玩。一走进古镇,我的眼前一亮,啊!小桥流水人家,到处都是纵横交错的小河。走上小桥,放眼望去,湖面上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河水,潺潺的流动着民事不时的有小鱼跃出水面。河边的石阶上,三三两两聚集着老婆婆和阿姨,边聊着天,边在水里洗东西。这不就是妈妈说的以前苏州河边的情景吗?这样的水、这样的景致,真是美极了!难怪大人们会念念不忘以前的水呀!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一幕啊!真希望这里的居民能好好保护这河、这水、这环境,让水能永远这么清澈、这么洁净,充满灵气。真希望苏州河的水也能这样,使大人们重温儿时的温馨,使我们也能真正体会到苏州的水的美丽!更希望人来和自然能永远和谐相处,共存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