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树叶3
当第一片树叶落下来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秋天来了。那秋天的叶子,真是让人眼花缭乱。
但是,无论是长在树上的叶子,还是掉在地上的落叶,都是那么的绚丽多彩。
枫叶应该是所有秋叶中的另类了吧!远看,那火红的枫叶像一团燃烧者的火苗,又像在天边“玩耍”的彩霞。近看,枫叶分叶片和叶柄两部分,叶片的边缘一圈呈现出锯齿形,它的脉络非常清晰,就像那小小的溪流;分出许许多多的小支流,然后奔向远方。而那叶柄却柔中带韧,你一弯它又会弹起。你看!那枫叶红中带黄,黄中带着些许翠绿,就像小姑娘的花裙子似的色彩斑斓。枫叶的叶片表面很粗糙,反面却比较光滑。而且只要你把它放在耳边轻轻地摇晃,“叮当叮当”你就可以听到铃铛似的声音,如音乐家演奏的乐曲一般动听。我们闻一闻枫叶,便可以闻到青草一样的淡淡清香,沁人心脾,让人一身轻。我看着还长在树上的枫叶,觉得它是天真的,永远向着太阳,无所畏惧;而那些掉落的枫叶却是孤独、凄凉、无助……然而枫叶为什么是红色的呢?原来是因为春夏雨季树叶中叶绿素较多,所以呈现出绿色;一到秋天,树叶中的叶绿素被破坏,大多数树叶中的叶黄素显示出来,所以变成了黄色,而枫叶则是花青素显示出来,所以呈现出红色。写到这儿,我突然想起了诗人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秋天,不仅仅只有枫叶那红色的叶子,也有金黄的叶子,你看!那边树上的“小扇子”飘落下来了。
走近一看,哦!原来这些“小扇子”就是那金黄的银杏叶啊!瞧,它们多美啊!我捡起一片银杏叶摸一摸,它也是光滑柔软,那“扇边”呈波浪状看起来十分自然、随和,我仔细一看,它的经脉也很清晰,这样它更像一把精致的折扇。它的颜色是从深到浅的黄,从头到尾,从金黄到淡黄,这时,一阵微风吹来,书上有的银杏叶沙沙作响,就像是在欢快的唱着歌;还有的一见风儿来害羞地跳进大地妈妈的怀抱,也像蝴蝶在风中翩翩起舞。音乐、舞蹈,看着这“演唱会”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秋意。
秋天的树叶真是美不胜收!我爱秋天,因为那美丽的秋叶,落下了,迎接明年的新叶,正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