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地方8
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美,看不到,是你不善于发现。倾注于自然的,就会有很多自然的美,倾注于情感的,就会有很多人性的美,把这些属于外在或内心的美,移植于自己的小家,小家自然就会有春来花开的温暖,有花好月圆的温馨,有自然质朴的温情,常年为自己挡风避雨的港湾油然会显得美不胜收,居于内自然会心情怡然,爱恋不够。
以前,我不太关注自己的家,也没有经济能力,能够按照我的用意去展现属于自己欣赏的那种风格,那种打开心灵窗户,便是放飞的蓝天、深情的大海,那种橄榄树下摇曳着吊床的惬意。因为我的心属于那种简约、体闲、自然的。把我放在沙滩上,在太阳伞的庇护下喝口橘子汁,或者,坐在曼妙音乐的咖啡屋呷着小口鸡尾酒,或者,在僻静的园区的一角寻处石头坐下来慢慢地看书,不被人打扰。心可以在世界的任何一处,身只要能被小屋容下,仅此而已。
如果一根自然的树枝能挂衣服,我决不去买造型华丽的衣架,如果一根线条能让我想象出七色的彩虹,我也决不去把墙壁涂鸦成各种缤纷的故事,我的感觉就是要舒服、自然、大方。现在,我家的墙没有太多的色彩,客厅和餐厅仍是传统的白色,这不仅我能接受,也想让来家的客人能融入到我的世界里,不要有任何的陌生和隔阂。按说,我也算是一个文人,墙壁上的画怎么说也得挂一幅书法或者国画,以彰显自己的文化身份,可是我却追寻一种空洞无物的抽象,我只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来到家,要有一种像来到世界任何一个可以休闲栖息的风景点的感觉,站在那儿,指指点点,很美很享受,却又没有思想负担,但可以去想象,想象眼前那一幅幅抽象画的内涵,最后,可能有很多答案,也可能什么也没有看出来,不管什么结果,心不负重,且不美哉!
我喜欢养花,一些好养的花,零星地点缀在屋的一隅,青翠欲滴,生机盎然,还把一些室外的花草进行加工,放到室内,不失其本真的一面。我把城河边生长的蒲棒和蒲苇剪下来,凉干,再喷些绿色的漆在叶子和杆上,放到花瓶里,非常美,让人分不清真假。天花板上都是一些直线条,把空间自然地隔开,让人一进来,有一种空间感,可以分清那是客厅,那是餐厅,那是玄关,那是走廊,对家的布局一下子便一目了然。
浅色系是我对休闲、简约的最好理解,如果家里的色彩太艳丽了,怕我进入这个家后心情冷静不下来,如果太冷艳了,又会使我失去温暖如春的感觉,所以,我选择了以黄、黑、白三种颜色交错搭配的方法,窗帘、电视墙、抽象画等等都是这三种色彩的演义,使家的色彩清浅处略带华丽端庄,自然温馨处不失凝重大方,让我在这个环境中能够安安静静地看看电视,写写文章,与家人沟通生活,从外边工作回来,心情立刻轻松起来,忘记了一切忧愁和烦恼。
我把世界的那种属于我自己的美,选择回来,铺展到我的家室,是一种创造性的美,所以,我很爱我的家,每次下班回来,拖地,擦桌子,吸地毯,浇浇花,精心摆放各种物什茶具,对我来说,这种劳动真的是一种享受,甚至忙完了,还要上下左右审视一下,嘴角露出可心的微笑,心便放在一个可以休憩的地方了。
我的家,120多平米,三室两厅,一家五口刚好住。它没有欧式华饰,也没有中国古典,简约到极致而又极富想象,自然到质朴而失生活情调,茶香袅袅,文字才情,从我走心的那个角度看,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