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地方2
十月二日,我们又出发了,从康定到新都桥要翻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200多米,地势比较险要。
美丽的地方
要放国庆大假了,爸爸妈妈决定带我和奶奶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成都周边有名的地方我们基本上都去过了,爸爸在网上查询了很多资料,最后决定去新都桥,新都桥位于四川西部,是海拔三千三百多米的高原地区,有着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号称“摄影家的天堂”。
准备旅行
爸爸详细了解了当地、沿途的天气及民风民俗。九月三十日,根据爸爸了解的情况,妈妈拿大行李箱装了满满一箱衣服,有外套、毛衣、厚裤子等,甚至还为每个人带了。一件羽绒服。为了防止高原反应,妈妈准备了3瓶氧气和药品,另外还准备了大量水果和食品,奶奶开玩笑说妈妈这架势是我们要在外面过一年。
温泉之旅
十月一日,我们出发了。虽说是高速公路,但我们的速度一点也提不起来,因为车太多了,无数花花绿绿的车队排成了长蛇阵,有一个车队的编号达到了70辆。我们只能老老实实跟在后面慢慢开。路上,我们穿过了全中国最长的隧道:二郎山隧道。隧道全长4176米,是整个从二郎山的肚子里穿过的,可以想见修路工人的辛苦。爸爸从网上看到,说二郎山隧道是阴阳两重天。为什么是阴阳两重天呢?我还真不明白。等我们穿多漆黑的长长的隧道,从另一头出来的刹那,我就明白了,二郎山两边的天气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隧道那头就是我们在成都经常见到的阴沉灰蒙的天,穿过隧道,我看见的居然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太阳是那么耀眼、天空是那么蔚蓝,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穿过隧道的车队已经堵得走不动了,因为有太多的人忍不住跳下车去拍照了,路边站满了交警,满头大汗的在指挥着交通,不时听到有交警在悄悄说:“今天是开了眼界了,这么多车”,我们也忍不住下车拍照,但很快就上车随着车流的流动慢慢又开始向前爬行。阴阳两重天是为什么产生的呢?我也不知道,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奥秘吧!
中午1点,我们来到了泸定,在狭小的县城很不容易找到一家还有一张桌子的饭店胡乱吃了点东西,远远的给泸定桥照了几张照片就继续随着车流赶路了。
下午4点,我们到达著名的康定,我看到了歌中唱的“跑马溜溜的山和康定溜溜的城”,康定城太小了,妈妈开玩笑说:“跑马溜溜的山、康定溜溜的城真的只有一溜溜啊!”
小小的康定城被庞大的车流所带来的人给吞噬了,街上全是人,旅馆全满了,连停车位都没有,街道上全停满了车,我们一起的4辆车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停下来,幸好爸爸早就请他们的康定分公司同事帮我们预定了房间,不然可能只能在车里过夜了。等安顿好,大家都饿了,街上每家饭店生意都好得不得了,座无虚席,我们找了一家挤进去坐下,可菜半天都上不来,妈妈和干妈去买了一大堆烧烤回来让我们先填肚子。等菜上来,大家都狼吞虎咽的吃了好多饭,等饭吃完已经8点多了,听说附近的温泉很有名,我们决定去泡温泉。别人都说二道桥的温泉好,可妈妈说从网上看到有个叫毛纺厂的温泉很好,当地人都在那里跑,所以我们决定去毛纺厂的温泉。
我们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找到了这个温泉,是一家当地藏民开的,据说印度、西藏的活佛都到这里泡温泉。我在许多地方泡过温泉,都是很多人在一个池子里反复泡,这里却是一间小房子里一个大池子,两三个人一间房子,泡完就放掉,重新换水,非常干净,和我们一起去的方叔叔都泡得不想起来,回旅店的路上都一直在嘀咕说没过瘾,逗得大家批评他说他泡得最久还没泡够。比起成都附近温泉动辄几十元钱一个人的价格来说,这里太便宜了,妈妈从网上查到是6元钱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涨价了,也才8元一个人。
新都桥一游
十月二日,我们又出发了,从康定到新都桥要翻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200多米,地势比较险要。开始爬山时,我还看见大片大片的树林,因为海拔逐渐升高,绿色植物越来越少,到山腰时已经不是树林,而是灌木丛了,再往上走,灌木也不见了,只有草场,景观的颜色也由绿变黄,等走到折多山的最高峰,已经看不见绿色植物了。翻过折多山景色就大变,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了。远处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有稀稀朗朗、有黑有白的牛羊,一缕阳光照去草原和山峰变成了金色,好象金色棋盘上黑白的棋子。路两边的建筑也变成了有着漂亮的装饰线条的藏族风格的小屋。路边有穿着漂亮的藏族服装的小孩子,脸脏脏的,象过往的车辆敬礼,妈妈在网上看到过这些,所以叫干妈准备了小文具:铅笔、笔记本、文具盒等,让我看见敬礼的小孩子就扔给他们,我看见他们得到一个小小礼物的快乐表情,心里也甜蜜蜜的。
中午,我们到达了塔公寺。在那里,我喝上了最纯正的酸奶,这是在一个藏民家里喝到的,那酸酸的醇香的奶味、甜甜的白糖让我陶醉……
游览完塔公寺,我们决定返回康定住宿,,翻折多山时天已经黑了,当地人告诉我们,下午5点以后不要再翻折多山,可是我们没当回事,5点半的时候爸爸开车上了折多山,上山还好,等翻多山脊,天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又起了很大的雾,下着雨,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妈妈只好把头伸出车窗指挥爸爸开车,后来听妈妈说有两次如果爸爸慢一点踩刹车,我们的车就要翻下悬崖了。奶奶已经吓得话都不敢说了,我一说话,奶奶就使劲掐我,仿佛我说话会影响爸爸,在爸爸妈妈的配合下,我们终于在晚上9点过平安的翻越了折多山。爸爸吓出了一身冷汗,妈妈头发都淋湿了,浑身冻得象冰棍。到了康定,已经找不到旅馆了,据说许多旅馆都已经打了地铺,地铺都要100元一个人。我们将就找了家面馆吃了点面条就到处找住宿的地方,几乎找遍了整个康定城,最后终于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小街上找到一家旅馆,还有一间给别人留的房间,预定的人要第二天才能到,我高兴坏了,真是老天有眼,就象专门为我们一家留的,我们连行李也没敢去拿(车子好不容易找了个别家旅馆的停车场勉强放下,怕被看车的大爷认出来不是住在他们那里的客人不让我们停,停车可贵了,住宿的客人10元一辆车,不住店的客人根本不让停,因为人和车太多,住宿的客人的车都停不下),就住下了。
重游泸定桥
十月三日,我们又返回了泸定,奶奶的父母是老红军,她对红军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我们陪专门又陪她走了一趟泸定桥。奶奶租了一套红军的衣服穿上,很神气的让妈妈给她拍了很多照片,还有其他游客请奶奶给他们做模特,说给老红军照一张呢。说实话,我有点胆小,站在铺了木板的桥上都害怕,死死的拉着妈妈的手,也不敢拍照。正好这学期我们四年级的语文课上就有飞夺泸定桥这篇课文,我想,红军飞夺泸定桥时,桥上连木板都没有,只有铁索,对面还有敌人的炮火,那不是更危险吗?相比之下,我真的太羞愧了。
这次旅游,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还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难怪古人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