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风景作文
好书,是一颗颗糖果,点缀着我生活的每一种乏味;好书,是一股股清泉,滋润着我心灵的每一方空间;好书,是一支支画笔,描绘着我人生一路的风景。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一本好书就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若从未领略过它的风光,他就没有高尚的情操与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我从小就爱上了书籍。
迷恋汉字,情暖我心
一手握着毛笔,一手捧着本崭新的字帖。横、竖、撇、捺,一个小女孩正在认真书写,既学书又习文。这本新字帖便是我拥有的第一本书。
一个个方块字,显得那么有生机,像一朵朵美丽多姿的鲜c花愉悦你的眼睛,一排一排印在纸上,那么朝气蓬勃,像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耍嬉戏,我的心也仿佛飞进那小小的“笼子”,想带着它们离开那儿,出来舒展身体,享受它们自己的欢乐。横、竖、撇、捺,哪一笔不是有灵气的小精灵呢?
我时时问,日日学,于是,这本崭新的字帖又成了我的识字本。“山——山——高高的山——”“水——水——柔柔的水——”我咿咿呀呀地学着。于是,鸟兽虫鱼、花草树木,都成了我的朋友,我逐渐融入了汉字的世界,见到“笑”我欢快,看见“哭”我伤心,遇见“轻”我悄悄地,看到“重”我走得沉沉地……这是书带给我最初的感受。
漫步诗海,回味古韵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我兴奋地重复着,多么婉转动听的歌声!多么优雅迷人的姿态!“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多么丰富艳丽的色彩!多么朗朗上口的诗句!诗中有味矣!
“阳明无洞壑,深厚去峰峦”,“衡山画图,坐对茶花思往事”,“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坐在窗前读着诗,五岳层峦叠翠,尽在眼前;“遥看瀑布挂前川”、“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桃花潭水深千尺”……我捧着书,品着诗,身边水雾缭绕,心生凉意。顿觉眼前山清水秀,山则博大精深,志存高远,水则灵动柔变,波蜿流蜒。诗中有势矣!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竹深树宻虫鸣处,时有微凉只是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倚在书桌边,展开连翩的浮想,四季在面前轮番……这真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诗中有画矣!
《水调歌头》表达了人们“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木兰诗》赞颂了“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的勇敢女豪杰;《爱莲说》道出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质;《卜算子·咏梅》又感叹了梅花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铮铮傲骨……诗中有理矣!
漫步在茫茫诗海之中,感受诗之韵律,回味无穷。
畅游文坛,感悟生活
开满鲜花的奇妙大森林,金碧辉煌的海底宫殿,梦幻般的天堂仙境,还有水晶、矿石、黄金,让我大饱眼福。童话以感人肺腑的情节和美好的意境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球,主角的境遇使我念念不忘,还常常为主人公的成功感到庆幸,或是同情主角的悲惨困境……可渐渐地我对童话已不再满足,新一轮小说风潮,又让我废寝忘食。
就这样,我被小说中精致简明而不夸张,更贴近于生活的语言所沉醉,武侠小说、校园小说、历史小说等,我都翻阅过。著名的《三国演义》中,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多疑的乱世枭雄曹操,单刀赴会的关羽;惊心动魄的火烧赤壁,以少胜多的火烧博望坡,激动人心的过五关斩六将,鲜明的人物形象、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像磁石般吸引着我。最近,梦幻般的《绿山墙》又将我深深吸引,可爱的安妮将纯真的笑脸挂在那里,她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夸张的言辞,又那么有活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眼里都变得妙趣横生,但她却常常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而又啼笑皆非的事情,也惹了不少麻烦,常常为自己的红发发脾气,也让玛利亚不省操心,经过种种经历,安妮终于成了一位亭亭玉立的姑娘。内在美才是真的美,这莫非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与书同行,感悟生活,在卷帙浩繁的著作里,散落着大量的智慧之光,这光芒为我们提供了一扇扇独特的窗口,让我们欣赏一路的风景。
好书,一路的风景,宛如秧田一片青葱的绿意,宛如天空一束温暖的金光。一路风景,一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