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特产12
我的家乡在宁波,家乡有许多的特产,有奉化水蜜桃、慈溪杨梅、慈城年糕。但我最爱的还是家乡的汤圆了。
每当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自己动手做起了汤圆。汤圆由糯米粉、猪油黑芝麻馅、适量的水加工成的。首先,把糯米粉放在一个大盆里,边加水边搅拌,和成一个大面团。再用手擀成细长的条状,取一小块一小块均匀地放在湿毛巾上。然后将那一小块搓成圆,用大拇指轻轻一按,把准备好的猪油芝麻馅放入凹槽里。最后均匀地裹住馅,将它搓得滚圆滚圆的。就这样,一颗小巧玲珑的汤圆就诞生了。
做好了汤圆,就可以下锅了。待水沸腾后,将汤圆一颗颗地放入锅中。没过几分钟,沉在锅底的汤圆争先恐后地浮出了水面,模样比原来的要大上几分,晶莹剔透,隐隐约约还能看到里面的馅。闻一闻,一股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
吃汤圆可不能太心急,如果大口咬下去,保准烫坏你的舌头。你只需把盛在勺子上的汤圆轻轻地吹上一吹,再慢慢咬开,哇!只见里面的黑芝麻馅慢慢地溢了出来。白得剔透,黑得闪亮,这就是我家乡特有的汤圆,只要你细细品尝,定会让人流连忘返!
过年吃汤圆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美满的意思。宁波汤圆驰名中外,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