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特产5
泰州气候温和,也是一个水城,盛产无数的特产,有小磨麻油、麻糕、葡萄、簖蟹等,各种美味层出不穷,其中最让我垂涎欲滴的就是簖蟹了。
而簖蟹最出名的就是溱湖簖蟹,每年10月螃蟹大军东征,只有过了竹网的考验,才能算得是体魄上乘的簖蟹,而溱源水质清澈,水草丰美,养出的簖蟹更是上等。
孰话说秋风起蟹脚痒,秋天是吃簖蟹的最佳时候,簖蟹做法多种多样,有醉蟹、油炸簖蟹……,其中最常见就是清蒸了,而我也非常喜欢清蒸,因为它保留了蟹的原汁原味,这样才能吃到簖蟹的鲜美。清蒸的做法十分简单,将簖蟹洗净,放入蒸笼中,蒸上15分种就可以了,整个屋子里弥漫着蟹的清香,不断挑逗我的味蕾,令人垂涎三尺。打开锅盖,火红色的外壳,深深的吸引住了我的注意力,先消灭掉旁边的8只脚,再打开蟹壳,火红中透着金黄的蟹黄十分诱人,公蟹还有乳白色的蟹膏,吃完蟹黄就准备享用那细嫩的蟹肉了,洁白色的蟹肉蘸着事先准备好的镇江香醋,里面加一些姜末,相得益彰,天衣无缝,吃完后只觉唇齿留香,令人回味无穷。
而现在有一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来骗取食客的信任,我可以教大家一个方法来辩别,看蟹的背部蟹壳呈褐色或紫色且坚硬,纹理清晰有光泽的为佳。
家乡的特产虽多,但我最爱的还是这溱湖簖蟹,它不仅是泰州的特产,还是一张家乡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