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特产10
外皮松脆,圆边酥软,内馅爽口,独具风味的灯盏糕,就是我家乡的特产。
酷似古代扁圆形菜油状的灯盏糕产自瑞安,是由米粉跟黄豆组成,馅是萝卜丝跟猪腿肉合成的。据说在元末明初刘伯温义军攻温州城的跟城内义军联络暗号,为“等斩”糕,温州俗话“等斩”跟“灯盏”是同音。另据传清光绪末年,温州人陈大海、陈碎海两兄弟,在东门陡门头设摊炸灯盏糕。
我爱吃家乡的特产——灯盏糕。当我第一次吃时,是在4、5岁左右。那时我大病初愈,饭也吃不下。那时爸爸带我去吃灯盏糕。我本来不想吃的,可是,那扑鼻而来的香气让我的味雷蠢蠢欲动,情不自禁地咬了一口。哇!好好吃哦!灯盏糕的外边脆脆的,里面的萝卜丝松软可口,真是独具风味啊!我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灯盏糕的做法十分独特。是先将大米、黄豆浸泡二个小时,然后磨成米浆,白花花的,十分漂亮。一层浆刷在特制的圆形勺里,再把萝卜丝跟猪腿肉放上去,打上一个金黄的蛋,然后再刷上一层浆,最后放入滚烫滚烫的油锅里。油炸时,漫溢成圆状的米浆在沸油中迅速发酵,充气成圆顶形,渐离圆勺浮出油面。
每一次我去买灯盏糕时,都是大排长龙的。有一次,一个老外吃了都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呢!
快来吃我们家乡的特产——灯盏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