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特产2
我的家乡在梅州,那里有很多特产,就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要说特产,梅州可是有很多的哦!其中我最爱吃梅菜扣肉,梅菜扣肉以质地醇酥、油润不腻、滋味浓香而著名。关于梅菜的来历我来跟大家说一下梅菜的来历:梅菜就是芥菜,梅州盛产,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关于梅菜的美丽传说。中原人南迁广东,当时十分贫寒,有一个妇人在河边浣衣,孩儿们饥肠辘辘,一旁哭着要东西吃,妇人不禁心酸,泪珠滚落河中。这时有个美仙女从天而降,安慰了妇人几句,并拿出一包菜种送予她,随后飘然而去。妇人按照仙女嘱咐,回家把菜籽种下,不几天就发芽出叶,一月后菜长得青翠又大又肥,妇人采摘一些煮食,谁知那菜煮了后,鲜香嫩滑,格外爽口,便天天可以饱食再也不哭不闹了。邻村人家问及此乃何物,妇人想起是美仙女送的菜种,就随口叫其为“美”菜,并将菜种分散大家。后经众人引种改良,很快在东江流域一带广为种植,“美”菜也改名为梅菜。梅菜多了,当地客家人就把抽了苔的梅菜割下,洗净后晾晒几天,待叶子变软放进盆里,撒上盐用手揉搓,等渗出一些菜汁时便装入陶罐,码放一层撒层盐,装满后用大梅菜叶把罐口封严,十天半个月后,取出晒干,便成质色泽金黄浓香味醇的梅菜。
此外,梅州还有沙田柚、牛屎板(黄糖板)、盐焗鸡、仙人拌(跟龟苓膏差不多)等等。
我相信通过我的介绍大家一定知道了很多美味的食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