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家乡7
“二月里来好风光,好风光”,伴着悠扬乐声,踏着鲜花嫩草,我来到了家乡的窑洞。
虽然我们这里的窑洞不像延安窑洞那么出名,但我觉得它值得我们游览。 这些窑洞很不起眼,如同黄土高原随处可见的高土坡,不张扬,不炫耀,与黄土地浑然一体。仔细打量,它是那么浑厚。背对大山,脚踏大地,坚固牢靠,巍然屹立。它是那么有力,与黄土地血肉相连,密不可分。它还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讲述着峥嵘岁月,展示着绚丽的画卷。
来到窑洞前,鸟瞰大地,一切尽在眼底。它坐落在村子的北山上,每天都有大小朋友的光临,嬉戏,玩耍。 走进窑洞,感到丝丝凉意。这些洞口分列在四面八方,洞洞想通,是孩子们玩捉迷藏的天地。洞内,还有一些废弃的木板,定睛看去,虽很简陋,但它就像一本厚厚的史书,记录着岁月的点点滴滴有的石门已经被巨大的石砖堵住,屏闭了史书。但不难看出,石砖背后一定有许多曲折动人的故事。在走入另一扇石门,仔细摸索,有些凸凹不平的痕迹,这仿佛是当年战争的证据。再观察,墙壁上有一层层暗红的血渍,这又仿佛是当年战士牺牲的痕迹。
当我们遇到挫折丧气时,当我们满足现状身心懈怠是,当我们偶有成绩沾沾自喜时,当我们遭遇误解心情郁闷时,我们可曾想起在窑洞里生活的士兵,可曾想起他们的胸襟、他们的意志、他们的理想,可曾想起他们的精神呢?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窑洞。希望家乡的孩子们和我共同维护这份历史的画卷,一起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它永远成为家乡人民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