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作文
李白诗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苏东坡喟叹:“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无论是长江还是黄河,这些汹涌澎湃了千万年的河流一起见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喜怒哀乐、兴衰成败。它们见过孟姜女在长城上的串串泪珠;它们听过大唐盛世的笙箫歌舞;它们酝酿出唐宋八大家的诗词歌赋;它们孕育出传世夺目的明清小说。八国联军的铁蹄激起了它们的滔天巨浪;日本侵略者的刺刀唤起它们的声声怒吼;新中国成立的宣言让春风绿了两岸;新世纪腾飞的巨龙让稻香飘万里。
我们这个民族,是个饮着黄河、长江水成长并延续至今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是个有着和长江、黄河一样澎湃激情的民族。我们的母亲河给予了我们千千万万华夏儿女智慧和才情,赋予我们善良坚忍的品质,拼搏进取的精神,并教会我们恬淡从容地生活。生命也是一条大河,一条时而咆哮,时而平静的大河,一条没有源头,没有终了的大河。它没有规则,没有形体,可它却一年四季永不停息地流淌,流淌于每个人的心中。它需要阳光,需要雨露;它无惧狂风,无惧暴雨。它需要大自然的恩赐,它需要我们从母亲河中获取力量,它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每一个河段的宽窄和深浅,才能知道每一处河流是清澈还是浑浊,才能更好地、更成功地走过我们的人生。
我曾在火车上看过黄河。从车窗往外看,天是昏黄的,地是昏黄的,水也是昏黄的,世界一片混沌。黄河便在这混沌的世界中痛苦地奔流,仿佛是一只失去金鳞光泽的巨蟒在挣扎着蠕动。但挣扎着的黄河却仍一路向前,流水成沙,它淌着水也卷走了无数泥沙,我好像看到了河床不断升高带来的灾难。我断定这是一条无用的河,望着这条河,想着人们对它的歌颂,心中觉得难过又失落,便开始诅咒这令人绝望的黄水……后来我再没去过黄河,因此每每谈到它,印象总是那么坏。
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一部黄河的纪录片,这是一段拍摄黄河急流处的片子,我看着看着,忽然惊呆了。你知道黄河在急流处是怎样的吗?它在奔腾它在汹涌它在咆哮!黄色的河水带了点儿血红,像是战士杀红了眼,拼了命地冲击拼了命地向前,每一滴水都奋力向前,即使是飞溅起来撞得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我默默地看着,被深深地震撼,耳边仿佛就是风吼马啸,眼前就是那咆哮的黄色巨龙,我感觉我的血也好像溶进了这黄河中,有了一种奔流到海的冲动。
我忽然疑惑了,我分不清黄河到底是什么样的,是让人绝望痛苦,还是让人激情澎湃?
其实黄河两种个性都有,不过是不同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特性不同而已。我又想,黄河的流动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经历:它有时会变得浑浊会变得停滞缓慢,有时又会激流勇进、勇往直前,有时会变得开阔有时会变得狭隘,有时会一帆风顺有时会经历坎坷,但黄河从不畏缩,它总是一路向前,而只要向前,只有向前,生命才会流动才会有意义。生命是这样,只有积极面对才能变得智慧而高尚。黄河就是在向前,它才不会是一潭死水,才会变得宏伟博大,最终汇人大海。
而我们中华古老的历史长河又何尝不是如此,它就像黄河一样,有顺利,有动荡,有乱,有定,但终是向前,向更文明更强大的目标前进,所以成就了中国历史的博大与智慧。
生命更是一条急流汹涌、永不停息的大河,无论是湍急的流水,还是飞溅的浪花,我都会拥有它、珍惜它。因为这条河,它潜伏在我的内心深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记得在孩提时,我曾在课本上见过这句诗。当时,我就想:黄河之水,为何从天上奔流而下?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个问题实在太令人费解,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心中早已勾勒出黄河的轮廓:耳边,隆隆轰鸣震耳欲聋,像千万条巨龙缠绕厮咬,挟雷裹电,咆哮翻滚,齐刷刷地跌下万丈深渊……我一直都这样看待黄河——直到我真正来到黄河跟前。
前年,我有幸与父母一同去游览黄河。亲临黄河岸,本以为会是我料想的一样波涛汹涌,可是,令我惊讶的是,眼前的,只是一条没有奔腾激浪,没有啸叫怒涛的平静河流罢了。
我读不出黄河的伟岸与博大。于是,我转过身,准备就这样悻悻地离去。
可黄河好像读出了我的失望,于是,它翻卷起一层河水,拍打着两边的河岸。我回过头来,河水依旧平静如初。可是,就在刚才的那一瞬间,我分明听见了黄河的怒吼,分明听见它在向我诉说曾几何时的辉煌。
在五千多年的风风雨雨里,多少英雄的故事在黄河的身边上演。秦皇汉武,文韬武略;唐宗宋祖,文治武功。无论他们拥有着何等丰功伟绩,都是饮着黄河之水长大,靠着黄河之水成就千秋霸业。
在五千多年的风风雨雨里,北方的烽火狼炯,南方的百万雄师,在中原大地上展开厮杀。中华民族在刀光剑影、金戈铁马中绵延了五千多年。一代文明被颠覆,另一代文明又相继出现。如此循环往复,千锤百炼,中华民族逐渐壮大。但是,在那烽火连天,硝烟漫地的清末民初,中华儿女却遭受着外族的欺凌、杀戮。或许,在这几千年里,黄河从来没有见到中华儿女流了这么多血与泪。但,无论如何,它仍然向前奔流,不知淘尽了多少千古英雄。
过去的黄河已成为历史,而如今,黄河将翻滚着热血的波涛化作宁静的永恒的前进力量,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我明白了,黄河之水为何源于天上,因为唯有蓝天的苍茫与博大,黄河才能包容一切风沙,一切泪水,一切艰辛,包容一切的一切。
我不敢断言我完全读懂了黄河,不过我确实领略到了它的执著与博大。是的,这,就是我心中的河。
我俯身掬一捧黄河水,我知道,我心中已经发源出一条亘古不灭的河流,我将顺着这条河流,向前方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