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我们一家人谈起了家风。
妈妈简单地说:“咱们是一个和谐的家。和谐就算是家风吧。”爸爸总结的词语让全家人认同:明理实干,节俭持家。是的,我从爸妈身上看到了家风的影子。
还没来石家庄读书的时候,家里种着几亩地,还有2个大棚。爸爸每天去地里干活,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都去。夏天,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裳;冬天,大雪铺天盖地,大棚需要人照看……爸爸从不说一个苦字,好像他的字典里就没有这个字。
爸妈衣着朴素,爸爸的袜子、衬衫,妈妈的裤子、大衣破了,缝缝补补照样穿。我穿别人给的衣服,妹妹接着还要穿。妈妈忙里偷闲,经常做些针线活。我穿的舒服的布鞋还是妈妈做的呢。
我们家也能和邻居和睦相处。隔壁的奶奶特别喜欢我去,因为我会帮她扫院子,给她讲故事。每次包饺子,妈妈都让我给奶奶送点。奶奶可高兴了,她给我什么东西,我都不要,我想留给奶奶吃。她需要营养。
来到石家庄读书,我和妹妹都很勤奋,晚上爸爸不管多累,都会问问我们的学习,还给我们检查作业,如果写字不规范,还要挨批。有了爸爸的教育,我和妹妹学习都很棒。我们是要成为爸妈的骄傲。
家风是什么?我想说,家风是把爸妈优良的品质传承下去,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