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医生4
俗话说:人食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在这变幻莫测的生命旅途里,人如一叶扁舟,难免会有触礁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保养,需要维修。病魔缠身的我们就得去医院接受治疗。
假如我是病人,我会选择医术、医风等服务质量最佳的医院。当我走进医院大厅时,希望有高素质的导诊护士,带着诚恳的微笑,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就医程序。因为对医院环境的陌生,对疾病知识的缺乏,我不知道如何挂号,挂什么科。此时,我希望导诊护士耐心地给我讲解,指明挂号的地点。我还希望在医院网络上对就医程序有详细的指引,而且还能查到有关专家的详细资料。
我希望接诊医生能耐心地倾听和询问我的病情,清楚的解释,并将疾病的治疗方案以及费用等问题一一地告诉给我,让我对自己的生命及健康作出更好的选择。也希望做完各项检查后,等候出结果的时间不要太久,要知道,等候“审判”的时间可是度日如年啊!
当我由门诊病人转为住院病人时,我希望病房的值班护士,及时给我安排床位,热情主动地给我介绍院内的环境,介绍责任护士及主管医生。并立即通知医生给我检查病情,尽快准确地用药,也希望能突出各级医生查房制度,有高级医师探视我,我的主管医生能每天早晚各查房一次,在查房时都能耐心地听我诉说病情。在开药的时候,要把药品的价格、药物的疗效以及药物的相关知识向我解释。在我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及时跟踪观察我的病情,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有效地给予相应的治疗,让病痛早日离我而去。在每次开出检查单时,都能详细说明这项检查的内容和它的必要性,最好能让我选择是否接受这项检查。
护士每天给我打针时,我希望都能一矢中的。期望护士不仅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和理论水平,还要具备高尚的品质、良好的修养和责任感。对待病人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同情心。因为身体的不适,使我变得脆弱和多愁善感。她们面对我的不理智、猜疑、怨恨以及种种过分的行动和要求,最好能保持宽容和理解,展示出人性中至善至美的一面。让我身心愉快,处于接受治疗和护理的最佳状态。护士的善解人意,热情周到的服务,增加我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我希望医护人员对每一位病人,不管他是什么地位,什么身份,来自城市还是农村,贫穷与富有,都要一视同仁。礼貌,热情,语言要文明,态度要和蔼,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利,保护病人的隐私。我希望与医生和护士的交流是平等的,亲近的。
另外,对病人出院后的随访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名喉癌术后,气管切开的病人,术后恢复良好,配戴气管套管出院,出院之前,医院的护士也对家属详细指导了对气管套管的护理程序,那位病人出院后病情恢复也良好。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出现了呼吸困难,而且越来越严重,家属急得不知所措,赶紧把病人往医院里送,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到医院了,但是,病人已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因窒息而死亡,经过医生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痰痂把气管套管给堵死了,一个人的生命就此结束,家属追悔莫及啊,他们后悔没有及时给医生打电话。通过这个例子的教训,我希望我们的主管医生能对出院后的病人进行随访,及时了解病人出院后病情的转归如何,并指导家属在遇到病情发生变化时,应该如何紧急处理。
医院医疗费用的透明度也是我们关注的,我希望可以拿到详细的费用清单,让我们对住院期间的费用有一个详细的了解。
古语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只有通过换位思考,深入到病人内心,了解到他们需要什么,才能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高尚的职业,就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生命的美不在于它的绚烂,而在于它的平凡;生命的动人不在于它的激情,而在于它的平静。平静才见它的深远,平凡才见生命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