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语文课4
我一直认为课堂是思维碰撞产生的火花大战,每个人都该对课文有不同的看法。有一节语文课是我记忆最深,最喜欢的一堂语文课。
记得那节课讲的课文是陈太丘与友期行,当我大概知道了课文的大意时,我刚开始认为这位“友人”没有诚意,这个朋友不该交。但是我又读到后面,转念一想,“友人”是一个知错能改的。于是我对陈元方的做法就有些看不惯了。一个大人为了改正错误,弯腰于一个小孩子,但是小孩子不但没原谅,还“甩了友人一巴掌”让友人尴尬无比。
老师问:“陈元方的做法是否失礼”这个是自古以来的套路,只能回答他好的一面。果然同学们说:“我认为做得没有失礼,因为可以看出陈元方的遵守原则的表现”我却不这么认为,因为陈元方的做法我觉得失礼。但是我却心里有些胆怯,害怕被老师同学笑话。我告诉我后面那位同学我的想法,他说:“可是可以,但是你不怕……”那时同学回答完了,老师的表情却是不满足,于是我勇敢的举起了手,后面的同学说:“你不要命了?”我笑笑,于是站了起来,说:“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个‘友人’已经知错了,何况他是长辈,小辈应当以礼侍之。何况陈元方的爸爸陈太丘是那时候的太丘长,那他结交到朋友肯定是乡绅或是官员,在大街广巷上会十分尴尬,可能会使陈太丘带来不利。”说完后,老师竟然露出了微笑,全班同学也向我鼓掌,我很开心。
能有不同的观点,则可以在课堂上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则这才是有意思,有意义的课堂。我很喜欢这一堂语文课,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常常有这种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