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语文课5
上了七年的语文课,我也受益匪浅,但我最难忘、最喜欢的那一堂语文课还是没有变??
那是小学六年级时的一节语文课,老师要我们召开一个主题为“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男生为反方,观点为“开卷不一定有益”;而女生为正方,观点为“开卷一定有益”。每队有五个人。而在这其中,也有我的身影。
一上讲台,我就感觉到辩论会浓浓的火药味——无论是反方还是正方,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窃窃私语,眼神却还冒着火花。
随着老师一声令下,辩论会正式开始。男方的甲同学抢先一步发言:“好书也能使人变坏,怎能说开卷一定有益呢?”女方的A同学紧接着就反驳:“‘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有好和坏之分,但你能分辨出来,也相当于一剂良方。”此时,男方的乙同学不紧不慢地说:“没错,刘向是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但既然是药,那么有可能是良药,亦或是毒药。”这话说得有条有理,说得一旁的老师也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可女方的B同学毫不示弱,不假思索地说:“那就要看你有没有分辨能力咯!只要有分辨能力,书对人就只有好处!”“那也是要经过长期训练的啊!”我方的甲同学脱口而出。 突然,老师打断了辩论会:“甲同学说错了,分辨书的好
坏,怎么会要经过长期训练呢?”
我们还没反应过来,甲同学又反驳道:“那为什么还有人因为书而犯罪呢?”“那么,请你拿出证据好吗?”女方的C同学说。这下,甲同学哑口无言了。
正在我方为难之时,我说:“但是不管怎样,好书、坏书都是有的啊!那就不能保证开卷一定有益了!这太绝对了!”这下女方反变得哑口无言了。
接下来,两方又就如何读书、在哪儿读书、如何将读书和学习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辩论会落下了帷幕,可我的心依然激动。
回想当年那场辩论会,真是酣畅淋漓!我认为学习讨论就应该这样,尽情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语文课!